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琼斯奖牌归属将有定论 悉尼奥运会百米金牌可能空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11:46  中国体育报

  杜文杰

琼斯奖牌归属将有定论悉尼奥运会百米金牌可能空缺
琼斯的5枚悉尼奥运奖牌不知最终花落谁家

  本报讯据9日来自瑞士洛桑的消息,在美国女飞人琼斯承认服用兴奋剂并交回在7年前悉尼奥运会上获得的5枚奖牌后,国际奥委会本周将研究其奖牌的归属。

  其中,女子百米金牌的归属成为此次国际奥委会头痛的问题,因为当时获得银牌的希腊选手萨努在雅典奥运会前借故逃避兴奋剂检查,而受到国际奥委会的指责和处分。另外,琼斯代表美国赢得的女子4×100米接力金牌的队友是否也应该受到株连被取消金牌,因为其中一名接力队成员拒绝交出金牌。为此,国际奥委会已经面临一些复杂的法律、伦理和道德方面的问题需要认真考虑。

  对此,挪威的国际奥委会执委海伯格说,“我们做出正确的决定是最重要的,如果我们在任何方式上有异议,那么我们就应该将此事推迟一段时间再决定。”

  据报道,国际奥委会还将听取参与处理琼斯兴奋剂事件的仲裁小组关于奖牌处理的建议,其中包括可能将女子100米金牌空缺等。

  在悉尼奥运会上,琼斯获得了女子100米、200米和4×100米接力3枚金牌以及跳远和4×400米接力两枚铜牌。经过多年之后,琼斯于今年10月在给亲属的信中承认在悉尼奥运会前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服用了兴奋剂,消息传出震惊了世界体坛。为此,国际奥委会除对琼斯禁赛两年外,还取消了2000年以后琼斯取得的所有成绩,获得的75万美元奖金以及悉尼奥运会上获得的5枚奖牌。

  通常情况下,当一名奥运会奖牌得主被取消奖牌后,排名其后的运动员名次自动上升。然而,由于萨努事件,罗格已经表态,女子100米金牌将不会“自动”授予有问题的运动员。然而,并没有证据证明萨努在悉尼奥运会上服用了兴奋剂,因此国际奥委会还需要寻找其他不授予其这枚金牌的理由。一些国际奥委会委员建议,将这枚金牌空缺。

  海伯格则认为,在目前情况下,还是展缓决定这枚金牌的“命运”,直到对萨努有更多的了解之后。他对美联社记者说,“我不知道我们是否已经做好了做出一个决定的准备了。”

  在悉尼奥运会上,牙买加的劳伦斯和奥蒂获得女子100米铜牌和第4名;巴哈马的汤普森在琼斯之后获得了女子200米银牌,斯里兰卡的贾亚辛格及牙买加的麦克唐纳分获第三四名;

  而牙买加、俄罗斯和尼日利亚队获得女子4×100米接力第二三四名;法国队获得4×400米接力第4名。她们的名次都可能上升一位并获得相应的奖牌。国际奥委会也倾向取消美国队获得的两个接力金牌和铜牌。对此,美国奥委会主席尤布罗斯也表示,美国运动员应该主动退回她们的奖牌。

  然而,律师可能会举出悉尼奥运会美国男子4×400米接力冠军队成员杰罗梅·扬服用兴奋剂的例子,当时国际田联和国际奥委会做出努力要取消美国队的金牌,但是没有成功。2005年,由于当时这项因一名队员触犯法律而取消所有队员奖牌的规定尚没有生效,因此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做出裁决支持了约翰逊保留金牌的决定。

  在这种情况下,目前至少一名美国接力队成员已经表示将拒绝交回金牌,这给国际奥委会留下了一个棘手的难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