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谈奥运名单:七人有机会 王励勤无绝对优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10:20  体坛周报

  记者于小璇报道 12月13日,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在北大体育馆正式开始。马琳作为中国队的打头炮的选手,对阵日本队的韩阳,主教练刘国梁则准时出现在了比赛的场地,作场外指导。当马琳4比0取得胜利之后,本报记者第一时间和刘国梁取得联系,就中国队目前二王一马的状态,以及谁能直接成为入选奥运会的选手问题对刘国梁进行了采访。

  奥运会谁能直接成为入选者?这个问题随着2007年12月13日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的开打,成为众多媒体关心的重点,但是在男队主教练刘国梁的心中,并不是什么现在值得热炒的话题。

  从目前最新的世界排名男子来看,从第一名到第四名全部是中国选手,依次是:王皓、马琳、王励勤和马龙。在前面20名的名单中,

中国队入选的有7人。在入选人数上,拥有绝对优势的中国男队,要在明年奥运会到来前,选出3人的最后名单,这样优中选优的决策,可以说是刘国梁心中甜蜜的难题,“对于奥运会临近前的内部人员竞争,中国队每次的决定都是十分慎重的。但是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还是太早了,还没有到最后确定名单的时候。我们现在都没有把讨论名单的列入安排。当然世界排名对于我们来说只是一个方面,是我们的一个参考,但是不是唯一的决定因素。但是能够入选世界排名前20名的队员,都拥有入选奥运会的资格。能入选世界排名前20的选手,他们之间的水平相差就不是很多了。”

  对于排名前两名的选手可以直接入选奥运会名单的问题,刘国梁表示,世界排名不是中国教练组最后确定奥运名单时的唯一标准。“前两名和前20名都是一样的,只要排名在前20的选手,都拥有入选的资格。而我们现在在前20名的选手有很多。作为入选奥运会比赛很有说服力的比赛,在2008年还有一些,比如今年年底最后的“大王者杯”,明年的世界锦标赛、团体赛和几站公开赛,估计算上今年12月的这两站比赛,也就是6站的样子。”刘国粱说道。

  对于全国锦标赛之后,媒体对于王励勤状态的追问,刘国梁笑着回答道:“目前,他们都处在训练的阶段,今天才刚刚开始比赛,训练中看状态是不能说明完全问题的,比赛中才是检验的时候。大力的心态是一个方面,竞技状态是一个方面,另外就是目前的水平实力,大力和其他队员都是差不多的,没有什么绝对的优势。所以在男线方面就是靠拼,谁拼得好,谁的获胜可能就大一些。”

  开赛第一天,马琳首先亮相,对于马琳最近的表现,刘国梁给出了中肯的评价:“从最近的训练中看,马琳的状态还是很正常的。但是就像我刚刚说的一样,训练状态好,不能说明问题,在比赛中打不出赛前的状态,就等于是什么都没有。所以比赛还是检验我们队员的战场。”

  在这次比赛中,王皓首轮就再遇柳承敏,这样的情况在主教练刘国梁的眼中,上风位置给了自己的爱徒王皓。“这样答案主要是从他们的球路上,分析得出的。但是作为这个赛制来讲,第一场和最后一场是没有什么区别的,每场都是淘汰赛,每场都是生死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