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庞德盛赞中国反兴奋剂6点成就 5分钟背后藏20年奋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09:52  北京日报

  今年世界反兴奋剂大会上的情景,让中国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司长蒋志学难以忘记:理事会会议上总干事正在汇报情况,庞德突然插话进来盛赞中国的反兴奋剂工作,并且不假思索地举出六点成绩,包括建立中国反兴奋剂中心;成立国务院兴奋剂问题综合治理协调小组;加大检查数量,提高检查、检测质量和水平;实验室建设;反兴奋剂教育以及与地方的协调沟通机制等,并在最后说:“在这里我只想让大家了解,你去看看中国反兴奋剂付出的努力,就知道全世界几乎没有一个国家比他们做得更多。”

  当时在场的有几十名政府、国际奥委会、国际体育单项组织代表和观察员,庞德的评价不但是对中国付出努力的回报,对今后反兴奋剂工作也将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在这5分钟的背后是中国20年来充满酸甜苦辣的不懈努力。

  蒋志学说,在反兴奋剂问题上,中国政府长期以来一贯坚持反对使用兴奋剂的坚定立场,反兴奋剂工作一直努力进行,但几次恶劣的事件,影响了中国的声誉。在以前,世界提起中国的反兴奋剂,就会想到这些事件:1994年广岛亚运会上11名中国运动员兴奋剂检查结果呈阳性;1998年世界游泳锦标赛前,中国游泳选手原媛和教练在澳大利亚悉尼机场被海关查获携带违禁药物生长激素(HGH),4名运动员赛前检查结果呈阳性。在今年庞德来访之前,他的印象中也是这些负面的信息居多,曾对中国的反兴奋剂工作表示过不信任。

  蒋志学称,中国在反对使用兴奋剂方面,采取了许多强有力的措施,比如制定法律法规,不断提高检查、检测数量和质量,并且加强对运动员的反兴奋剂教育。更重要的是,政府的积极参与极大地推动了反兴奋剂斗争的开展。

  他说,今年就有好几件事值得一提,比如年初国家体育总局建立与地方体育局协调机制,签订反兴奋剂责任书;中央政府5月批准成立中国反兴奋剂中心;8月,国务院召开有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公安部、

信息产业部
商务部
卫生部
、海关总署、工商总局、质检总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法制办十一个国家部委和北京奥组委参加的会议,并成立协调小组,综合治理兴奋剂问题。去年,中国政府签署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反对在体育运动中使用兴奋剂国际公约》,中国成为第一个签署该《公约》的亚洲国家。2004年,中国发布了《反兴奋剂条例》,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为反兴奋剂立法的国家之一。

  蒋志学说,除了在政府层面和法律上加强反兴奋剂工作外,不断提高检查、检测数量和水平是另外一个“法宝”。

  他介绍,从1990年的165例到今年可能超过10000例,相对于中国专业运动员人数,以及中国运动项目开展的状况和水平而言,中国目前实施的兴奋剂检查绝对数量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为了提高检查的震慑作用,中国还建立了运动员行踪报告制度,要求运动员随时接受事先无通知的赛外检查。

  在检测水平上中国也开始走在世界的前列。从1989年开始,中国兴奋剂检测中心就在北京奥体中心的一座小楼中开始了工作,并已连续19年通过国际奥委会的认证。今年,新实验室大楼建成并引入很多新检测设备,中国反兴奋剂中心主任杜利军说,现在我们拥有世界上最大、也是最先进的实验室。

  但防止使用兴奋剂的根本途径是教育。蒋志学说,中国始终坚持“预防为主、教育为本”的原则。

  蒋志学称,9月份庞德访问中国时对中国的反兴奋剂工作还有些心存怀疑,但所听到的和所看到的让他相信,中国政府和反兴奋剂机构是在实实在在、真心实意地做这项工作。

  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官员访问澳大利亚时,在世界上反兴奋剂工作做得非常出色的澳大利亚人称赞中国采取了多部门综合治理的方法,并表示十分羡慕。

  虽然在这次世界反兴奋剂大会上新当选的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主席法赫伊对中国不熟悉,但中国的反兴奋剂工作已经给他留下了良好的印象。

  蒋志学表示,中国得到这样的肯定是20年的努力换来的。过去由于种种原因,大家对中国有一些误解。近年来,中国反兴奋剂官员加强了国际交流,最终让全世界认可了中国的工作。

  加入“先进”行列后,中国不但要继续完善自己的工作,还要担负起世界反兴奋剂的责任,最近的行动是将中国的工作经验与亚洲周边国家和地区分享、共同提高反兴奋剂水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