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从"偶像"到"乒乓外交" 应对"另类"国手各自精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21:1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丁秀玲 朱峰)“除了乒乓球,你最喜欢的中国运动员是谁?”在2007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期间,美国《体育画报》女记者尼可的提问给赛场带来一片笑声。

  接受采访的中国国手反应大都先是一愣,这也难怪,在众多战术、技术、表现等“专业”问题中,这个提问颇显“另类”。

  张怡宁坦言没有偶像,因为“乒乓球在中国是最厉害的(项目)”。不过,妮可显然更喜欢马琳的回答,“乒乓球在中国就像美国的NBA”。对美国人最熟悉的姚明和刘翔,马琳说:“他俩更好地代表了奥林匹克精神,一个代表速度,一个代表高度,更快和更高。”

  王励勤回答说:“在中国,每个运动员都没什么区别。他们都有共同的地方,就是努力付出,为祖国争取荣誉,包括金牌。在中国,不光是姚明、刘翔,还有很多在领奖台之外默默付出的运动员,也值得我尊敬。”

  “这与美国人有所不同,但我认为,他们的回答很好,”妮可说。

  除了面孔,个头不高的妮可看起来更像是亚洲人。“我的中文名字本来是那玛丽,但朋友都喜欢叫我妮可,我很喜欢,”用略带口音的中文,妮可指着自己的采访牌笑着说。妮可名为那扎罗,美国《体育画报》兼职记者,同时在汕头一所大学教书。2005年,她在上海世乒赛首次采访乒乓球,中国人对乒乓球的喜爱和狂热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随着2008年奥运会一天天临近,美国媒体加大了对中国体育的报道。此前,姚明被《体育画报》评为2007年度运动家,妮可曾对他进行了专访。

  “在美国,大多数人知道的中国运动员是姚明、刘翔、易建联等人,而说到张怡宁、王励勤就很茫然,”妮可说,“明年我们会用整个版面来介绍乒乓球,让更多的美国人了解这项有趣的运动。”

  在最后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妮可的问题换成了“中美乒乓外交”,这让正在喝水的王皓差点“喷”出来。王励勤接过话筒侃侃而谈:“那时我还没有出生,所以没能亲身经历。这些年我在美国参加了好几次乒乓球的交流活动,每次都受到那里乒乓球爱好者的欢迎。如果我能用我的表演,让更多的人喜欢上这项运动,促进中美两国的友好关系继续发展,那也很好。”妮可认为,这是她此行的“最大收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