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丁俊晖领衔英伦寻梦团 斯诺克青年军期待完美爆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07:00  深圳特区报

  俗语有说:人往高处走。学音乐要去维也纳、做设计要去意大利、当律师要上哈佛、打篮球怎么少得了NBA……提起斯诺克,英国首当其冲成为了“圣殿”,更是所有希望成为世界顶尖选手的“伊甸园”。

  2002年,丁俊晖独闯英伦打出一片天地后,效仿他的球手陆续启程,目前,在英国训练打球的中国球手名单中又增加了梁文博、刘崧、田鹏飞、肖国栋、刘闯。他们被英国媒体称为“可怕的斯诺克中国军团”。

  缺钱是头号问题

  今年8月30日,在期盼许久后,肖国栋终于登上了赴英

留学的班机。在他的博客上,真切流露出他成功留洋的激动心情:“简直有做梦一样的感觉。多年来我最大的期盼,就是能去世界上斯诺克水平最高的英国学习,如今梦想成真,说真的我内心的确非常激动。”

  肖国栋将在英国留学3年,他和梁文博、刘闯、刘崧一同被安排在谢菲尔德。他的这份心情,相信是所有去英国打拼的中国斯诺克球手的心情,对于力求跻身世界一流球手行列的中国新星们来说,留学

台球“圣殿”英国,无疑是提升自身实力的捷径。

  但是,在英国的生活并不容易。虽然,肖国栋是在接受了北京一家球馆的资助后留学的,但是生活费仍然是最大的问题,这也是其他在英国打球的中国球员们的共同心声。“每个月接近2万元人民币的生活费对我们来说真的很吃力!”家境较富裕的田鹏飞这样说,在国内,田鹏飞家里开着一个1900平方米的高档球房,生活可以说是无忧。但是来到了国外,他说:“我懂得了柴米油盐的昂贵。”

  在英国,球手们要想手头宽裕,就必须打好比赛,因为比赛的奖金是他们最大的“收入来源”。像刘崧那样,在皇家钟表大赛中打入八强,奖金可以拿到11000英镑,这样,就能够维持他近一个赛季的日常开销。如果像丁俊晖那样取得更多的好成绩,生活就不成问题。但是,除了刻苦训练之外,“节约”仍然是他们在英国生活最大的主题。

  国内斯诺克环境有待改善

  生活如此艰辛,都没能阻止他们来到英国,对此,田鹏飞说:“国内的打球环境远比不上这里,在英国,生活被简化成一件事情—打球,这里球手的水平极高,让你没有喘息的想法,这才能真正提高。”

  他们是先“出去”的一批,多是凭借个人力量,并且步步艰辛。中国台协为什么不能帮他们一把,或者发挥更大力量让更多的台球青年才俊也走出去呢?台协官员对此有苦难言。中国斯诺克运动需要面对的是所有非奥运会项目的尴尬:既不能在奥运会上为国争光,也不能在全运会上争夺奖牌,因此,斯诺克在体育主管部门受到的待遇也就可想而知了。

  据了解,中国打台球的人数很多,可以说群众基础相当好,但是,斯诺克运动想在中国有大的发展,水平优秀的球员和一系列组织良好、推广得力的赛事是必要因素,两者必须相辅相成。

  有专家指出,在未来十年中,中国将会涌现出一大批世界水平的职业选手,但是前提是在中国和世界上其他国家一样能够有更适合他们的赛事平台。

  更多的人期待留英

  今年,这些在英国留学的中国小伙子们取得了不俗的战绩。在世界排名上,丁俊晖排名第12、梁文博第50、刘崧第51、田鹏飞第77、肖国栋第82、刘闯第96。

  据英国媒体统计,英锦赛首轮资格赛中,田鹏飞的单杆139分占资格赛首轮榜首。而单杆130分以上的一共才5杆,中国球手就占了3杆。面对这样的成绩,英国媒体天空体育认为:田鹏飞、梁文博和刘崧,再加上丁俊晖和傅家俊,中国有5名选手具备世界前32强的实力。另外,今年刚到英国参加职业巡回赛的肖国栋和刘闯,是被业内人士一致看好的中国希望之星,中国斯诺克军团已经初具规模。

  展望未来,中国军团的人数势必越来越多。15岁的李行被誉为中国斯诺克界的小丁俊晖,但是家境并不富裕的李行表示:“能去英国对我确实是一个梦,但是我并不知道怎么实现。”26岁的金龙是国内在决赛中唯一战胜过丁俊晖的选手。其实,从2001年到2006年,金龙就在英国北安普敦训练并参加世界排位赛等比赛。但最后由于条件限制,他已经回国。在深圳打球的于德陆在去年也曾经战胜过丁俊晖。目前,他的家人也在努力寻找赞助商,把他送往英国训练。14岁的天才球手陈喆今年刚获得全国少年斯诺克冠军,为了让儿子在最好的环境下打球,他的父亲也正努力寻找机会,在近一两年内送儿子到英国打球……

  链接

  “留英资格最老的中生代”——金龙

  在留英的中生代中国斯诺克选手中,金龙是资格最老的一个。2001年,金龙凭借世锦赛资格赛第三、亚锦赛亚军和亚青赛亚军的成绩,获得国际台联的赞助,留学英国,打进主战场在英国的世界斯诺克职业巡

  回赛。那时候的丁俊晖,在国内才刚刚起步。

  但是,在英国的职业生涯中,金龙的世界排名并没有取得突破性的进步。当丁俊晖挺进世界32强时,却遭遇了职业生涯的第一次变故——国际台联因为赞助商的退出,不得不削减对球员的资助,05—06

  赛季金龙从世界职业巡回赛中降级,离开了已经生活了5年多的英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