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双人滑遭遇倒金字塔尴尬 两大王牌组合外毫无亮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02:29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慈鑫

  

  在没有发挥最高水平的情况下,张丹/张昊、庞清/佟健这两对著名选手仍然以绝对优势在2007年“恒源祥”全国花滑大奖赛长春站比赛上分获冠亚军。

  其余8对参赛选手,无论艺术表现力还是动作难度水平,均与这两对选手有明显差距,部分选手甚至是一路跌跌撞撞,几乎每个旋转和抛跳动作都有较大失误。

  国家花滑队总教练姚滨在场边细致地观察着整个比赛过程。面对这样一个强弱分明的比赛状况,姚滨也是非常无奈。他评价说,“除了张丹/张昊、庞清/佟健,其他选手想冲击世界前十名很难。”

  自从申雪/赵宏博在上世纪90年代末为中国确立世界双人滑强国地位之后,近10年来,中国一共涌现出3对世界一流双人滑选手。但让中国花滑界感到尴尬的是,直到今天,中国花滑的基础水平仍然非常薄弱。

  据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花滑部副部长唐叶红介绍,中国花滑的发展模式是世界花滑强国中罕见的“倒金字塔式”,即“只有处于金字塔塔尖的优秀选手,没有担当金字塔塔基的后备力量”。

  唐叶红告诉记者,“除了少量的青少年选手之外,前来参加这次全国大奖赛的10对选手,就是目前全国所有的双人滑选手。就整个花滑项目而言,全国登记在册的专业运动员也只有150人左右。”

  但就是这样惨不忍睹的基础,还是在双人滑项目近几年得到较快发展的情况下奠定的。

  姚滨对此甚至有些欣慰,因为如果放到几年前,国内除了申/赵等3对选手外,再也挑不出一对能拿得出手的双人滑选手。而从这次比赛看,至少还有两三对选手有培养前途。

  唐叶红表示,由于申/赵等3对选手在冬奥会、世锦赛等重大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近几年双人滑项目在基层培养单位受到了重视。她回忆说:“放到几年前,全国只有4对双人滑组合,中国花滑队去世界大赛上争金夺银的希望就全部寄托在这4对选手身上,这让很多外国人觉得不可思议。”

  “随着中国双人滑项目具备了在冬奥会上夺金的实力,地方队也开始重视这个项目。”唐叶红介绍,“更多的年轻选手开始主动选择双人滑,而在几年前,只有那些在单人滑项目上没有发展希望的选手才会选择双人滑项目。”

  但由于双人滑项目对男选手的体形、力量有较高的要求,且男女选手的配对也是必须考虑的因素,再加上全国练花滑的选手局限在东北地区,选手数量依然太少。唐叶红表示,双人滑项目的基层发展状况不容乐观。

  随着申雪/赵宏博的退役,中国顶尖的双人滑组合已经处于“退一对少一对”的窘境,冬运管理中心也把培养优秀后备双人滑选手的计划提上了工作日程。

  不过,要发掘出中国的第四对、第五对世界级双人滑组合却面临着严峻挑战。

  张昊就曾表示:“国内现在的双人滑选手,年龄普遍偏小,而打造一对高水平双人滑组合,至少需要七八年时间。”年轻人能不能耐得住这段艰苦的成长期,还很难说。

  佟健则分析:“花样滑冰运动员的艺术表现力非常重要,但现在的年轻选手,只注重难度,不琢磨美感。要知道,缺乏艺术表现力的花滑选手,比动作难度欠缺的选手更难成材。”

  此外,基层教练的匮乏也在影响双人滑项目的发展。据唐叶红介绍,在中国开展花滑项目的重点地区黑龙江省,包括指导青少年运动员在内的花滑教练也只有五六个,吉林省则一个花滑教练都没有。

  唐叶红感慨道,事实上,教练的指导对花滑运动员的成长至关重要。

  张昊就是一个典型,这名曾经被很多教练“判了死刑”——绝不可能成材的选手,最后被姚滨发现,并培养成世界顶级花滑运动员。

  面对基层教练员匮乏的现状,国家花滑队不得不打破常规,把培养年轻选手的责任也揽到自己手里。目前,已有三四对年轻选手以国家集训队队员的名义长期在北京训练,这些选手全部由姚滨亲自指导。

  这样的安排显然加重了姚滨的工作负担,因为张丹/张昊、庞清/佟健仍然时刻需要他的指点。

  但在冬运中心看来,这样的决定也是迫不得已。唐叶红表示,中国花滑队一面要继续保持世界优势地位,一面又要面对后备力量先天不足的缺憾,每前进一步都要付出很大的代价。本报长春12月24日电

  照片:12月24日,吉林长春,全国花样滑冰大奖赛双人滑比赛中,张丹/张昊夺得冠军。国新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