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07十大突破:刘翔大满贯杨威王中王 2虎携手进NBA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09:3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突破,永远是竞技场上的主旋律。2007中国体坛,肯定不会缺少这一特殊的色彩,刘翔勇夺世锦赛金牌,易建联孙悦联袂闯进NBA,绷床首夺奥运项目金牌……正是拥有这一系列激动人心的突破,中国体育才会受到广泛关注。

  刘翔加冕大满贯

  近三年的刘翔写满了神奇:04奥运会,他成为第一位夺得田径直道项目奥运冠军的亚洲人;06赛程,他一举打破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今年,刘翔又一次成功超越自己,他填补了中国体育的一项重要空白——成为田径史上第一位夺得世锦赛男子项目冠军的选手,同时成为集奥运冠军、世锦赛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于一体的“大满贯”获得者。捅破了这最后一层纸,使充满神奇的刘翔更添一分自信和霸气。

  易孙携手进NBA

  2007年NBA选秀大会上,效力广东宏远的易建联在第一轮第6顺位被密尔沃基雄鹿队选中,随后来自北京奥神的孙悦在第2轮第10顺位被洛杉矶湖人队选中。他俩成为继宋涛、王治郅、巴特尔、姚明之后,打开NBA大门的新一拨中国篮球精英。引以为豪的是,在一次选秀中有两位中国选手被NBA选中,这在历史上还是首次,另外孙悦还是第一位进入NBA的中国后卫球员。眨眼间,中国篮球创造了两个历史之最。

  乒羽军团添新意

  俗话说:长江后浪推前浪。正是因为有源源不断的新锐脱颖而出,中国乒羽才会长盛不衰。在08奥运会脚步声越来越近之际,国人惊喜地发现,正在积极备战奥运的中国乒羽军团悄然间喜添新意:07世乒赛,郭跃将一姐张怡宁打下擂台,坐上女单冠军宝座;07世羽赛,朱琳在张宁、谢杏芳两位大姐大一一倒下的不利形势下,以出众的表现捍卫了中国女单的荣誉;07乒乓球世界杯单打赛,王皓成功阻击韩国冤家柳承敏的凶猛冲击,首尝单打世界冠军。新人意味着新的希望,他们的崛起,意味着中国乒羽在新一年完全有可能创造新辉煌。

  蹦床扮演潜力股

  11月初,在加拿大魁北克举行的2007年世界蹦床锦标赛上,中国选手获得3金4银的佳绩。尤其振奋人心的是,蹦床国手首次在奥运项目上高奏凯歌——叶帅、董栋分获男子个人赛冠亚军。可以预见,叶帅、董栋这两位冉冉升起的新星,再加上雅典奥运会亚军——这次世锦赛夺取女子个人赛银牌的名将黄珊汕,2008奥运赛场,中国蹦床将是一只值得期待的潜力股。

  杨威蝉联王中王

  06世界体操锦标赛,杨威终于甩掉扣在头上多年的“千年老二”这顶帽子,勇夺男子个人全能冠军。07世锦赛,技高一筹的杨威又一次以明显优势轻松夺标。值得一提的是,杨威在卫冕战中曾遭遇到单杠赛掉杠一幕,但他最终仍以超过亚军1分多的明显优势成功卫冕,堪称当今国际体操界无可争议的“王中王”。杨威是继李宁、李小双之后,第三位两夺个人全能世界冠军的中国选手,与两位前辈不同的是,杨威却是首位在同一项大赛上蝉联“王中王”的体操国手,从这一角度衡量,杨威已经超越了“二李”。

  中国拳击大爆发

  近几年,邹市明几乎就是中国拳击的代名词,这一现象在2007年世界拳击锦标赛终于被打破,在今年世界拳坛年度大战中,中国拳击手全面爆发,除邹市明卫冕48公斤级冠军外,李洋等4名选手在各自级别上奋勇闯进三强,另外还有3人冲入八强,中国拳击神奇般的飞跃震惊了国际拳击界。令人自豪的是,中国拳手凭借自己的双拳在世锦赛上一口气拿到7张奥运会入场券,在亚洲奥运会资格赛战幕还未开启之时,已大大超过上届5人入围的纪录。以这样的发展势头,中国拳击冲击08奥运金牌,决不会是一个梦想。

  击剑国手填空白

  虽然在2007年世界击剑锦标赛上未能摘金,但一缺撼却不能忽略中国剑侠07赛季完成了一个个突破:世界杯分站赛,男女剑客先后收获16枚金牌,创历年之最;王敬之挑得美国世界杯男子佩剑个人金牌,填补中国男佩的历史空白;亚锦赛,国手在全部12个项目比赛中有10次笑到最后,平历史最好成绩;不久前举行的国际剑联年会上,谭雪、李娜分别荣膺2007年世界最佳女子佩剑、女子重剑选手称号,这是栾菊杰、男花“三剑客”等巨星也未获得过荣誉。一系列突破性业绩预示:阔别奥运会金牌23年之久的中国击剑,距离第二次辉煌为时不远。

  沙排女将创历史

  同样是排球,一个在室内,一个在沙滩,国人的关注度却有天壤之别。在一个几乎被遗忘的角落,中国女子沙滩排球健儿正迅速向世界顶尖水平靠拢,2007年世界锦标赛,田佳/王洁、薛晨/张希双双跻身四强,前一对组合还创造了中国沙滩有史的最高纪录——亚军。需要说明的是,这并不是一次超水平的发挥,近两年来,这两对组合多次夺得国际公开赛冠军,目前世界排名分居第3、4位。沙滩排球女将的大跃进,使得国人对中国排球有了更多寄托。

  江苏三花惊天下

  这一年,取得重大突破的还有女子山地自行车,创造历史是三位江苏姑娘——任成远、王静静和刘颖。4月下旬,任成远在07世界杯首站比赛中勇夺金牌,这也是中国山地车运动的第一个国际比赛冠军;9月上旬,王静静在世界锦标赛上摘得铜牌,成为第一个在三大赛跻身三甲的山地自行车国手;9月中旬,刘颖在07世界杯压轴战中笑到最后。由她们三人组成的中国女队世界排名今年跃居首位。一系列突破历史的业绩,使江苏三花信心陡增,她们已将目标瞄准为——2008奥运会金牌。

  高尔夫发生质变

  高尔夫在中国仍是少数人的运动,但在竞技层面上,2007年中国高尔夫运动悄然发生质变:继3月份拿下新加坡大师赛冠军后,梁文冲真正接过了张连伟手中的旗帜,并在年底加冕亚巡奖金王,成为第一个获此殊荣的中国内地球手;中国女球手更是全面开花,张娜在自己的新人年就拿到4个冠军;冯珊珊先是以业余身份通过预选赛打入美国女子公开赛正赛,后又在年底挑战LPGA资格学校成功,成为中国内地首位获得这个世界最高级别女子巡回赛全卡的球手。

  (王全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