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07跳水综述:三板块赛事席卷73金 梦之队霸气不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10:4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自3月到9月,持续了整整半年的2007年国际跳水比赛可分为三大板块:3月的第12届游泳世锦赛跳水比赛、4到6月的七站国际跳水大奖赛、以及9月的三站世界跳水系列赛。三部分累计有83个项次,中国选手狂揽其中的73枚金牌。

  世锦赛秦凯最出彩

  因为是北京奥运会前最重要的一次比赛,再加上是分发奥运会“门票”的第一战役,今年3月17日到26日在墨尔本进行的世锦赛跳水比赛高手云集,争夺非常激烈。中国队把握住了大部分机会,夺得全部10枚金牌中的9枚,其中包括全部8枚奥运会项目金牌中的7枚,再一次捍卫了“梦之队”的荣誉。

  中国队所获9枚金牌中,有6枚系年轻选手所获;1枚系年轻选手与老将联手奉献。21岁的秦凯是墨尔本世锦赛征程中,中国新人中最为出彩的一位。他先和老将王峰搭档男子三米板双人项目,夺得该次世锦赛冠军。接着进行的三米板个人项目角逐,在队友何冲发挥欠佳的情况下,秦凯面对加拿大、俄罗斯的多名世锦赛冠军,充分展示了自己发挥稳定、动作质量高的特点,决赛的六个动作全部成功,再夺金牌,成为世锦赛跳水赛场的首个“双冠王”。

  自2001年福冈世锦赛夺得女子十米台冠军之后,中国已连续两届世锦赛无缘该项目金牌。墨尔本世锦赛,同为14岁的王鑫、陈若琳力挫群芳,包揽十米台金、银牌,夺回了中国选手久违了的这一“领地”。王鑫和陈若琳还是去年多哈亚运会女子十米台的冠、亚军。在墨尔本,她俩的动作与亚运会时完全相同,但水平却有明显提高。亚运会决赛时,王鑫后两个动作207C、5253B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失误。世锦赛上,她该两个动作均跳出了高水平:207C获得87.45分,压轴的5253B更是夺得90.10的高分。

  当然,墨尔本世锦赛上,中国个别年轻选手也暴露出了发挥不够稳定,比赛中起伏较大的不足。象男子跳台的周吕鑫和林跃,去年以来在一系列国际比赛中都表现得十分突出,可墨尔本世锦赛却因为多次出现失误,与十米台个人项目金牌无缘。幸好在最后一项男子跳台双人项目比赛中,林跃总算找回了状态。他与火亮夺得该项金牌,为中国队的世锦赛之旅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还有男子跳板选手何冲,因为动作难度大、个人能力强,一度被视为中国跳水未来的领军人物。可在墨尔本,他在一米板、三米板比赛中,均未能表现出个人真正的水准;三米板个人项目最终只是落居第六。

  郭晶晶仍是大姐大

  墨尔本世锦赛跳水比赛刚刚结束不到一个月,4月13日,国际跳水大奖赛首站较量便在中国珠海摆开战场,直到6月24日第七站在德国罗斯托克结束,七站比赛共设58个项次,其中40枚金牌归于中国队。

  较之男选手,今年国际跳水大奖赛中国女将的优势更为了得。七站比赛,中国女将有五站包办全部冠军;所设29个项次中,24枚金牌进入中国女将袋中。

  郭晶晶依然是中国女队当之无愧的领军人物。今年她先后三次在国际大奖赛上亮相。首站在珠海的比赛,她仅仅与老搭档吴敏霞一起,参加了三米板双人项目的角逐,并以高出第二名30多分的优势,毫无悬念地夺得桂冠。5月初,郭晶晶又出现在大奖赛美国劳德代尔站。这一次她仅仅报了三米板单人项目。出乎人们意料得是,决赛中郭晶晶不敌俄罗斯老将帕卡琳娜,屈居亚军。但郭晶晶就是郭晶晶,一次意外失利并不能改变她“大姐大”的地位。在大奖赛最后一站――罗斯托克站的对垒中,她除了参加三米板单人角逐,还与吴敏霞联袂参加三米板双人比赛,结果,均以明显优势夺得金牌。

  今年国际大奖赛上,中国女子成绩最稳定的是十米跳台。七站较量,中国实现了女子十米台单人项目的“七连冠”;双人也是六次夺冠。其中后起之秀陈若琳、王鑫三度参赛,均带回了女子十米台单人冠、亚军和双人桂冠。

  国际跳水大奖赛七站比赛,中国男子选手共带回16枚金牌。虽然他们每站都没有空手而归,但从5月初的第二站——加拿大蒙特利尔站,到5月底开始的第四站――俄罗斯莫斯科站,连续有三站比赛各自仅夺得1枚金牌。蒙特利尔站,中国仅由林跃、火亮拿到一枚男子十米台双人金牌;五天后的劳德代尔站,中国队拿到的仅有三米板双人一项男子冠军;在莫斯科站,也只是由年轻选手张新华夺到一枚三米板男子金牌。

  三站比赛共同的一点,是男子十米台单人金牌的旁落。因为今年3月的墨尔本世锦赛上,中国便丢掉了男子十米台金牌,一时间置疑中国男子跳台的呼声四起。好在中国男子跳台迅速找回了感觉,大奖赛的后三站全部夺得男子十米台冠军。特别是在罗斯托克的最后一站,两名小将林跃、周吕鑫包揽了该项冠、亚军。

  今年大奖赛第二、三站,中国还相继与男子三米板单人金牌失之交臂。从第四站起,这种状况逐渐有所转变;其中两次夺金特别令人欣喜。一次是最后一站,中国男子跳板最具实力的后起之秀何冲,击败了加拿大名将德斯帕蒂,勇夺三米板单人项目桂冠。这是何冲继4月珠海站之后,今年第二次染指该项冠军。二是雅典奥运会冠军彭勃在第五站——西班牙马德里站获三米板金牌。这是彭勃今年首次参加国际比赛。他的水平回升无疑是中国男子跳板的一大幸事。

  三站系列赛金牌大包圆

  国际泳联今年取消大奖赛总决赛,首次创办了世界跳水系列赛,共设三站,自9月1日到16日依次在谢菲尔德、墨西哥、南京举行。中国选手16天内累计将三站全部24枚金牌照单尽收,让新创立的该项系列赛有了一个“梦幻开局”。

  此次系列赛的参赛者为今年3月墨尔本世锦赛各单项的前八名和双人项目的前六名。整个比赛中,中国队有三名选手夺得了五枚或五枚以上金牌,其中两名女将表现最为突出,均独得六金。此两者为一老一新:老将是女子三米板的郭晶晶、新锐为女子十米台的陈若琳。

  系列赛首站在谢菲尔德,郭晶晶超出获第二名的俄罗斯老对手帕卡琳娜24.10分;第二站在墨西哥,帕卡琳娜的发挥优于前面一站,郭晶晶还是甩下对手10.40分。陈若琳是今年3月墨尔本世锦赛的女子十米台亚军。系列赛9月开赛以来,在三站比赛中,她除与王鑫包揽了全部十米台双人冠军,自己还将三站十米台单人金牌尽属收入囊中。

  由于美国、德国的多位名将缺席,这次世界跳水系列赛女子十米台争夺少了些许悬念。但两名中国选手王鑫、陈若琳就是世锦赛冠、亚军,她俩的争夺本身就代表了世界最高水平。在一次又一次与队友的争夺中,年仅14岁的陈若琳以自己稳定的发挥、遇强更强的难得气质,完全占据了上风。中国女子十米台已经连续两届奥运会与冠军无缘。陈若琳的出色表现,让人们看到了北京奥运会一举扭转此局面的希望。

  在今年上半年的七站大奖赛比赛中,中国失误率相对较高的属男子三米板单、双人项目。跳水系列赛9月开赛以来,局面却大不相同。第一站在英国谢菲尔德,何冲在男子三米板半决赛中未能出围,另一名中国选手秦凯却一路披靡,决赛中将德斯帕蒂、萨乌丁这两大对手都远远甩在后面,夺得金牌。

  21岁的秦凯是今年墨尔本世锦赛的男子三米板单、双人两项冠军得主,之后他因为在训练中挂彩,缺席了今年的大奖赛系列赛。9月后复出以来,秦凯的状态非常好,在世界跳水系列赛三站比赛中每次都有金牌进帐,金牌累计达到5枚。在他的激励下,以难度著称的何冲也在南京站收获了一枚三米板单人项目金牌,力保系列赛三站比赛男子三米板冠军无一旁落。

  今年墨尔本世锦赛,男子十米台冠军属于俄罗斯选手加尔佩林;加尔佩林与其队友多布罗斯科克又是2005年世锦赛十米台双人冠军。所以,9月开始的世界跳水系列赛,中、俄在男子十米台单、双人项目的对抗,成为引人瞩目的看点。首战在英国谢菲尔德,中国几名小将便“抗俄”成功。林跃、周吕鑫在十米台决赛中包办金银牌,将加尔佩林挤到了第三的位置上。从在墨西哥举行的第二站比赛开始,加尔佩林因伤退出了比赛。中国选手比赛中更加放松。最后在南京站,周吕鑫、林跃比赛中频频以出彩的表演赢得裁判的10分。最终两人均领先第三名多达100多分,显示出中国该项目高出一筹的新水准。

  还须警惕俄加美对手

  当然,在今年的世锦赛和大奖赛分站赛中,俄罗斯、加拿大、美国等选手也有不俗表演。墨尔本世锦赛,俄罗斯是中国以外唯一染指金牌的国家,他们的两名年轻队员加尔佩林和(小)多布罗斯科克不仅获得双人十米台亚军,而且双双进入个人项目的最后决赛,并分别夺得第一、四名。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加尔佩林。他十米台的动作不仅有相当难度,而且继承了俄罗斯跳水动作规格高的传统。墨尔本世锦赛十米台决赛中,他是所有参赛者中发挥最为稳健的一位。其六个动作中,有一个动作得到了满分;难度系数3.8的超高难动作,则获得100.70的高分。加尔佩林与24岁的(大)多布罗斯科克配对,还参加了墨尔本世锦赛的三米板双人项目争夺。该项决赛的前三轮,他俩的积分一直排在首位。虽然由于多布罗斯科克出现了两次低级失误,他俩最终只能排名垫底,但俄罗斯男子双人三米板的实力却不容置疑。

  已经33岁的萨乌丁在墨尔本仅仅参加了男子三米板个人一个项目比赛,比赛中却能看到这位参加过四届奥运会的跳水沙皇非常老到的一面。他在完成305B时,拿到了三米板个人项目决赛中的唯一一个满分,并最终获得铜牌。

  除了俄罗斯,欧美还有多名选手在墨尔本世锦赛上证明了自己的能力。像2005年世锦赛男子一米板、三米板的双金得主,加拿大的德斯帕蒂,虽然伤后复出不久,从墨尔本还是带回了三米板单、双人两枚银牌。另外,德国23岁的斯特图尔获女子十米台铜牌,澳大利亚的伍立群、科尔获女子十米台双人亚军,美国的鲍迪亚、芬楚姆获男子双人跳台铜牌等。

  今年国际跳水大奖赛,尽管中国席卷大多数金牌,但也不能不承认,在蒙特利尔、劳德代尔、莫斯科、乃至马德里等多站比赛中,加拿大、俄罗斯、美国选手还是表现出很强的实力,他们甚至在一些项目使得中国选手遭到“重创”。

  5月在大奖赛第二站――蒙特利尔站,中国的周吕鑫、林跃不敌德斯帕蒂与芬楚姆,依次只获得十米台第三、四名。之后的劳德代尔站,周吕鑫和另一名后起之秀杨礼光参加十米台角逐,冠军却被东道主选手芬楚姆据为己有。接着的莫斯科站,中国的雅典奥运会冠军胡佳和杨礼光又双双不敌俄罗斯的维库洛夫等,与奖牌无缘。

  男子跳板项目,无论是德斯帕蒂,还是萨乌丁都正在找回自己的最佳状态。5月底到6月上旬的大奖赛莫斯科、马德里两站比赛,萨乌丁与库纳科夫携手,便蝉联三米板双人项目桂冠。

  俄罗斯女子跳板女将帕卡琳娜今年参加国际大奖赛的次数有限,却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因为她在劳德代尔站战胜了郭晶晶和另一位中国年轻选手何姿,夺走女子三米板单人冠军;并和队友波斯尼亚科娃一起,击败中国的何姿与李婷,获三米板双人金牌。去年以来的国际比赛中、特别是今年大奖赛上,29岁的帕卡琳娜状态较好。应该说,明年北京奥运会,她依然是中国女子三米板项目最有威胁的对手。(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