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盛会日益临近 保护奥林匹克知识产权需大众参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09:57  北京日报

  还有200多天,世人瞩目的2008年奥运会将在北京举办。北京奥运会的积极影响体现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这其中一个重要方面是极大增强了国民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北京筹办奥运会六年多来,中国人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得到了很大提高,这与奥运筹办过程中,北京奥组委等相关机构大力加强奥林匹克知识产权保护密切相关。

  奥运会的举办已经成为影响主办国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等多方面的重大事件。开展奥运活动,也不仅限于组织观众观看奥运会比赛,而是通过开展一系列弘扬奥运精神、传播奥运理念的活动参与奥运。奥林匹克运动倡导的积极向上、不断进取、超越自我的奋斗精神,以及公平竞争、重在参与、和平友爱等原则,对中国构建和谐社会都具有重要意义。

  弘扬奥运精神、传播奥运理念的活动,完全由北京奥组委组织开展毕竟有限,经过北京奥组委授权开展的活动,数量也是有限的。更多的情况,是社会各界组织的活动。社会各界开展的迎奥运活动,必然涉及诸如奥运五环、北京奥运会会徽等奥林匹克

知识产权保护的内容。如何既不违反奥林匹克知识产权保护的规定,又能调动社会各界参与奥运会的积极性?这就需要明确一个重要区分,主办方开展的活动是公益
性行为
还是市场性行为。正确区分公益性行为和市场性行为,就能够大致划分出奥林匹克知识产权保护的边界。

  公益性行为,是以弘扬奥运理念、不以赢利为目的的行为;市场性行为,则是以获得直接或潜在的商业利益为目的。以非奥运赞助企业为例,即使是公益性活动,非奥运赞助企业参与奥运活动也是有严格限制的,参与北京奥组委市场开发的企业则无疑有着优先权。

  当然,这一区分在现实生活中也不是很容易把握的。道理很简单,一项公益活动,可能也有一些商业色彩;一项商业活动,也可能有公益性元素。公益性活动和商业性活动两者并不是完全排斥的。但就一项具体活动而言,能够有较多的公益元素,就能够大致判断它是公益活动,还是商业活动。例如,活动主办单位本身的公益性质和非赢利色彩,如工会、共青团、妇联和其它知名的社会组织开展的奥运活动;活动方式以弘扬奥运精神为宗旨,如报告会、论坛、出版奥运书籍等;为吸引广大群众参与的奥运活动,其成本开支较大,活动组织方一般不收费或收取很少一些费用以弥补必要的成本开支,如举办迎接奥运的文艺演出,其票价远低于其它演出;这些都是公益性活动。

  既要严格保护奥林匹克知识产权,对恶意侵犯奥林匹克知识产权的单位与个人严厉打击。而对那些有意识开展奥运活动的组织和个人来说,即使是无任何商业色彩的公益活动,活动的组织方都应当熟悉奥林匹克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和相关规定,以避免无意识侵犯,从而使整个奥运活动,既能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积极性,又有利于奥林匹克精神在中国的广泛传播。

  作者为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