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08平衡木人选埋下一个悬念 两位大姐大冲击最后机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08:4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训练馆中,正在积极冬训的中国体操女队争分夺秒,程菲、江钰源、李珊珊等几位征战今年世锦赛的队员汗如雨下。一旁,老将范晔与张楠不甘示弱,队中充满互相竞争的“浓味”。

  相比江钰源、李珊珊以及杨伊琳等小花,早在03年便成名的范晔与张楠在队中资历方面无疑占据一定优势。但从目前形势而言,两位老将的奥运前景并不如师妹。

  03年世锦赛勇夺平衡木冠军的范晔先后两次阔别赛场。今年中旬,范晔重披战袍,并帮助中国队摘得大运会女团桂冠。在英勇复出的背后自然是范晔对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渴望。然而,这位老将的复出历程却并未就此一路坦荡。11月,范晔随队参加世界杯最后一站系列赛英国站的比赛,然而鲜获比赛机会的范晔却未把握住良机。在强项平衡木预赛中仅列第八,勉强晋级决赛。在决赛中,范晔在连接动作中出现失误,直接影响A分,最终仅列第四位。

  另一方面,老将张楠是坚持在平衡木上的另一位老将。03年世锦赛,当范晔力摘平衡木金牌时,张楠则在个人全能中斩获铜牌,取得中国女队的历史性突破。06年世锦赛,张楠在极其有望问鼎平衡木金牌时,却在赛前不慎受伤,最终憾失奖牌。

  与范晔境遇相同,张楠自06年世锦赛后便陷入“蛰伏期”,纵然携手范晔与周卓如在大运会为中国队摘得女团桂冠,但其在其余国际大赛中均难有表现。此外,因其竞技状态欠稳,张楠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也日趋减少。就在世界杯英国站前,张楠的参赛资格被临时取代。“因为张楠最近一两年状态不是很理想,希望她能通过这次冬训改变目前的低迷。”从女队总教练陆善真的解释中不难看出张楠落选的原因所在。

  新人的层出不穷,加上自身状态难以回到巅峰时刻,范晔与张楠的奥运之路自然困难重重。“张楠目前还是有希望参加奥运会的,前提是她能够通过冬训改变目前状态低迷的情况,并且表现出她作为一名老队员的作用。范晔主要是不够稳定,体能和能力也跟不上。”虽然陆善真并未否认张范两人将彻底无缘北京奥运会,但小将李珊珊的脱颖而出还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前者奥运之行的希望。

  在今年崭露头角的李珊珊作为新人首度参加世锦赛,在团体赛中表现完美,并在平衡木中获得并列第二名。目前,这位16岁的小花拥有世界上平衡木最高难度的编排动作,加上全年的不俗表现,李珊珊自然成为全队在该项目中的奥运最佳人选。

  然而,中国队在平衡木项目中的“选才”并非集中于上述三人。今年增加平衡木比赛次数的程菲与去年世锦赛主力庞盼盼也均在该项目中具备一定实力。

  不过,范晔与张楠的奥运之路并非毫无曙光。李珊珊表现虽为抢眼,但其大赛经验欠缺,在世锦赛平衡木中出现失误也受此所累。程菲的首要任务是跳马与自由操,其在平衡木上的投入有所限制。而伤愈复出的庞盼盼至今还未恢复原有最佳状态。因此,只要克服自身不足,摆脱体能困境,范晔与张楠固然存在获得08奥运会“入场券”的可能性。毕竟,竞技场上没有任何绝对。

  (正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