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揭密韩乒地震内因 实力不减柳承敏04阻击王皓足证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09:50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南川报道

  就在奥运年即使到来之时,中国乒乓的最大对手韩国乒球界却爆发了一场“大地震”——男女主教练刘南奎、 玄静和双双提出辞呈。

  近几年,韩国乒乓球界一直是在吵吵闹闹中度过的。矛盾缘于派系之争,作为韩国乒乓球界的两位标志性人物,刘南奎、金泽洙一直面和心不和,两人“对峙”不仅仅是国际战绩、影响力难分高低,还因为来自于不同的俱乐部。教练间的不和同样影响着各主力选手,金泽洙和朱世赫均出生于KT&T俱乐部,金泽洙还是柳承敏登顶雅典奥运的功臣;吴尚垠则力挺刘南奎……将与士心不往一处使,队伍的凝聚力可想而知。

  韩国

乒乓球善于“窝里斗”,但走出去都是一条条好汉。最经典的例子当推三年前的雅典奥运会,开赛前不久主教练刘南奎因战绩不佳交出帅印,由刚刚淡出赛场的金泽洙接任,在金泽洙的悉心指导下,名不见经传的柳承敏出人意料地力挫中国队新锐王皓,为韩国男单夺得阔别16年的奥运会男单冠军。当然,韩国乒乓人也真有城府,即便这样一次成功范例,凯旋之后也传出不和谐的声音,柳承敏曾这样形容自己与金泽洙之间的关系:“由于我们不在一个俱乐部,而且风格也不相同,所以对他的有些要求我有自己的看法。”

  派系斗争或许不会在单打独斗的单项产生明显的消极因素,但在需要齐心协力的团体赛,多多少少会有不良影响。

  上世纪80年代以来,韩国人一直就是中国乒乓球界的“眼中钉”,但是这么多年来,韩国人除偶尔在单项赛中爆一两回冷外,一直未能在团体赛笑到最后。1991年春,玄静和倒是登上了世乒赛女团冠军领奖台,但这枚金牌并没有记在韩国队的账上,因为当时她是以朝鲜联队一员的身份参赛的。

  近几年,韩国、德国男乒已取代老迈的瑞典人,成为中国男乒的主要对手,尤其是阵容齐整的韩国队,随时有 掀翻“乒乓梦之队”的可能。近几年每临世乒赛前,韩国男乒均是信誓旦旦地表示,要摒弃前嫌,化干戈为玉帛,全力夺取团体冠军。然而,教练与队员、队员与队员之间的长期隔阂,是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弥补得了的。于是我们多次看到:韩国男乒每每止步于半决赛。去年的不莱梅团体世乒赛,拥有柳承敏、吴尚垠、朱世赫等顶尖高手的韩国男乒倒是跨过半决赛这道“天堑”,但决赛还是被拧成一股绳的中国队3比0轻松拿下。

  韩国乒乓界频发“

地震”,不仅仅是教练与教练、教练与队员以及队员与队员之间的争斗结果,也是韩国乒坛决策层与各方利益博弈的结果。“一朝天子一朝臣”,当年刘南奎让位于金泽洙,战绩不佳仅是表象,权力争斗才是内核。近日刘玄两少帅发怒扔掉教鞭,导火索同样是多方利益之争。

  “渔翁得利,鹬蚌相争”。韩国人内乱,对中国乒乓球队是否意味着就是福音?还真难说!一方面,韩国队早已习惯在这种氛围中备战,当年他们不照样在大阪世乒赛惊出中国人一身冷汗,甚至在雅典奥运从中国人的眼皮下抢走了金牌。另一方面,长期的吵吵闹闹或许会惊醒韩国乒乓球界,最终促成和解。由此看来,面对“韩国内乱”,国乒将士还真大意不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