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乒乓国手张雷:独具慧眼识马龙 潜心琢磨重回巅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17:2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今天参加票选的是世界乒乓冠军,北京队主教练张雷。他是中国队第一个到欧洲打球学习的人。张雷是1991年41届世乒赛团体赛的成员,1993年42届世乒赛男双亚军,现任北京队主教练,国家队队员马龙的教练。在乒乓国手中,张雷似乎是不太出名的一位。很多人认识张雷,是因为他的慧眼,把马龙从北京队输送进了国家队。

  第41届世乒赛,是中国乒乓界一个痛苦的回忆。这届比赛,青黄不接的男队不仅未夺回冠军,而且从上届的亚军退至第七的位置,这也是自1956年以来,中国男队取得的最差名次。张雷经历了国球的最低谷。为了重回巅峰,他们那一代对于对手的研究,比原来任何时候可能都要深入。张雷说,自己90年代初去了瑞典学习打球,是国家队第一个去欧洲打球的人。凑巧的是,在瑞典期间,张雷和老瓦是同一家俱乐部,以至于今天,有着无数对手的老瓦,还能清楚地记得这位老队友。老瓦说:"张雷和我是同一个俱乐部,他是一位非常优秀的运动员,只是运气不好,没有打过上国际大赛。"张雷和老瓦的第一次交手,让他触动很大。也就在在那个时候,张雷第一次深刻地感觉到了职业和专业的区别。

  回到国内,张雷见到蔡振华指导第一句就说他知道了什么是职业,什么是专业。不同的训练方法,决定了不同的运动员发展方向。无所谓谁好谁差,但国家队从那时候起对于对手的研究开始不遗余力。张雷透露,当时任何一场国际比赛,都有人录制国家队下一场比赛对手的上一场比赛,以做研究。最有趣的是,当时国家队对于最大对手瓦尔德内尔的研究,可谓是入木三分,无所不包。甚至是他的一个小动作习惯代表什么意思,大家都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