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循环两战皆墨八一并非完败 取胜天津仍需提升自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01:3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本周六,本年度的全国女排联赛首场总决赛就将打响,由八一在主场对阵卫冕冠军天津女排。尽管本赛季大循环的比赛中,天津和八一之间的两场比赛都是以天津的获胜而告终,在战绩上,似乎胜利的天平已经向天津倾斜,但是通过这两场比赛来看,两队的第三次交手还很难说究竟鹿死谁手。

  本赛季津军两队首度交手是在第四轮,天津坐镇主场迎战对手,最终的比分是3-1,八一除了在第二局的比赛中以25-19取胜之外,在其他三局比赛中优势均不是很大,第三局两队还打出了25-12的悬殊比分。尽管在本场比赛中,八一队的得分由上官一琳、索玛、董凌鸥、范琳琳、陈瑶、白云、刘晓婧等多人承担,但在进攻方面的总得分还没有杨洁、李珊、殷娜和李娟等天津选手贡献的进攻得分多,而在进攻失误方面,八一高达27分的失误送分比对手的9分高出了两倍。可以说,八一队丢掉本场比赛主要就是因为她们的失误送分太多,而在发球和拦网等环节,两队的差距并不十分明显。

  两队的第二场交手移师八一队主场,天津队最终以3-2惊现取胜,尽管八一在前两局获得了2-0的领先优势,决胜局还一度握有主动,但是最终的胜利仍属于天津,这场比赛令八一着实郁闷。和前一场比赛相比,本场比赛天津队最大的变化就是薛明的加盟,这也令她们在拦网方面体现出了一定的优势,得分15分全面压倒八一的8分。而在进攻方面,八一尽管以71分超出天津的56分,但是多达22分的失误表现也是八一丢掉比赛的关键之一,加上拼发球战术导致的过多失误以及对于天津队重点队员的拦网盯防不利,可以说,八一丢掉这场比赛还是要归结于自身的失误和临场战术发挥上。

  此外,两支队伍的比赛气质迥异,这在以前的比赛中往往成为胜负的关键,相信对于

总决赛的结果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天津
女排
历来以防守好,作风顽强著称,尽管强攻实力在各队中难称上乘,但是凭借着出色的小球和串联技术,该队的防反一直是国内联赛中的翘楚。03-04和04-05连续两个赛季在决赛中击败八一,天津在很大程度上也正是凭借这样的比赛作风。反观八一,尽管该队一直拥有着很多出色的明星球员,但是该队在对待比赛细节方面的态度远没有自己的对手那样来的认真,多次的失利也多是被对手关键时刻顽强的精神所压倒,导致八一在这几年始终处在天津的阴影之中。最近两年,八一队因为队员的伤病原因,在阵容的豪华程度上大打折扣,战绩大不如前,似乎很难有和天津竞争的雄厚资本。但是通过本赛季的两场比赛,我们也可以看到,八一并非没有取胜天津的把握,如果能在解决全队失误和提升全队比赛气质上有所进步的话,今年的津军大战让有希望演绎成一场经典的联赛对抗。

  (奥斯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