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十年轮回火箭再扮演重要角色 147多项历史由他书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6日10:5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首次举办斯诺克英国锦标赛的泰尔福德国际会议中心,在当地时间12月15日晚迎来了一个令全场观众沸腾的时刻。“火箭”奥沙利文从0-3落后一路追赶着塞尔比,并在决胜局以一杆147的满分来为这场半决赛划上句号,完成了他职业比赛中的第八次147,追平了亨德利保持了六年多的纪录。而实际上,奥沙利文还曾在斯诺克147的历史上扮演过不少次十分重要的角色。

  上个月刚刚在创造五杆破百疯狂纪录的同时打出职业生涯第七杆满分的“火箭”,一个多月后便迫不及待地打算要追平由亨德利所保持了将近七年的八次满分纪录。而且,奥沙利文的这八次147似乎要比亨德利的更为“硬气”一些,因为他的满分全部都是在职业排名赛当中打出的,而亨德利的满分则曾有出现在职业邀请赛当中的情况。

  但恰恰就是在一项邀请赛上,亨德利的一杆满分却成为了斯诺克历史上的一个传奇。1997年1月5日,

利物浦维多利亚慈善挑战赛决赛,亨德利在手握8-2先达赛点的巨大优势时却被对手连追了六局,其中还包括有137和124这样的破百高分。8-8,双方只剩下最后一局,亨德利终于在这个紧要关头扼杀了对手的逆转,并用一杆满分147来作为当届比赛的谢幕演出,堪称经典,这场演出中离主角最近的一位观众,便是亨德利当时决赛的对手,罗尼-奥沙利文。

  十多年的时间过去了。但我们仍可以想像,奥沙利文在回顾当年与偶像在英格兰伯明翰国际会议中心那一场历史性战役时,是多么的心有不甘。亨德利的那一杆147不但令奥沙利文与卫冕擦肩,并且在下一年此项大赛的决赛上,奥沙利文又倒在了决胜局。而令他第二次屈居亚军的,正是在奥沙利文两年前夺冠时所战胜的约翰-希金斯,一来一去,二人扯平,这应当是令罗尼更加扼腕的一件事了.

  而在满分147方面,奥沙利文也在创造了今天的这个满分之后,与希金斯在一项纪录上并驾齐驱:那就是在两站背靠背的排名赛上都打出了147。然而,

火箭在这个纪录上还是在时间上稍稍逊色希金斯一点点,因为希金斯的那两杆连续的147刚好相隔一个月,而奥沙利文的这两杆所相距的时间恰恰比希金斯多了一周。但相对而言,奥沙利文在决胜局所完成的这一杆满分,却早已足够为他这边的天平加上一个重重的砝码了。

  而就在97年充当了亨德利决胜局那杆147的看客后三个多月,奥沙利文便憋足了一口气在那年的世锦赛上用5分20秒打出了历史上最快的一杆满分。而到了03年的世锦赛,奥沙利文又仅仅用时6分30秒打出了另一个147,不但成为目前唯一一位在世锦赛上打出两杆147的选手,而且这两次风卷残云般的华丽表演,还是至今最快的两杆满分杆,不但前无古人,而且之后的“来者”恐怕也只能是奥沙利文自己了。

  另外,奥沙利文还是在满分147的历史上创造过几项前无古人的纪录。在1991年英格兰业余锦标赛上,年仅15岁零98天的罗尼便打出了他正式比赛中的第一个满分,成为当时正式比赛中打出147最年轻的球员,而这个纪录也一直保持到2004年的3月才被当时仅有14岁208天的特鲁姆普所刷新。今年的大师赛上,由奥沙利文所保持的电视直播最年轻147的纪录则被丁俊晖所打破。

  看着自己的纪录被晚辈刷新,奥沙利文自然不服气。但现在已经32岁的奥沙利文,却不能再回过头来刷新什么“最年轻”的纪录了。于是,他把注意力转移到了一个个以数量取胜的纪录上:他的目标是将自己的满分杆次数增加至两位数,如果可能的话,本赛季还会再完成两杆。

  一次147对于有的球手而言就已经是一辈子的奢望了,但在奥沙利文的眼中,或许那仅仅是他一种本能的释放。因为罗尼曾经说过,他打球完全都是在靠本能。为

台球而生和以台球为生,我想,这应该便是奥沙利文与其他大部分球手之间最大的不同了吧。

  奥沙利文147全记录:

  1997年4月21日 世锦赛 首轮 10-6击败米克-普里斯

  1999年1月29日 皇家威尔士公开赛 1/4决赛 6-2击败詹姆斯-瓦塔那

  1999年10月13日 大奖赛 32进16 5-1击败格雷姆-多特

  2000年4月5日 皇家苏格兰公开赛 32进16 5-4击败昆廷-汉恩

  2001年10月17日 LG杯 1/8决赛 5-1击败朱-亨利

  2003年4月22日 世锦赛 首轮 6-10不敌傅家俊

  2007年11月8日 北爱尔兰杯 1/8决赛 5-2阿里-卡特

  2007年12月15日 英锦赛 半决赛 9-8马克-塞尔比TOP147特约记者(汐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