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08跳马摘金实现大满贯 两大杀手锏助程菲再创纪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08:0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跳马是中国女子体操公认的一条“瘸腿”。由于选材观念差异等方面的原因,中国体操女将的跳马水平一直落后于世界水平。1996年,当奎媛媛夺得世锦赛自由体操冠军时,跳马成为女子体操四个单项中国唯一未能攻克的项目。

  直到2005年世界体操锦标赛,随着17年小姑娘程菲的脱颖而出,中国体操女将才在跳马大战中扬眉吐气,她凭借震惊世界的“程菲跳”——“踺子后手翻转体180度接前空翻转体540度”,一举击败丘索维金娜、萨克拉莫妮等驯马顶尖高手,勇夺世锦赛金牌,为中国女子体操填补了单项赛最后一个空白。

  近三年来,女子跳马项目一直是程菲的天下。一年后的06世锦赛,身怀绝技的程菲以明显的优势技压群芳,她以15.712分的成绩蝉联冠军,成为中国女子体操界第一位蝉联世界冠军称号的选手,加上此前和队友们一起夺得的世锦赛团体冠军,三金在握的程菲成为中国女子体操界“多金王”;去年底的

世界杯
总决赛
,身怀绝技的程菲又一次在跳马决赛中笑到最后;三个月前的2007年世锦赛,程菲一举击败“朝鲜程菲”——洪淑贞的强有力挑战,铸造世界顶级大赛“四连冠”伟业,成为现役女子选手中夺得跳马世界冠军次数最多的选手。屈指算来,程菲先后6次获得世界冠军称号,成为中国女子体操有史以来当之无愧的第一人。

  程菲的跳马动作以难度大著称于世,近三年时间,程菲跳马“立足之本”一直是“踺子后手翻转体900度空翻”和“程菲跳”,两个动作的难度系数均达到6.5,为世界之最。尤其是手握“程菲跳”这一核武器,使得程菲在世界赛场显得霸气十足,06年世锦赛跳马决赛轮到她比赛时,她根据当时比赛形势,果断地将第一跳的转体减少为720度,足见她过人的自信心和高超的技艺。

  动作规格强是程菲的又一个杀手镧。06世锦赛,朝鲜选手洪淑贞成功克隆“程菲跳”,07世锦赛她的动作质量趋于完善。但在程菲面前,洪淑贞的稳定性、规范性仍逊色一筹,这次冲击仍以失败而告终。程菲15.937的夺冠成绩也创造了新体操规则启用后的女子跳马新“世界纪录”。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自从05年夺得世锦赛冠军后,近两年多时间程菲先后征战一系列国际比赛,如世锦赛、世界杯总决赛、世界杯分站赛、亚运会等,在多次跳马角逐中她从未尝到过失败滋味,足见她的高人一筹的水平和超乎异常的稳定。

  经过三年磨练,程菲已从一个雅气未雅“孩儿兵”成长为一位战功显赫的“孤胆英雄”。虽然没有水平相若的队友携手作战,但在程菲的眼中,最大敌人不是洪淑贞们,而是她自己。由于正值身体发育期,今年程菲完成空翻和转体的难度要高于以往,令人欣慰的是,07赛季程菲以一系列良好的表现证明了自己的能力,并成功实现世锦赛跳马“三连冠”。如今,冲击奥运金牌已成为程菲的不二选择,一旦大功告成,她又将创造一项中国女子体操纪录——第一位“大满贯”获得者。以程菲的实力和状态,国人对她的奥运前景充满信心。(王全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