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刘翔冬训状态出色力量达到巅峰 08首战初定2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08:31  东方网-文汇报

  今天是圣诞节,但忙碌的孙海平却没有空闲。趁着上下午两档训练间的空隙,孙海平出席了田协今年的最后一次通气会,专程介绍了刘翔来北京冬训备战的情况。

  力量训练达到巅峰

  自10月3日大邱夺冠以来,2个多月的时间里,刘翔一直没有穿上钉鞋进行训练,直至上周二与史冬鹏会合。一个星期练下来,刘翔出色的状态让孙海平感叹不已:“上周六的力量训练课,杠铃他推到了120公斤,后蹲也到了170公斤,基本都达到了最高水平。”

  在孙海平看来,有这样的成果取决于刘翔之前的稳定训练:“这些年来刘翔在力量上一直没有太大突破,这次应该是他前一阶段稳定训练所带出的自然而然的结果。这是一个比较好的迹象,毕竟这次才刚开始‘上负荷’。”

  酸痛四次才上正轨

  孙海平告诉记者,这次冬训主要以调节栏间距的方式来控制训练强度:“前一阶段,我们将栏架摆成短间距,让刘翔跑起来感觉速度节奏非常快,当时他最快可以达到12秒70左右。”当刘翔适应了这一节奏,孙海平又随即把栏距慢慢扩大成了中等距离:“从目前的训练效果来看,刘翔跑出的节奏已经接近了原来在短栏距情况下的节奏,这就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如果一切顺利,我们会进一步拉大栏距,直到接近正规栏距的水平,让刘翔在不降低栏间步频的情况下尽量增大步幅,从而提高成绩。”

  以调节栏距来提升强度虽然看似不太难,却让“翔飞人”的身体直呼“吃不消”。孙海平告诉记者,在上海的第一周训练后刘翔就出现了全身酸痛情况,同样的情况在第二周快结束时再次出现,上周日是第三次:“按照目前的训练进度,还应该有一次酸痛的感觉,之后就进入正轨了。”

  08首战初定2月

  孙海平也再一次宣布了刘翔明年的参赛计划。与之前并无太大变化,首项赛事初定在2月底,然后将前往西班牙巴伦西亚角逐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5月中旬,“好运北京”田径测试赛将在“鸟巢”举行,刘翔将第一次现场体验奥运跑道的感觉;在这之前,翔飞人将前往大阪参加08年的首次室外赛;而在“鸟巢”热身后,刘翔又要飞到欧洲和美国参加三站比赛;6月中旬,他将返回北京备战两个月,向奥运发起冲刺。

  除了翔飞人,如何把上周刚加入队伍的大史的状态调整好,也是孙海平的一个重要任务:“总的来说,史冬鹏的起点比刘翔低,他的主要问题是专项素质略差,技术上也还有所欠缺,但是力量不错。按照他目前的状况,按部就班地训练,时间肯定不够,所以现在就要给他加量,将以后的一些训练提上前来。估计还有十来天,他就能跟上刘翔的训练节奏,两人就能同步了,这对刘翔也是有好处的,毕竟大史现在的水平也不低。”

  本报驻京记者王星(本报北京12月25日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