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拳协主席常建平:中国拳击走的是“精兵”之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10:32  北京日报

  在不久前结束的2007年芝加哥拳击世锦赛上,中国拳击队斩获一金四铜并拿到七张北京奥运会的入场券,取得历史性突破。中国拳击协会主席常建平认为,能够获得这样的成绩,是中国拳击走“精兵之路”的战果。“统分结合”的备战方式、科学的训练和知己知彼的作战态度让中国拳击2008年夺金有了希望。

  备战方式“统分结合”

  根据拳击这一个人项目自身的特点,国家体育总局拳跆运动管理中心为中国拳击队备战北京奥运会制定了集中、分散相结合的备战方式。以邹市明等核心队员为主建立的备战团队,平时在省、市队进行训练,但享受国家队的待遇,大赛前集中到国家队调整,这一训练方式效果显著。

  常建平说:“同

拳击项目开展较好的贵州、新疆和广东等几个省和自治区的队伍签了协议,各方权、责、利明确,能够充分调动队员和教练的积极性,同时发挥各地方队自身的优势。”

  常建平还透露,和刘翔一样,邹市明等担当冲击奥运奖牌任务的选手背后都有一个团队在为他们提供服务,这是包括主教练、体能教练、陪练、医师、按摩师,甚至心理咨询师在内的十几人的队伍,“这些核心队员在省、市训练,很多省市都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这是我们没有想到的,也是在国家队训练所不能达到的。”

  科学训练预防伤病

  2007“好运北京”国际拳击邀请赛上,李洋、张志磊等几名中国队主力先后因伤病没有参加或者中途退赛。奥运会前,伤病成为中国拳击队不能回避的问题。

  常建平说:“拳击本身就是一个对抗相对激烈、队员容易受伤的项目。好的拳手经过科学的训练,加上过硬的心理素质,在比赛中完全可以避免不必要的受伤。我们在训练过程中,注重科学,根据各个队员自身特点制定训练方案,及时纠正不正确的技术动作,避免队员在比赛中因动作不合理而造成不必要的受伤。”

  对于伤病和参赛备战之间的矛盾,常建平表示,“要正确认识伤病这一问题,不能因噎废食,既要保证队员身体健康,又要达到奥运会前热身的目的,我们计划在未来200多天里,以赛促练,以赛带练。走出去,请进来,积累经验,广交朋友,多打高水平的比赛,巩固和提高队伍的水平。”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对于中国队目前在世界拳坛的位置,中国拳击的“掌门人”有着清醒的认识。“近几年来,中国拳击异军突起,但我们在世锦赛能够获得这样好的成绩也有很多客观有利因素,抽签不错、古巴没有参赛都给了我们很大的机会。从总体实力上来说,目前世界拳坛还是俄罗斯、古巴、美国的实力最强,哈萨克斯坦、墨西哥等队伍在个别级别上也有世界一流的选手,我们现在只是在48公斤这个级别上具备争夺金牌的实力,其他几个级别只是具备冲击奖牌的实力。”常建平说。

  对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常建平信心十足地表示:“我们在明年奥运会上的目标很明确,就是实现中国拳击金牌零的突破。”

  项目解析

  拳击是一项对抗性很强的竞技运动项目,是对竞技者体力、体能、技能、心理和战术等多项素质的综合考验。它需要精湛的技术、多变的战术、充沛的体力以及良好的意志品质,是竞技双方力量、技艺、意志、智慧的较量。它不仅能培养和训练人们机智敏捷、沉着果断、勇敢顽强、不屈不挠的精神,而且也是促使身心全面发展的一项实用的健身运动。拳击以其独有的魅力吸引着世界各地不同民族、不同肤色的拳击爱好者,成为最受欢迎的奥运项目之一。

  国际业余拳击协会

  现代拳击运动始于英国,分业余拳击和职业拳击两大体系。职业拳击与业余拳击在赛制、比赛规则及比赛目的等方面有很大的不同。业余拳击代表着拳击运动健康向上的发展方向,职业拳击代表着职业化和商业化。由于职业拳击和业余拳击有着本质的区别,国际业余拳击联合会规定:任何职业拳击选手不能参加业余拳击比赛,同时业余拳击运动员也不能参加任何有奖金的职业拳击比赛。

  1920年8月24日,国际业余拳击协会正式成立。由于第二次

世界大战的爆发,业余拳击运动被迫中断长达10年之久,国际业余拳击协会也名存实亡,被迫解散。战后,业余拳击运动再度蓬勃发展起来,并且形成了一股更强大的潮流。

  1946年11月28日,国际业余拳击联合会筹备会议在伦敦召开。根据英国业余拳击协会和法国拳击协会的提议,重新组建了国际业余拳击联合会(AIBA)。1987年4月,中国拳击协会(CBA)正式成立。1987年6月,中国拳击协会被国际业余拳击联合会(AIBA)正式接纳为第159个会员,使中国业余拳击进入世界业余拳击的大家庭当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