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乒乓国手独角戏中求新求变 揭秘国球缘何长盛不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10:07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 陈思彤

  本次职业巡回赛总决赛中,中国选手正唱着一场没有对手的独角戏。

  实际上,比赛之前中国队的独角戏命运已经确定。男子项目,进入总决赛的有六名中国选手,其中世界排名前四全是中国人,女子项目中,前五名统统是中国人。还记得“瓷娃娃”福原爱在首轮抽到郭跃时的一声尖叫。其实,即使首轮不遇到郭跃,遇到其他四名中国选手,瓷娃娃即使不尖叫,没准也要发出一声叹息。打到半决赛,除了只有一对选手参赛的女子双打,其它项目的冠亚军都已经早早被中国人包揽,令人欣喜的是,在这样没有对手的情况下,中国选手依然打得场场精彩,并通过一些小细节的改变,增加比赛的激烈程度,在激战中锻炼队员。

  15日的男子双打半决赛第二场,两对中国选手马琳/王皓和郝帅/马龙接连进场,然而,随后教练席上的变化让熟悉中国

乒乓球的人感到新鲜,刘国梁和肖战做起了场外指导。在晚上王励勤和陈玘的比赛中,两名选手的指导教练也出现在场边,只是主教练刘国梁此时作壁上观,轻松看球。内战出现场外教练,确实新鲜。

  按照乒乓球比赛的规则,选手应该和指导教练同时出现在赛场上,但是中国乒乓球实力太强,很多比赛打到后来都成了内战,于是就成了乒乓球场的独特一景,选手自己叫暂停,自己琢磨对策,自己拿水。时间一长,新鲜景成了“必备节目”,而正常规矩却成了西洋景了。

  据了解,设场外指导主要是为提前感受奥运会竞争的惨烈。尤其是双打比赛,北京奥运会新设了乒乓球男团比赛,其中的双打分是中国队

  最稳定地拿分点,实力均衡的中国选手无论谁上,双打一般不会丢。为了保证万无一失,此次

总决赛国球测试设场外指导,就是要打破自己兄弟打球顾及一点面子的习惯,撕破脸皮,激发选手一上场眼里没有队友只有对手的欲望。

  此外,在本次比赛中,很多选手也在细节上做了一些改变。过去王励勤的反手弱点在本次比赛中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进,让人眼前一亮。“打来打去都是那些套路,要有技战术创新,让对手不熟悉你,不了解你。”王励勤说。从这场实战来看,技术的改进让原本就全面的王励勤技术更加全面。

  王楠输球,多多少少和她新换海绵有关,在前一段时间的访欧比赛中,胶皮检测出了些问题,队里为确保北京奥运会的万无一失,要求每个人都把海绵的厚度从2.2mm改成2.15mm,由于海绵更换时间不长,所以王楠不管是从力量上还是速度上都不是特别适应。然而,为了奥运会上不出问题,王楠还是暂时放弃了一场比赛的胜利,目光放得更加长远。

  王楠换了新海绵,张怡宁则换了新球板。新球拍添加了碳素材质,张怡宁感觉自身绝对力量和速度都有限,希望能通过各种方法来提高自己的速度和力量。

  从这些细节可以看出,中国乒乓球队正是通过不懈的努力才赢得了唱独角戏的权力。近几年,乒乓球关于发球、关于球拍、关于乒乓球大小都进行了改革,但是中国队都能很快适应,而背后的变化应该正是他们不停唱独角戏的原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