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心情56个民族共分享 桑雪做客谈"祝福北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10:32  体坛周报

  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和中国少数民族体协联合主办,加多宝集团(红色罐装王老吉)独家赞助的,全民族共同参与的“祝福北京——王老吉56个民族共同为北京祈福盛会”活动正在全国如火如荼地进行。本报每期邀请1位体育明星作客《体坛周报》,解读体育明星眼中的“祝福北京”活动,本期嘉宾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跳水冠军桑雪。

  桑雪,从1998年到2001年,在跳台上单独或与队友合作,完成了女子十米跳台世界杯、世锦赛和奥运会三大赛事的金牌“大满贯” 。

  日前,记者就祝福北京活动采访了桑雪。桑雪说:“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我对少数民族的了解不是很多,但我很喜欢旅行,几次有限的少数民族地区之行,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随后,她给我们讲起了非常有趣的少数民族婚嫁风俗:先把新郎“嫁”出去,然后再“娶”回来。她还开玩笑说,原来中国早就有女权运动啊。看来桑雪的诙谐可见一斑,令人忍俊不禁。

  桑雪说的其实是塔塔尔族的婚俗。塔塔尔族的婚俗别具一格,大致和桑雪说的差不多。塔塔尔人的传统习惯,婚礼在

新娘家举行,即先把新郎“嫁”出去。结婚前几天,男方要把为新娘制作的全部服装、炊具、陈设和婚礼时食用的物品及自己的“嫁妆”送到女方,其中包括给新娘父母的礼物(称“克以特”)。等到新婚之夜,新郎就正式“嫁”过去了。“出嫁”的仪式也颇为有趣。这天,新郎在伴郎及亲朋好友的陪同下,坐上马车,青年人拉手风琴,兴致勃勃地唱起塔塔尔流行歌曲“几尔”,一路上歌声、琴声、口哨声、呐喊助兴声连天,浩浩荡荡地前往女家成亲。当夕阳西下,新郎和伴郎们一行人等来到新娘家。这时先要绕着院落转一圈,然后才到门前。而此刻女家大门都紧闭着,新郎要献礼物才能进去。而且,新郎进房门,到床边,吃饭,都要送喜钱。

  作为运动员出身的桑雪对于少数民族丰富多彩的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尤其喜欢少数民族的赛马,民族服装,民歌,民族故事。

  在谈到对“祝福北京”活动的看法时,桑雪说,“祝福北京”活动把这么多不同民族的兄弟姐妹聚到北京,让56个民族每一个人都能参与到这次盛会中,都能分享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喜悦。我希望在“祝福北京”活动的引导下,能让更多的人都关注奥运、参与奥运。

  “祝福北京—

王老吉56个民族共同为北京祈福盛会”活动主要由两部分构成:一是在全国发起56个民族祝福使者寻找和评选活动;二是在全国一百多个城市举行300多场以民族体育为主题的全民大型健身活动,活动期间将征集百万民众祝福北京签名。该活动已被国家体育总局纳入到“全民健身 与奥运同行”活动当中。详情请登陆活动官方网站www.zhufubeijing.com或收看每周四《北京卫视》18:02的《祝福北京》栏目,进行有奖参与。也可以购买红色罐装王老吉“祝福北京”促销装,凭刮卡免费发送短信,移动用户发送到626201222008;联通用户发送到70221222008赢取纪念金币,有机会参与2008年在北京举行的祈福盛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