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英锦赛综述:斯诺克改朝换代 丁俊晖火箭各自精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07:4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7年斯诺克英国锦标赛落下帷幕,奥沙利文以10-2横扫北爱尔兰杯冠军马奎尔第四次封王,并且结束了33个月的冠军荒,在于塞尔比的半决赛中,奥沙利文决胜局轰出147成为不朽的传奇。年轻选手在英锦赛的表现足以让人们眼前一亮,丁俊晖更是打出了本年度排名赛八强的最好成绩。

  1.改朝换代

  2007年斯诺克球坛最大一个关键词就是改朝换代,此前多站排名赛就已经有了些眉目,英国锦标赛是长局比赛,局数的增多使得比赛偶然性大大降低,更加体现选手功力和现时状态,本届比赛几乎完全成了一个斯诺克朝代分水岭,亨德利,希金斯,马克威廉姆斯,埃伯顿,斯蒂芬-李,达赫迪,马修斯蒂芬斯这几位叱咤过去10年球坛的名将随着年龄的增长风光不在,在英国锦标赛他们都遭到了年轻选手强烈阻击。

  眼睁睁看着对手晋级4强,看看今年和去年英国锦标赛8强对比,去年有5名大腕进入8强,80后球员只有小晖一人,今年则增加到了5位,大腕们只有

火箭一个人淘汰了3名80后球手,捍卫大牌明星荣誉。在现在世界排名中前10当中,80后球员占了6位,前5当中80后占了3位,随着时间的推移,火箭也将跟上斯诺克大腕们步伐,一步步老去,长江后浪推前浪,他们将肯定退出历史舞台,斯诺克未来的大舞台将属于这些优异的80后选手。不过综观整个2007年比赛可以看到,一旦希金斯和火箭调整到过去颠峰时期或者接近颠峰时期状态,在长局比赛中80后球员还是很难击败他们,说明现在球员心理,斯诺克功力以及合理运用战术能力不如过去老一代球手。

  2.火箭八杆满分平亨德利,并问鼎英锦赛

  在英国锦标赛之前,火箭已经有33个月无缘排名赛冠军了,在这33个月中,火箭曾经有三次离冠军非常近,可惜被希金斯,丁俊晖和傅家俊击败,眼睁睁看着对手捧杯,本届英国锦标赛,火箭延续着之前超级联赛优异表现,以9-8险胜今年世锦赛亚军马克-塞尔比。更为疯狂的是,奥沙利文在决胜局打出了单杆147的满分!凭借这一神来之笔,奥沙利文不仅使自己的满分杆总数达到8杆,追平了亨得利保持的世界纪录,同时奥沙利文还成为了首个在排名赛决胜局中打出满分杆的选手。此前台球皇帝亨德利在1997年

利物浦维多利亚慈善挑战赛的决赛中也在决胜局打出147分,而对手恰恰是奥沙利文。不过可惜这只是一项邀请赛,这价值连城的147不仅仅让他追平了亨德利职业生涯8次满分杆的纪录,奥沙利文的这杆147满分杆是官方承认的第60杆满分,也是职业排名赛中的第37杆满分,同时这也是职业排名赛决胜局出现的第一杆满分。职业生涯第四次夺得英国锦标赛,火箭排名赛冠军次数达到19个,超越希金斯,仅次于两位斯诺克传奇人物,而且7500分的冠军积分,使火箭的世界临时排名超越墨菲升至榜首。

  3.小晖止步于8强,但表现可圈可点

  在经过8个小时马拉松的拉锯站,小晖最终惜败给默菲。回顾整个英国锦标赛,小晖表现还是可圈可点。尤其是此前排名赛捆饶他的心理问题得到了不小突破,无论是领先还是落后,还是对手采取慢速击球节奏,由始之中小晖都保持着一个良好的心态,没有受对手节奏影响,在与默菲较量之前,在司仪宣布前全英锦标赛冠军,Enter the Dragon 丁俊晖时,小晖保持着微笑入场。比赛中小晖因为某颗球没走到预期位置,无法再进攻时,小晖依旧保持着微笑,这是过去很多站比赛中我们所看不到。不过与默菲较量或多或少折射了小晖技术和比赛经验上不足,尤其是防守和乱局处理能力上,尽管07年没有颗粒无收,但是相信英国锦标赛优异的表现给了小晖出站明年各项赛事更大鼓励和信心,只要小晖保持科学训练,明年成绩应该会比今年更好,夺得第4个排名赛冠军不再是遥不可及的事情了。

  4.卡特遭遇噩梦,创造了英锦赛近10年来最大逆转

  本届英国锦标赛第一轮,卡特遭遇霍金斯,卡特在第一阶段表现非常出色 ,凭借单杆88分,71分,76分和139分6:2领先,第2阶段卡特开局很好,前三局拿下了2局,8:3率先进入决胜局,然而离胜利进一步之遥的卡特突然不会打球了,连丢6局,霍金斯上演了大逆转,这也是英国锦标赛近10年来最大逆转。

  (韩悦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