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城运会乒球混双冠军刘吉康收获自信:我叫郭跃跃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09:24  《乒乓世界》杂志

  金秋十月的城运会,是刘吉康参加的第一项大型赛事,对于16岁的他来说,最大的收获不是一块混双的金牌,更重要的是,他在自信心上有了一定的提升。而自信正是每一位年轻运动员登上高峰的必备条件。

  由于国内所有同年龄段高手的参赛,比赛前,刘吉康并不确定自己能拿到什么成绩。虽然男团、男双和混双三项都进入了决赛阶段,每一项都有希望,但每一项又都面临着巨大的困难。开赛前的一段时间里,他的训练特别用心,效果也非常显著,之前两周的队内比赛中,刘吉康保持了全胜,而这也在无形中为他增加了底气。

  一天,刘吉康主动找到主管教练马俊峰聊天儿,谈到了自己最近正在看的于丹《论语心得》,“我觉得书里面有很多哲理,这些东西对我很有启发。”而提到随后的城运会时,他说自己的目标是要拿一块金牌。当时,马俊峰有点儿吃惊,毕竟刘吉康刚刚进入二队半年,性格又是比较内敛的。在那之后,马俊峰发现,虽然看上去刘吉康是个比较深沉的孩子,但内心中的远大志向却是切实存在的。

  城运会开始后,首先打的是团体比赛,刘吉康打了五场双打,全部都赢下来了,但作为三号,单打碰到的大都是对方的一号,他只赢了一场。刘吉康坦言自己并不太满意这种表现。

  混双角逐中,丁宁/马龙,李晓霞/陈浩,郭跃/刘吉康等几对组合都是夺冠的热门。丁宁/马龙在首轮就出人意料地败在了林晨/俞龙飞拍下,而李晓霞/陈浩和郭跃/刘吉康对阵决赛则在情理之中。

  “我和郭跃都是辽宁人,她回去的时候一般都是我和她一起训练,她大一点,我管她叫跃姐,算是很熟悉了。但她毕竟是世界冠军,经历过很多大赛,第一次跟她一起打,开始我还是有些紧张,怕打不好影响她。”实际上,刘吉康的自我调节做得还是不错的。

  关于这点,跟到武汉比赛现场的主管教练马俊峰也曾有过一点顾虑,“我赛前跟他讲,跟郭跃配心态很重要,因为可能会缩手缩脚,放不开,首先要摆正心态。郭跃在这方面体现了大家风范,当刘吉康无论是丢球或者出现什么问题的时候,她始终是鼓励,出点子。慢慢地刘吉康也越来越放得开了。”

  回想起整个城运会的比赛之路,刘吉康觉得混双决赛是最难打、最难忘的,同时,也是收获最大的一场球。

  比赛打得非常激烈,结果郭跃/刘吉康4比3险胜,输掉的三局中有两局是在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扳回去的。“在胶着的情况下,刘吉康顶住了压力。心态稳定,处理球也就比较合理,无谓失误少了,状态自然也就发挥出来了。”马俊峰对弟子的表现如是总结。

  这次跟郭跃一起打比赛,刘吉康认为自己学到了很多东西,“她经验很丰富,调节比赛的能力非常强,什么时候该怎么打她非常清楚,在场上经常提醒我,对我帮助特别大。”

  场下的刘吉康沉稳内敛,平时喜欢看书、学习,在他看来,以后的路还很长,从书中能学到很多为人处世的道理,而这些反过来对打球也能起到一种促进的作用。思路的开阔使他看待事物的方法有了一定的改变,以前由于内向,不太与人交流,有的时候比赛会发挥失常。现在,他正一步步努力尝试改变,城运会的冠军就是一个肯定。

  城运归来,马俊峰说到如今的刘吉康时,充满着期待,“他踏实本分,刻苦努力,但需要克服的缺点也有不少。人其实就是一个蜕变的过程,从丑小鸭到白天鹅,破茧化蝶,必须有个过程,怎么经历这个过程,采取什么办法,这个很关键,全扑在球台上是片面的。”

  都说刘吉康身上有几分王皓当年的帅气和傻气,他从小并不太喜欢打球,却在偶然中接触到乒乓,后来被教练慧眼相中,走上了专业道路。如今,他在乒乓之路上走了近十年,进了国家队,拿了全国冠军,未来还有长长的路要走。

  谁又知道,这不是另外一个青涩小伙变成偶像加实力明星的成长之路呢?(实习记者 张矣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