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青少年心系奥运 武汉市中小学奥林匹克知识竞赛落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05:06  湖北日报

  

青少年心系奥运武汉市中小学奥林匹克知识竞赛落幕
青少年心系奥运武汉市中小学奥林匹克知识竞赛落幕
青少年心系奥运武汉市中小学奥林匹克知识竞赛落幕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图为:图一:拉拉队的集体亮相。

  图为:图二:获得团体优胜奖的学校代表上台领奖。

  图为:图三:选手们认真听题,紧张答题。(记者 王慧芳 摄)

  (记者王慧芳)9日下午,“加油2008金龙鱼”湖北省中小学奥林匹克知识竞赛武汉赛区决赛在武汉市第十七中学落幕,共有来自全市各区的六所中、小学闯入全省

总决赛

  首先进行的是中学组的比赛,共有来自汉阳区第三初级中学、青山区第四十九中学、桥口区第四中学等六所学校的代表队经过各区初赛,获得了角逐决赛的资格。各校分别派出三位选手参赛,每队选手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回答出现场主持人提出的12道必答题,答题的正确率将决定该队名次的高低。最终,来自新洲区城关高级中学、武汉四中和汉阳区第三初级中学的选手们表现出色,勇夺前三。由于武汉四中是省十所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可直接获得参加决赛的资格,名列第四的青山区第四十九中学顺次获得了决赛权。

  随后进行的小学组比赛同样精彩纷呈。来自青山区武钢十一小的三位选手更是齐心协力,一口气答对了12道必答题中的11道,不仅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而且以绝对优势荣膺冠军。获得二、三名的分别是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三角湖小学和江汉区红领巾小学。

  自全省奥林匹克知识竞赛于9月22日在武汉市常青第一学校启动以来,来自武汉市各区的260所中、小学纷纷掀起学习奥林匹克知识的热潮,他们以《体育周报奥运特刊》为教材,举办各种形式的奥林匹克知识竞赛和主题班会,积极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从而促进了学习成绩的提高。

  小博士的奥运之梦

  “我叫胡靖,郭靖的靖!”眼前这个样貌憨厚的男孩用响亮的声音告诉记者,他反复强调的是,那个“靖”字很特别。

  胡靖是青山区第四十九中学高一的学生,圆圆的脑袋,小平头,加上一副方边眼镜,让他得来了一个绰号——“小博士”。这一次,“小博士”确实没让大家失望,他一人答对了全部12道必答题中的5道,为四十九中闯入全省决赛立下了汗马功劳。“我从小就喜欢体育,喜欢踢球,更喜欢看球!”胡靖说,上初中的时候,他每天放学都要和同学踢上一会儿,到星期天,更是要正正规规踢场比赛。“现在我们学校每年都举行‘江花杯’足球赛,今年已经进行到第20届了,我也正在为参赛做准备。”“你打什么位置?”记者问。“我是守门员!”胡靖说,紧张的学习让他课外踢球的时候越来越少了,但只要有国际大赛,他总会守在电视机旁为

中国队加油助威。“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雅典奥运会的时候看王义夫夺冠,特别紧张,我一边看电视一边计算他的环数,只到最后确认他拿了冠军才敢叫出声来!真是惊险啊!”胡靖眉飞色舞地讲着,仿佛这件事就发生在昨天一样。“我还喜欢刘翔,刘翔能拿奥运冠军,破世界纪录,太了不起了!”

  胡靖说,自从报名参加这次奥林匹克知识竞赛以来,他一直在通过各种书刊、杂志和互联网收集奥运知识,学到了不少东西。“明年的北京奥运会,我也一定会看,我妈妈现在正帮我购买北京奥运会的门票,我希望到时候自己能到现场,亲眼看见刘翔再拿奥运金牌!”

  失而复得的决赛机会

  青山区第四十九中学能够晋级最后的全省决赛,可谓几起几落。

  比赛结束时,主持人宣布:“获得中学组前三名的代表队是新洲区城关高级中学、青山区第四十九中学、汉阳区第三初级中学。”每念到一个学校的名字,台下都爆发出潮水般的掌声,这三所学校的拉拉队员们都不约而同地站了起来,彼此击掌相庆。当小学组的获奖名单公布之后,主持人突然要求全场安静:“请大家注意,现在公布一则重要更正。由于记分失误,中学组前三名有误:武汉四中代表队的分数高于青山区第四十九中学,所以代表武汉市参加全省奥林匹克知识竞赛中学组决赛的将是新洲区城关高级中学、武汉四中和汉阳区第三初级中学代表队。”

  顿时,台下身着整齐的深蓝色学生服的青山区第四十九中学拉拉队一片叹息。“完了,完了,我们没进决赛!”一位同学大声说道。正在大家一团乱时,武汉市教育学会的负责人走到了他们的老师身边,两人耳语几句后,带队老师面带笑容地说“同学们,不要沮丧,武汉四中是省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直接获得决赛资格,所以虽然他们这次分数比我们高,但我们还是获得了参加决赛的资格,到决赛的时候我们再一起努力,力争佳绩!”老师的一席话,让孩子们再次欢腾起来。

  拉拉队的奥运之歌

  “四中四中,事事成功!”“三角湖三角湖,雄鹰展翅振荆楚!”9日下午2时,记者一走进武汉市第十七中学礼堂,就被热烈的现场气氛所感染。放眼望去,各学校的拉拉队均身着整齐的服装,用各自不同的方式,为自己的代表队加油鼓劲。

  武汉四中是省十所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之一,而他们派出的三位参赛选手也确实表现不俗,对答如流。当主持人问他们“萨马兰奇先生是国际奥委会的第几任主席”时,台上的三位选手愣了愣,相互看了看。“第七?”“第八?”“第九?”小声商量时,三个人居然有三种答案。这时,主持人提示回答时间就要到了,中间的一位男孩子果断拿起话筒:“第七!”“回答正确!”听到主持人的这声肯定,台下四中的拉拉队员们全都站了起来,欢呼雀跃:“四中四中,事事成功!”

  武汉市第十四中学的拉拉队则给现场观众带来了更多欣喜。每每有选手答对一长串问题,无论他们是否来自十四中,慷慨的助威团都会献上他们的“打击乐”,所有队员一同敲击手中的红色充气棒,观众席上顿时浮起一团红云。

  小学组的拉拉队更是花样百出,红领巾小学的助威口号甚是响亮:“奥运振奋人心,胸前飘扬领巾!”青山武钢十一小的口号是:“发扬奥运精神,叩响冠军之门!”更有意思的是,这支拉拉队全部由女孩子组成,她们全部身穿白色毛衣,束起长发,扎上金色的花环。带队的老师感慨道:“因为是奥运知识竞赛,我们当然喜欢孩子们能打扮得特别漂亮、特别精神,让所有人看到他们,就看到了欣喜和希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