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从进前三到前四再到前五 女排奥运底线为何一降再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15:15  辽沈晚报

  在中国女排雅典奥运会夺冠后,国人都期待她们能在北京奥运会上成功卫冕,但随着老将们状态下滑,新人又成长得较慢,中国女排这两年来似乎一直在原地徘徊,至今都未表现出卫冕的绝对实力。12月9日,排管中心主任徐利透露,中国女排的目标是进入奥运会前三名,底线是第五名。

  在2005年初的全国排球工作会议上,徐利曾说过这样一段话:“在未来的四年里,中国女排要进一步增强实力,全力保持世界一流水平,力争夺取全部亚洲比赛的冠军,在所有的世界大赛上要保证夺得奖牌,力争获得每一块金牌。”显然,当时中国女排在世界大赛中的底线就是进入前三名。

  在去年的

女排世锦赛之前,主教练陈忠和也曾表示
中国女排
的底线是第四名。“我们现在给球队定的目标是进入前三名,但也是有底线的,就是第五名。至于完成这一目标的可能性,夺得1、2、3、4、5名的几率各占20%吧。”徐利说。

  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中国女排的奥运底线就从前三变成了前五,这也反映出中国女排在实力上的变化。这两年中国女排的表现一直不够稳定,主要原因是老将的伤病使得队伍的变化比较大,球队也一直处在磨合期。但今年大奖赛总决赛上中国女排的表现还是让人眼前一亮,很多人都看到了年轻队员的成长,虽然还不够成熟,但起码已经不那么稚嫩了。虽然底线是第五名,但中国女排自然不会放弃向冠军发起冲击。从明年1月1日集训开始,女排还有8个月的时间来磨合和调整,期待她们在北京奥运会上给球迷带来惊喜。

  陈忠和不再指望新人

  随着女排联赛进入尾声,中国女排备战北京奥运会的最后一轮集训也即将开始。9日,排管中心主任徐利与陈忠和一起到四川绵阳观看了四川女排与天津女排的比赛,他们此行的主要目的是考察国手的状态。对于新一期集训是否会有新人加入,陈忠和表示:“关于集训名单,我们现在还在考虑。”

  陈忠和认为,“目前的中国女排在主攻、接应几个位置上都急切需要补充能力全面、有实力的队员,”但很可惜,陈忠和并没有发现让他满意的队员,“83年到85年这三年出生的队员出现了断层,而80年代末、90年代初出生的队员虽然有不少人有潜力,但年纪实在太小。真要把她们召入队中参加奥运会,她们也很难承受奥运会的压力。”

  中国女排强攻实力不足

  虽然中国女排并未参加此前的女排

世界杯,但陈忠和还是亲往现场刺探军情。对于对手们的表现,陈忠和表示:“意大利、巴西、美国等队的实力都比较强,意大利队的进步比我想象中要快,她们的攻防比较流畅。这些球队的配合都已经比较默契了,我们没有绝对的把握战胜她们。”谈到与对手相比中国女排都有哪些优势时,陈忠和说:“主要还是小球串连娴熟、战术变化快速多样。不过我们的缺点也比较明显,比如强攻的实力不足。”

  8个月集训直到奥运会

  按照中国女排的计划,明年1月1日她们将在漳州开始集训,中国女排这次集中后将不再解散,她们要一直持续备战到2008年奥运会开幕。陈忠和说:“1月1日中国女排将在漳州开始集训,2月份古巴女排将来访,我们将与她们进行六七场友谊赛。5月和6月主要是参加一些精英赛,7月就是参加大奖赛,8月就是奥运会了。中国队明年的安排就是这样的,4月和5月的训练最关键。”对于因为丈夫汤淼出事而受影响的周苏红是否会回到国家队,陈忠和表示:“她已到国家队报到了,只要把那件事处理好,她应该可以参加奥运会。”

  赵蕊蕊已经正式归队

  排管中心为中国队定的目标是进入奥运会前三名,陈忠和虽然对完成目标很有信心,但他同时也表示存在不小的困难。“欧美一些球队进步得很快,我们只能努力去拼,完成进入奥运前三的目标肯定将非常困难。现在,队伍的伤病情况比较严重,很多伤兵都在北京进行恢复,情况还不错。明年1月开始的集训,包括赵蕊蕊、冯坤等队员都将正式归队,我们有信心战胜困难。”陈忠和说。首席记者 张松整理

  陈忠和对新人已不抱希望,奥运会全靠老人打天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