不支持Flash

07盘点之黑镜头:国际体坛成兴奋剂和赌博的重灾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03:01  现代快报

  

  看完了运动员们创下的辉煌,也回味了各位明星为我们制造的乐子,也该是去瞅瞅体坛某个见不得光的角落里到底藏着些什么的时候了。

  你还千万别看不上这个黑色的小角落,只要带上一个足够瓦数的大灯泡,你就会发现,这个角落里的“藏品”绝对算得上丰富,吸毒、嗑药、赌博、泡妞……凡是你能够想到的和“见不得光”沾上边的事情,都被送到了这个黑暗的角落。

  在这个角落里,你能看到一个昔日无比辉煌的巨星,因为沾上毒品而急速陨落的画面;在这个角落里,你能听到一名曾经横扫八方的“超人”,被揭穿是通过服药才赢得荣誉之后遭人唾骂的故事;在这个角落里,你还能遇上一个因为贪图享乐而毁了大好前程的青年才俊。这个角落里的故事五花八门,故事的主人公也不尽相同,但是他们却有着一个相同的结局——为人们所遗忘,甚至不齿。

  那么,是什么造成了这么多不同性格、不同性别、不同年龄、不同国籍的人的这个相同的结局呢?只要把灯泡的瓦数再换大一点,你就会发现,在这个小角落的上方正悬着一只黑手,这只黑手的五根手指上缠着无数根细绳,而绳子的另一端就是那一个个不同性格、不同性别、不同年龄、不同国籍的人。哦,差点忘了,这只黑手的手掌上还写着两个大字——名利。

  没错,就是这只叫做“名利”的黑手导演了这个黑暗角落里的一个个故事:那个沾上了毒品的巨星,是因为已经拥有了他所希望得到的一切名利,再没有其他东西可以让他感到满足,除了毒品;那个把自己改造成“超人”的常胜将军,是因为他太想得到名(当然,有了名就会有利),只要能帮他做到这一点,用什么都无所谓,包括兴奋剂;那个贪图享乐的青年才俊,则是因为他目前所拥有的名利来得太容易了,所以没有理由不享受,譬如女人。

  马里昂·琼斯,世界上跑得最快的女人,悉尼奥运会3枚金牌和2枚铜牌得主。这一切的荣誉在今年10月5日之后都消失了,琼斯在接受法庭上接受检察官问讯时,承认自己在2000年9月至2001年7月间使用了违禁药物,并随即宣布退役。然而,国际田联依然决定对琼斯禁赛两年,而国际奥委会也收回了她所得的5枚奥运奖牌,取消了她在雅典奥运会上获得的成绩,同时还禁止她以任何身份参加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此外,美国联邦法院还将追究琼斯的刑事责任。

  琼斯承认服用兴奋剂

  1亿美元!2007年9月,世界体坛最重的一张罚单出炉,受罚者是来自F1赛场的迈凯轮车队,他们与此同时还被清除了所有车队积分,将车队总冠军的位置拱手让给法拉利车队。

  这张罚单还得从2007年6月法拉利辞掉技术主管斯蒂芬说起。在那之后,法拉利方面就指责迈凯轮通过斯蒂芬与考夫兰得到了780页属于法拉利的机密资料,迈凯轮因此被告上了国际汽联。不过在7月底的听证会上,国际汽联认为证据不足,没有处罚迈凯轮。法拉利不服判罚,提出上诉,而在9月份的第二次听证会上,最终出现了这份天价罚单。

  F1赛场出现“间谍”

  2007年12月16日,已经退隐多年的门将江洪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因为他在自己的博客中写道,“毒品在我刚离开足球的那段日子里,几乎成了我生活中的主旋律。”江洪也因此成为历史上第一位承认自己吸毒的中国足球运动员,不过他自己也表示,目前已经远离毒品,有信心过上正常的生活。

  江洪自曝曾经吸毒

  2007年11月20日凌晨3时,一辆山东牌照的蓝色马自达轿车,在灯火通明的大连中山广场开上了路牙,最终撞瘪了车头之后,整个车也随即四轮朝天。

  说实话,这样的情形也不算少见,但是那个从车里爬出来的男子却使得这起车祸引人注目,因为他是国奥球员崔鹏,而与他一起从车里爬出来的还有两名年轻女子。

  在路况一切正常的情况下把车开成这样,说崔鹏没喝酒估计不会有人相信,幸运的是,崔鹏只是擦破了脸部,并无大碍。但是山东鲁能俱乐部此后做出的将其开除队籍留队察看的处罚,则足以让他心碎了。

  崔鹏酒后驾车出意外

  2007年10月,国奥队进行军训。然而没过多久,姜晨就被开除出队,原因是他在宿舍里顶撞了指导员。不过这并不是最令人气愤的事情,另一名国奥球员张晓彬竟然在军训期间和教官开起了情色玩笑。在听说一位教官已经在部队服役10年之后,张晓彬颇为感慨地和另一名教官说道:“这名老兵可真不容易啊,10年都没有时间出去找小姐。”

  国奥军训曝情色丑闻

  国奥英伦热身遭群殴

  今年2月7日,正在英国进行拉练的中国国奥队和英冠联赛的女皇公园巡游者队进行了一场热身赛。没想到的是,这场教学比赛在下半场进行到30分钟的时候变成了一场群殴。

  中国球员对对方的粗野动作不满,随即也做出了报复动作,整个场面随即失控,数十人纠缠在一起,结果陈涛和郑涛都被打成骨折,而率先挑起事端的郜林则被开除出队,遣送回国。

  虽然此后女皇公园巡游者队为此事做出道歉,并且处罚了一名参与斗殴的教练,但是郜林、陈涛和郑涛长期远离国奥却是极大的损失。

  环法陷入兴奋剂危机

  环法一直是世界上影响力最大的自行车赛,但近年来却成为兴奋剂的重灾区,而这一现象在今年达到顶峰。由于卫冕冠军兰迪斯被禁赛,今年的环法100年来首次在没有黄色领骑衫的情况下开赛。然而这只是兴奋剂丑闻的开始。德国车手辛克维茨药检呈阳性,第一个被逐出比赛后;紧接着,“亚洲车王”维诺库罗夫也被查出使用了输血技术;此后,意大利人莫雷尼公然承认自己服用禁药,导致两支车队一起中途退赛。连续曝出的丑闻让人们对环法越来越失望,德国两家电视台甚至以“罢工”的方式予以抵制。在一片打击禁药的呼声下,黄衫拥有者拉斯姆森突然因“屡次违反队规”被拉波银行车队开除,这让禁药风波达到最高峰。

  NBA曝出“黑哨”丑闻

  前NBA资深裁判蒂姆·多纳什8月15日在纽约布鲁克林联邦法庭上承认对他参与非法赌球的两项重罪指控,他还为赌球集团提供了不可公开的内部信息,他因此将面临最多达25年的牢狱生活。多纳什的服罪不仅让人们对NBA联赛的公正性产生了疑问,而且这名在NBA吹了13年哨的裁判将成为美国四大职业联赛(橄榄球、棒球、篮球和冰球)历史上首名因作弊和操纵比赛而被逮捕和起诉的裁判员(或比赛相关官员)。

  辛吉斯“涉毒”退役

  今年11月1日,辛吉斯第二次宣布退役,应该说,“瑞士公主”的这个决定可以为所有人理解,毕竟复出之后,她得到了荣誉,但也增添了不少伤病。然而让人惊讶的是,辛吉斯这一次是带着“药检不过关”的罪名离开的。

  这一消息是由辛吉斯本人最先透露的,不过她随即表示自己是清白的,之所以选择退役是因为她知道,要想为自己讨回清白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而且她也不愿意继续带伤作战。但是这种选择沉默的对抗方式,是否真的能够帮助辛吉斯在世人的心中保持“纯洁”,没有人能给出答案。

  职业网坛陷赌球丑闻

  职业网坛一直被认为是国际体坛的一块净土,但是近几年来,兴奋剂已经在这里找到了突破口。然而更加可怕的是,2007年,职业网坛又受到了赌球的侵袭。

  在英国小将穆雷最先捅出职业网坛存在赌球现象之后,ATP专门出台了反腐败规定,结果从11月开始,已经有3名意大利球员遭到了禁赛以及罚款的处罚,而且像“劳模”达维登科这样的高排位球员也正在接受有关赌球的调查。

  本版撰文 快报记者 陶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