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城运会乒球男单亚军吴灏:胜周斌最满意 决赛挺紧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09:36  《乒乓世界》杂志

  10月28日,城运会男单决赛结束后,有人在网上发了关于吴灏的帖子,他的照片也出现在了随后的跟帖里。

  获得男单亚军的吴灏第一次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城运会是吴灏参加的第一项大型比赛,他代表自己的家乡山东淄博出战,初出茅庐,单打亚军、双打第四的成绩让教练很满意。但在吴灏自己眼里,相比起结果,这次比赛的经历更令他收获良多。

  “每场比赛的情况都不一样,自己长了一些经验,这种场面都要经历嘛,心理上也有帮助,这对以后的比赛有好处。”

  男单共打了四场比赛,最令吴灏满意的是十六进八对周斌的那一场。“在队里跟周斌不是特别好打,每次我都感觉自己很上风的,但每次打起来的时候都挺难。预赛时就跟他打了,3比2,没想到这次打得挺轻松。我能接好他的发球,他接不好我的发球,我发抢的机会挺多,在前三板上打得不错。”

  满意归满意,打得太顺手了反而可能产生不过瘾的感觉,接下来八进四对柳洋的时候,吴灏经历了生死时刻。以前在二队的时候,吴灏跟柳洋的对抗处于绝对下风,根本赢不了,直到上了一队,才开始互有胜负。勾手发球是柳洋的一大特点,对于这点,吴灏很清楚,赛前也进行了充分的准备。

  “前三局我的发球和接发球都很上风,但到第四局他变了,发了几个上旋,他一般都是以下旋为主,我没准备好,接连吃了几个发球之后心就虚了,有点不知所措。第四局输的是11,第六局也是11,两个11:13,有点懊恼。不过到第七局打得就又硬了,但他也很硬,不过最终我还是赢了下来。”

  领先,被追平,再在决胜局胜出,最能体现一个球员调整能力的经典赢球套路,但吴灏看到的却是自己暴露出来的一些不足。“在大比分领先的时候有点保守,不像前面打得那么果断了,想加点保险,减少无谓失误,放得不是很开,越打越紧。局间休息时,教练提醒我一定要坚定。确实,顶一顶就能过来了。”

  男单决赛面对马龙,吴灏坦言自己就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去拼,“第一局上去挺紧张的,第一次打大赛的决赛,那么多观众。后来打开了就不紧张了,不过的确从技术上、心理上都挺下风的。”

  谈起这场比赛,吴灏满是笑容,大男孩的本色不经意流露。“特别想赢一局,真的特别想赢一局。赢一局以后心里面可能会定一点,然后输了也就不那么难看了。”

  其实,能站在决赛的战场上,对于如吴灏一样的年轻选手来说已经是一种胜利,而这种经历本身就是一份收获。

  1989年出生的吴灏今年打球正好十年,小时候,学校的音乐老师说吴灏的手指长,适合弹钢琴,但吴灏就是对音乐提不起兴趣来。当教师的吴爸爸自然深谙“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的道理。

  “我爸问我,那你想干嘛,我说我就想打

乒乓球。他说好,既然你说想打,那咱就好好打。我爸是老师嘛,他也知道。紧接着就带着我去商店买了个球板。”

  直到今天,吴灏依然清晰地记得那一天,那次谈话,那块18块钱的红双喜球板。

  没有人要求,更没有人强迫,就是在兴趣的引导下,吴灏开始走上乒乓之路。8岁的时候他去了区体校,“当时刚去的时候算是练得比较晚的吧,球也比较差,一共也没几个人,我差不多是最后两名,但进步挺快的,毕竟自己喜欢,到后来就打到了前几名。”

  接下来,一步一个脚印,市体校、山东省队,2006年2月,吴灏进入了国家二队。一年之后,升入一队,师从世界冠军秦志戬。

  “秦指导比较容易接近,年轻,刚退役下来,对技术比较了解,又和我一样是打左手,比较适合我。他也是那种比较自信的人,这点对我帮助挺大的。在训练场上他不会特别约束你,让你想好了自己去做就行,给你空间发挥。”

  国家队,是每个打球的孩子的梦想,而世界冠军、奥运冠军是每个国球手的梦想。谈到梦想的时候,吴灏说自己的目标有很多,但要想实现它,还是需要脚踏实地地努力。

  “我还有很多不足,技术上攻守不是太平衡,漏洞还是比较大。”

  “在打比赛有时候处理球太小心,谨慎,该搏杀时不敢搏杀。”

  “有时缺少自信,秦指导告诉我要学学许昕。”

  ……

  跟吴灏聊天儿的过程中,他一口气说了那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但是我们可以感受到,也看得到,吴灏已经在路上。(实习记者 张矣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