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吴鹏母亲说中国飞鱼成长故事:练游泳初衷是为减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03:53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从训练班到体校接送8年◆

  不知道怎么挺过来的

  每次到陈经纶体校,看到那些在等孩子的父母时,吴鹏妈妈李国珍都在想:“当运动员父母真是辛苦啊,我们自己当年不知道是怎么挺过来的。”

  其实对于这个家庭来说,吴鹏能走上游泳这条路纯属“歪打正着”。按照李国珍的说法,吴鹏五岁的时候“个子不高,反正挺胖”,父亲吴计伟和母亲李国珍的篮球运动员基因在儿子身上还没有显现,那时要是儿子个子高点,肯定让他打篮球去了。

  那年夏天,天水桥附近一个室外游泳池开办夏季游泳训练班,实行两包(包教包会)。8月18日最后一期还剩最后10天,训练班开课时间实际上已经过去一半,她和吴鹏爸爸把儿子送到了这里,想法很单纯——“给儿子减肥”。

  “一个礼拜过后,孩子的后打腿动作比那些开始就学、比他年纪大很多的孩子都要快,教练觉得这孩子挺有天赋的,来跟我们说让吴鹏参加当时的杭州市游泳俱乐部。”没想到仅仅想给儿子减肥的吴家被游泳教练“缠上”,这样吴鹏迈出了游泳生涯的第一步,而吴爸吴妈也得到了丰厚的“回报”——每天接送儿子花在路上的时间就有两三个小时,而且一接就是8年。

  当时吴鹏一家三口还住在半山的外婆家,吴鹏的游泳训练地点也发生了从天水桥室外游泳池——大学路中医学院室内游泳馆——陈经纶体校的变化,这一爱心接力直到2000年吴鹏正式进入专业队训练才告一段落。

  吴妈妈李国珍笑着说,那些年有时候刮风下雪的时候自己也想偷懒的,但游泳队的教练(启蒙教练吴霞君)盯得牢,吴鹏只要一天没去训练教练电话就来了,就这样一家三口和游泳结下了不解的缘分。

  ◆儿子离开家到专业队的时候◆

  感觉孩子不是自己的了

  2000年下半年对于吴家来说是个分水岭,因为这一年13岁的吴鹏成绩达标,肯定要参加次年的全运会。省体校的教练和领队都到吴鹏家来说:“不行了,在外面练(走训)肯定不行了。”吴鹏和父母面临着是否真的走游泳这一专业的选择。

  这个选择其实一年前就已经开始了,当时吴鹏12岁,在安吉路实验小学上五年级。启蒙教练吴霞君跟李国珍说:“真的要练游泳,不好回去读书了。”但当时吴爸吴妈还不想儿子太早限定在竞技体育的残酷环境中。于是启蒙教练吴霞君妥协地说:“这样吧,先到体工队走训,半天训练、半天上学。”而到了2000年,吴鹏和爸妈再也没有别的选择了。

  “从五岁开始,我们夫妻二人已经习惯围在儿子身边转了,儿子到专业队住宿后,一下子真适应不过来,心里感到特别空。以前儿子在家的时候,每天总有事情忙着,突然一下子不用为儿子做什么了,当时有一种感觉——这孩子还是不是我自己的了?”——李国珍这样描述自己当时的心境。

  而随着吴鹏在泳池中天赋显露得越来越明显,成绩越来越突出,他离国家队也越来越近。不过,父亲吴计伟和母亲李国珍一边为儿子的进步感到高兴,一边又不得不忍受和儿子的距离越来越远的现实了。2001年全运会,14岁的吴鹏200米蝶泳获得金牌,400混合泳和1500自由泳两个第三。李国珍回忆说,当时全家人都到广州去看比赛了,但比赛之前谁也没想到吴鹏能取得这样的好成绩,毕竟吴鹏正式进入专业队仅仅一年时间,赛前她和吴鹏爸爸、吴鹏外婆都觉得这孩子能在各个单项中进入前八就算完成任务了,连浙江队的教练也说:“火候还差一点点。”

  这样的喜悦当然无法形容,但喜悦之后却又有

  淡淡的忧愁——因为在本次全运会上成绩出色,吴鹏旋即被国家游泳队招入,他们一家从此过上了儿子常年在外训练比赛的日子——一年中差不多只有一个月不到的时间在家里,其他的时间都是随国家队训练比赛。从2001年开始到现在,这种情况已经整整持续六年了。

  ◆儿子进国家队后在外的六个春节◆

  亲情航班,除夕夜出发

  “国内的比赛,当时我和他爸爸每次都去看的;在国外的比赛,有直播的我们肯定守在电视机前面,也会录下来。如果没有直播,就到网上去看看,第一时间了解成绩。当然,实在是没有什么消息渠道也不怕,儿子会在比赛结束后第一时间打电话回来的。”自从到了国家队,吴鹏就像夫妻二人放飞的卫星,只要不是睡觉的时候,他们二人希望能随时确定儿子所在的位置、了解儿子的所有状况。

  从2001年入选国家游泳队开始到现在,吴鹏每年春节都是在外地冬训,吴计伟和李国珍为了在这个合家团聚的日子让儿子不孤单,每个春节都会飞赴儿子所在的冬训基地,陪儿子一起过除夕、春节。

  “从2001年开始,大部分时间儿子都是在北京冬训,也有一年是在广州,我和他爸爸一起去。2003年他爸爸去世,就是我一个人过去了。每年的除夕,在这边吃过年夜饭,坐晚上8点多的飞机到北京,差不多10点多左右到北京,那时候吴鹏和队里的年夜饭以及其他什么活动差不多结束了。初一、初二、初三,也就三天时间和儿子出去逛逛,初四国家游泳队开始训练,我就自己回来了。”

  说起这些往事,话题绕不开吴鹏父亲吴计伟的离世。当时该不该叫儿子回来?这对任何一个家庭来说都是一个难以选择的命题。李国珍说,当时有段时间自己觉得内疚,但后来想想——“儿子回来也没有用,我自己在身边一直守着,他爸直到临终也没有留下一句话,吴鹏他爸去世得太突然了,从发病到去世只有8天时间。吴鹏去长沙参加城运会的时候,他爸爸已经进了重症监护室。11号(2003年10月)发病,吴鹏13号离开杭州说:‘爸爸,我走了。’当时他父亲还是有意识的,医生也说是往好的方面发展了,没想到后面走得这么快。”说到这里,浸入往事中的李国珍一脸的悲伤。

  ◆站上北京奥运会领奖台就是突破◆

  未来,希望儿子越飞越高

  今年墨尔本世锦赛,在男子200米蝶泳较量中,面对美国“神童”菲尔普斯等强手,吴鹏以1分55秒13的个人历史第二好成绩获得银牌,为中国男子游泳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这无疑让很多人对吴鹏的08奥运充满了期待。身为母亲的李国珍说:“说实在的,在北京办奥运会我们是天时、地利、人和都有了,我希望他能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只要站在领奖台上,就是中国男子游泳的突破。”

  但李国珍明白,在儿子面前的路并不平坦,吴鹏的几个对手实力异常强大——“200米蝶泳这个项目主要有四个人,美国的菲尔普斯今年成绩提高太快了,其他三个人除了吴鹏外,一个是日本的,一个是波兰的,他们三个谁发挥得好谁上。”此外,她对儿子最近的训练也挺牵挂的——“上个月吴鹏和恩师朱志根上高原了,我对朱指导很放心的,吴鹏进专业队后就一直是他带的,他是一个业务和事业心都很强的教练。我问他跟不跟得上,他说还好,底子还在——你知道的,朱指导的训练量是比较大的,我怕他一下子适应不了,毕竟他现在也算是老运动员了,身体不像以前恢复起来很快的,我怕他还和以前一样硬撑着。”

  “相信儿子的实力,正常发挥应该没问题(夺奖牌)。”李国珍如是说。谈及儿子未来的生活,她想得也挺多——“吴鹏要退下来估计也只有二十二三岁吧,对于运动员来说他已经是老运动员了,但他其实还是小孩子,很多东西都没有定性,我希望他退下来的时候好好读书,把以前失去的东西拿回来,到了二十七八岁的时候再去选择自己做什么。读书把基础打好了,做任何事都能做好。”

  当然,这只是她的一种想法,她说和儿子就此事沟通过,有一种不成熟的想法——“去国外读书,这样的好处是在读书的同时游泳也不会丢了,就是有时候回来参加国内的比赛也是有可能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