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崇文区将修缮533套院落 预计奥运会前改造完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09:59  竞报

  竞报讯(记者王玉慧通讯员李洪涛)崇文区草厂区域三条至十条533套院落将开始修缮。春节前将修缮一小部分,明年开始大规模修缮,奥运会前改造完毕。

  记者昨日从施工方之一的城建亚泰古建分公司获悉,根据崇文区政府制定的《草厂三至十条修缮工程实施方案》,此次修缮将在原基础上进行,以改善居住条件。据介绍,草厂三条至十条为北京市历史文化重点保护区,北京市政府2002年批准的 《北京旧城25片历史文化保护区保护规划》就明确划定草厂三条至十条为重点保护区,将采取“微循环式”的改造模式,进行“循序渐进、逐步改善”。

  记者了解到,草厂三条至十条的一些历史文化遗存,形成了前门地区特有的历史风貌,也涵盖了老北京市井生活的全部内容,与周边的历史遗迹,共同构成了较为完整的北京古城风貌。但是由于历史原因和随着经济、社会与

城市建设的发展,前门地区已失去了原有的风采。

  从羊房草厂到各地商人居住地

  草厂名称最早来源于明代,据记载,草厂头条至十条为“羊房”的“草场”,随着明朝皇帝将元大都北京城整体向南迁移,前门南侧聚集了越来越多的居民和商人,到清朝时,草厂北侧的鲜鱼口、打磨厂都成为享誉全国的商业街,来自全国的商人会聚于此,经商居住,一些政府官员也在此设宅。

  由于草厂距离内城一步之遥,诸多地方政府、商业组织也将会馆建设于此。据崇文区文委2004年统计,草厂头条至十条共有原貌基本保存的会馆11处。

  走在胡同中,参天杨树几乎覆盖了整个胡同的天空,各种颜色的小猫不时从胡同两侧的平房上一跃而过,抬头望去,树影和房檐间依稀可见掠过的鸽群。几十年前的木质电线杆、陶瓷电线箍都能在这里找到。

  

竞报记者张硕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