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球奥运"模拟考"摆开大场面 "中国脊"喜迎乒球盛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01:14  都市快报

  

  “中国脊”今天开张本报讯 国际乒联总决赛是每年的年终大戏,而今年并入“好运北京”测试赛,赛程压缩为12月13日至16日,18、19两日增加了奥运正式项目男女团体赛,显然变成了一场盛大的“国球测试”。

  国乒男队主教练刘国梁曾经表示:“

乒乓球是国球。乒乓球队任务重,压力大,但我们也常常享受着其他队享受不到的待遇。”作为北京奥运会夺金的第一梯队,这次乒乓球测试赛的卖点确实不少。

  卖点1:专用球馆

  郭跃力挺“中国脊”:“走进场馆,就很有打球的冲动”

  作为北大乒乓球馆落成典礼上的表演嘉宾,小将郭跃已经在奥运球馆练过球了。提起这个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个乒乓球专用馆,郭跃很是兴奋:“早就听说北大体育馆的‘中国脊’设计。上次去见到,真的很特别!”她透露,走进场馆,看着那个象征乒乓球形状的

天花板,就很有打球的冲动。

  “这个新球馆不仅美观,功能也很好。”对于北大乒乓球馆的评价,曾去过不少奥运场馆的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最有发言权。

  运动员最关心的是场馆的灯光。乒乓球体积小,比赛时运动员的眼光全神贯注在一点上,视线不能被干扰。郭跃爆料,设计者的细心在场馆内的背景颜色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都是暗色调,这样场馆的光线都聚集在赛场中央,观众席比较暗,我们的注意力能更集中在球台上。”另一个让队员感觉舒服的地方,是场馆空调“开了跟没开一样”,在无风且温度适宜的环境下挥拍,对运动员来说,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听到队员们对球馆的评价,刘凤岩呵呵直笑:“很多奥运会场馆都很小。不是临时搭建起来的,就是建在展览厅里面。和我们这个专用馆比,差太远了。”

  不过,刘凤岩透露:“这次测试赛后,场馆的工作人员会让每一个队员提意见,然后再改进,争取达到最好。”

  卖点2:团体赛

  一切为了和奥运接轨 男团淘汰赛制女团循环赛制

  每个奥运场馆都要搞一个测试赛,但只有乒乓球的测试赛是由两项赛事组成的。

  为什么要搞特殊?乒羽中心副主任姚振绪说得振振有词:“本来,乒乓球测试赛定的是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

总决赛。但这个比赛只有单打和双打,没有团体,而奥运会要打团体赛制。为了真正达到检测场馆的目的,我们又特别增添了一个团体赛制的国际邀请赛。”

  考虑到专门为团体赛邀请球员太费周折,姚振绪透露,乒羽中心就直接邀请了参加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的队员参加。于是,参加男团的是中国、中国香港、韩国和欧洲联队,女团的四支球队是中国、中国香港、新加坡和欧洲联队。

  更特殊的是,此次团体赛男团采用淘汰赛制,而女团采用的是循环赛制。“奥运团体赛既有循环赛又有淘汰赛,我们就想都要测试一下”,姚振绪给出了答案。

  相关连接:乒超为奥运会让路 20家俱乐部全票通过

  这两天,20家乒超俱乐部的老总会聚北京,跟乒羽中心的官员开了一次圆桌会议,主要议题就是商量2008赛季的赛程。

  过去,乒超联赛都是在6月开始,一直要打到9月。但明年,赛程肯定要变。“北京奥运会是在8月。过去,这个时候乒超正在激战呢。”一位参加了此次会议的俱乐部老总说。

  怎么变?当20家俱乐部老总一致表示,为了给奥运让路,乒超要延后。“考虑到北京奥运会后,乒乓球队员的社会活动可能比较多,初步决定,明年的乒超放在10月到12月中旬。”

  时间延后,赛程也由过去的三四个月缩短为两个半月,这样一来,过去的双循环制肯定没法保证了。对此,各家俱乐部老总也没有任何异议。“赞助商的利益很重要。但一切都要以乒乓球的大局为重。”浙商银行俱乐部经理马苗兰说的话很有代表性。

  专题撰稿 记 者 陈 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