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孙海平采用妙招提高飞人成绩 透露刘翔已达最佳状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01:22  人民网-人民日报

  对于正在北京进行第二阶段冬训的刘翔来说,卫冕男子110米栏奥运冠军的新赛季征程已经开始。

  12月25日下午,国家田径队副总教练、刘翔的教练孙海平在京透露,刘翔目前的训练达到了个人最好状态。孙海平说:“上周六,刘翔的几个训练项目都达到他个人历史的最高强度。可以说,刘翔新赛季的开端非常好。”

  一年前,刘翔因为脚部意外受伤而影响了正常的冬训,但即便如此,在他2007年参加的12项比赛中,还是拿下了9项冠军,其中包括分量最重的世锦赛冠军。如今刘翔新周期下的高起点,无疑让人们对他的表现充满了信心。此次冬训是刘翔职业生涯中最为关键的一次,“上强度”自然成为冬训期间的核心之一。孙海平介绍,此次训练采用特殊方法来拉高刘翔的训练强度,实现备战目标。

  孙海平采用的“新招数”就是将110米栏9米14的栏间距缩短,“栏间距短了,刘翔在栏间的节奏就会加快,成绩也会提高”。孙海平介绍,在间距缩短后,刘翔的最好成绩可以达到12秒70左右,而他保持的世界纪录为12秒88。当刘翔适应了短距离的跨越频率后,可以将这个频率带到正常间距的比赛中,这样的强度也让刘翔的身体出现了反应,在第一周训练时就出现全身酸痛的情况,同样的情况在第二周即将结束时再次出现,上周日是第三次。孙海平说,按照这样的训练进度,刘翔还应该有一次酸痛的感觉,之后就进入正轨。

  目前,2007年世锦赛第五名史冬鹏正在和刘翔一起接受孙海平的指导,孙海平评价史冬鹏说:“总的来说史冬鹏的起点比刘翔低一块。他的主要问题是专项素质略差,技术上也还有欠缺的地方,但力量还可以。鉴于他的状况,如果按部就班地训练到奥运会前时间就不够了,因此我们现在给他加量,将以后的训练提前到现在。希望不久史冬鹏就能赶上刘翔的训练进度,两人一块练对他们二人都有好处。”

  根据孙海平的计划,刘翔将有望于明年2、3月间在欧洲赛场首度亮相,其中3月8日在西班牙举行的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是最重要的比赛。5月他将参加在北京“鸟巢”举行的奥运测试赛,体会奥运场地的感觉。6月,刘翔将再次赴欧洲和美国参加3次比赛,最后的两个月时间将全力备战奥运会。

本报记者 陈晨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