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07中国体操综述:杨威程菲抢眼 金银满钵难掩3软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08:1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从年初的世界杯分站赛法国站,到9月上旬的世锦赛,再到年底的奥运测试赛,中国体操大军一路高奏凯歌,收得金银满钵,用一个红红火火的奋战年喜迎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盛会。

  世锦赛笑傲江湖

  2007年世界体操锦标赛于9月1日至9日在德国斯图加特举行。前后9天大战,中国体操健儿摘取5金2银1铜,虽然战绩不及06年世锦赛(8枚金牌),但依然占据金牌榜、奖牌榜榜首。

  中国男队独揽四金,成为男子战线无可非议的龙头老大。

  团体比赛,国手们前后出场18人次,没有一个人出现明显失误,最终以281.900分的成绩轻松蝉联冠军,这一成绩比亚军得主日本队高出近5分之多。中国队成功卫冕,得益于队中拥有一大批全能型好手和单项尖子,他们组合在一起,在“633”赛制下构成一支几乎没有弱点的队伍。团体决赛,中国队的鞍马、吊环、跳马和双杠总得分均遥遥领先,相对较弱的自由体操和单杠在列强中也处于第二,拥有如此出众的实力,笑到最后也就不令人奇怪了。

  个人全能决战,上届冠军杨威表现出高人一筹的实力。比赛战至第五轮,他已经领先对手3分多,巨大的优势使他在压轴戏——单杠比赛出现掉杠的重大失误后,竟然有惊无险地夺取冠军,其93.675的总得分还比亚军获得者德国新秀汉布钦还高出1.475分,此幕在以往体操赛事中是几乎不可想像的。出现这一现象,与国际体操联合会实施新规则有一定关系,也和杨威本身具有过人实力是分不开的,杨威本身就是中国男团的个体化缩影。

  单项赛,中国男队好手依然风光十足。肖钦以一套教科书般的动作赢得16.300分,以绝对优势实现世锦赛“三连冠”,他的成绩比第二名匈牙利选手贝尔基高出0.6分,也是6个单项中冠亚军分差最大的。吊环决战,陈一冰在两大劲敌范杰尔德、约夫切夫连得高分的不利形势下,表现得相当镇静,最终以16.700分囊括冠军。如果不是“双杠双保险”——杨威、黄旭无一例外地出现失误,中国男将将完全复制上届成绩(5金)。另外,梁富亮获得个人全能第8名,邹凯、梁富亮分获自由体操第6、7名,杨威获得鞍马第4名和吊环、双杠第6名,黄旭获得双杠第5名,

  女子战线,中国选手同样捷报频传。

  首先进行的团体比赛,中国队与传统强队展开了一场惊心动魄的金牌争夺战。首轮跳马大战,“主心骨”程菲出人意料地没有站稳,使中国队一开始就明显落后于对手。苦苦追赶的中国队在第三轮平衡木比赛成功超越,但压轴戏自由体操比赛,美国队发挥出自身实力,再加上小将李珊珊的失误,中国队丢掉去年夺得的团体冠军荣誉。平心而论,美国队实力略胜中国队一筹,在双方失误程度差不多的情况,她们笑到最后是一个最正常不过的结果。

  单项比赛,程菲在跳马决赛跳出15.937分的历史第一高分,最终力克“克隆”“程菲跳”的朝鲜选手洪淑贞,和肖钦一样实现“三连冠”。略有遗憾的是自由体操决赛,实力占有优势程菲在结束串时出现失误,让几乎煮熟的鸭子飞掉了,最终居屈第5。

  女队一批新人展现出强劲的冲击力。李珊珊、杨伊琳分获平衡木银牌、高低杠铜牌,江钰源夺得自由体操第4名。这批新星的冉冉升起,使得阵容有变的中国女队仍然拥有冲击团体金牌和传统强项——高低杠和平衡木冠军的资本。

  世界杯收获多多

  中国队是世锦赛大赢家,次一级的世界杯系列分站赛,中国选手同样风光十足。今年以来,体操国手先后征战7站世界杯分站赛,赢得22金13银12铜,在扬威中国体操的同时也达到锻炼队伍的目的。

  三四月间,体操健儿兵分两路征战法德和斯洛文尼亚三国,参加巴黎、科特布斯和马里博尔世界杯分站赛。

  巴黎站战役,国手赢得两金一银两铜,滕海滨、冯喆分获男子鞍马、双杠金牌,国家队年轻主力邹凯夺得自由体操银牌,滕海滨还获得双杠、单杠两枚铜牌。

  这拨国手随后又参加了科特布斯站比赛,收获三金两银。小将杜伟夺得跳马冠军,老将滕海滨赢取双杠金牌,久未露面的范晔在自己的拿手项目——平衡木上笑到最后。另外,滕海滨、冯喆分获鞍马、双杠亚军。

  程菲等国手参加了在马里博尔世界杯分站赛。程菲在女子比赛中大放异彩,她在跳马、自由体操比赛中以明显的优势获胜,同时还在平衡木比赛中以压倒性优势摘得冠军,这也是她第一次夺得国际比赛平衡木金牌。李娅也在自己的得意技——高低杠上力压群芳,她还获得平衡木亚军。另一位女国手韩冰夺得高低杠、自由体操第三名。二线男选手张宏涛、严明勇分别获得鞍马、吊环第三名。

  六七月间,国手先后参加了莫斯科、上海两站世界杯角逐。

  莫斯科站,张宏涛、严明勇在各自擅长的项目——鞍马、吊环夺得冠军。名将周卓如和张楠分获高低杠亚军、平衡木第三名,小将廖辉帆夺得跳马亚军。

  在家门口举行的上海站比赛,中国队尽遣主力,一举夺得9枚金牌。女子4枚金牌均写在国手名下,程菲囊括跳马、平衡木金牌,小将江钰源获得高低杠、自由体操冠军。男子比赛,邹凯、肖钦、陈一冰分别夺得自由体操、鞍马和吊环冠军,冯喆包揽跳马和双杠金牌。

  10月下旬至11日上旬,国手先后参加了德国斯图加特、英国格拉斯哥两站赛事。

  斯图加特站,在肖钦赛前突然受伤的情况下,独自作战的周卓如顶住压力,分别夺得平衡木冠军和高低杠第三名。格拉斯哥站,杜伟在男子跳远中再次显示实力并夺得冠军,刚刚伤愈复出的老将陆斌获得吊环金牌,冯喆夺得双杠冠军。

  盘点全年世界杯分站赛战绩,中国队在除男子单杠外的11个项目中均赢取金牌,尤其是几大强项——男子鞍马、跳马、双杠和女子全部4个项目均数次夺金,这些成绩既有黄旭、陆斌、滕海滨、范晔这些老将的汗水,也有程菲、周卓如、肖钦、陈一冰这些中生代的贡献,也有冯喆、杜伟、江钰源、廖辉帆等小将的功劳,在完成热身北京奥运的同时,也为明年有更多的选手跻身世界杯总决赛奠定良好基础。

  不久前举行的“好运北京”奥运测试赛,以二线选手为主的中国队夺得12个项目中的9枚金牌,为07赛季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两大软肋需弥补

  当然,中国体操队也暴露一些软肋。

  一是男子单杠依然低迷。

  回眸全年征程,单杠是中国男队在世锦赛和世界杯分站赛两级国际赛事上,唯一没有收获金牌的项目。世锦赛,中国队无一人跻身决赛,预赛成绩最好的肖钦,其15.100的得分与排名首位的汉布钦竟然有0.925分的巨大差距。

  国手单杠实力不足,主要问题是飞行动作明显偏少,这在体操打分规则改革后尤其显得很突出。如果不是男队和杨威在前五项角逐中赚足分数,很有可能丢失团体、个人全能金牌。眼下正值中国男队全盛期,薄弱的单杠或许不会动摇中国队霸业,但决策层切不可麻痹,应该早出动作,防止对手新一轮反扑。据说,冬训期间中国队将恶补单杠,方向是借鉴日本队的动作。但愿这一方案能尽快显得见效。

  二是男子跳马缺少二跳。

  世锦赛上,中国男队有两个单项无一人跻身决赛,一个是单杠,另一个是跳马。

  和单杠不同的是,中国队并不缺少跳马人才,出现世锦赛一幕有三个原因:一是李小鹏因伤缺阵;二是从确保男团夺金以及培养新人两个角度考虑,擅长跳马的老将陆斌以及新秀冯喆、杜伟均未能入选;三是世锦赛参赛选手均没有第二跳动作。

  出现这一幕相当令人惋惜,因为团体预赛中杨威得分居所有选手之首,但是因为长时间没有练习第二跳,这位在跳马上颇有造诣的名将最终只能选择放弃,令人惋惜。对中国体操队来说,李小鹏伤愈无疑是一个好消息,他的重新加盟可以增强双杠这一夺金点的整体力量,可以极大弥补跳马的现状。但是,面对强劲的德古拉列斯库、布拉尼克等对手,仅仅依靠伤愈不久的李小鹏并不保险,毕竟他已不是四年前那个充满神奇色彩的李小鹏。

  三是程菲第二还未出现。

  程菲的脱颖而出,极大改善了中国女队两大薄弱环节——跳马、自由体操的竞争力。可以这么说,程菲的涌现,不仅使中国女队多了两个奥运夺金点,而且还大大增强了团体实力。

  2006年世锦赛就是最好的说明,如果没有程菲,中国女队很可能在美国队频频失误这一千载难逢的时刻仍无力乱中取胜,甚至连奖牌也不一定能得到。但正是拥有神奇的程菲(当然也不排除“633”赛制的作用),使得中国女队在两大腿上项目的劣势被最大程度的削弱。

  但是,程菲毕竟是人而不是神,她也可能会出现失误,今年世锦赛她先后在团体决赛跳马比赛、自由体操决赛中出现失误,前者使中国队减少了冲冠机会,后者更是使中国队损失一枚金牌。另外,今年以来程菲一直面对着身体发育带来的挑战。这是都是不容忽视的因素。然而,扫描中国女队一线阵容,除了程菲在两个腿上项目中具备夺取金牌之外,至少目前还没有第二人。 (王全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