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乒联总决赛国乒三主力终极PK 王皓冲击王励勤纪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23:5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7年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将于本月13-16日在北京举行,此次比赛场馆北大体育馆又是明年北京奥运会的比赛场馆,可谓北京奥运会的一次预演。男单的较量依然是最为引人注目的,本次总决赛汇集了欧亚16位乒坛高手,世界排名前12位的选手除韩国选手吴尚垠因伤弃权以外,其他全部来到北京参赛,自然也就看点多多。

  国乒三大主力竞争奥运直接入场券

  目前世界排名前三位的王皓、马琳、王励勤无疑是中国队的绝对主力,他们也是北京奥运会的最热门的入选者。本次比赛是奥运会预选赛前最后两个积分赛之一,根据国际乒联的规定,在奥运会预选赛前,各国世界排名前二位的选手是参加奥运会的当然入选者,第三名必须参加资格赛。

  对于三大主力来说,争取这两张直接参加奥运会的入场券是目前的最大任务。从本月初国际乒联公布的世界排名和积分来看,王皓领先比较多,他继续占据世界排名前两位中的一席悬念不大,但对于王励勤来说,他落后马琳78分之多,只有争夺拿下冠军才有进入前两名的希望。马琳为保住目前不大的优势也必然会全力以赴,争取最好的成绩。

  王皓今年以来状态极佳,不但拿到了世界杯单打冠军,还先后拿到四次公开赛单打冠军和二次单打亚军,更为重要的是,他摆脱了以住对王励勤胜少负多的局面,多次在公开赛中击败王励勤。与过去相比,他的台内球处理更为细腻,实力更为厚实,更重要的是自信心明显增强。过去11届总决赛男单比赛,王励勤豪取三冠,是最大的赢家,王皓也曾在03和06年两次问鼎,本次比赛王皓能否继续近期的神勇状态,摘取第三冠,追平王励勤的纪录,也是一大热点。

  新锐能否抓住机会冲击奥运资格

  对中国新锐马龙、陈玘、郝帅来说,本次比赛是检验他们大赛抗压能力、冲击老将的一次绝佳机会。近两年来,王励勤、马琳、王皓的成绩相当稳定、技战术打法成熟、心理稳定,更重要的是,他们都曾在多次世界大赛中证明了自己。由于明年奥运会各国只有三个名额参加奥运会,中国队这三大主力似乎已经稳稳拿到了奥运会的入场券。

  但自今年下半年以来,情况发生了一些变化,三届世锦赛男单冠军王励勤状态低迷,没有拿到一个巡回赛单打冠军,也多次负于队友王皓,更为严重的是他在世界杯的比赛中输给了主要对手柳承敏。比赛中王励勤暴露出正手位拉冲特长技术威胁减弱、无谓失误增多的问题。马琳则状态平平,虽然拿下了中国大众和法国公开赛的冠军,但多次在公开赛中输给新锐马龙,世界杯比赛中更是首次负于柳承敏。这些并不稳定的表现也让人对他产生了一些怀疑,尤其是他在比赛中也暴露出了体能不足、跑动能力下降、相持中正手位漏洞大的问题。

  反观新秀马龙,今年拿下了两站巡回赛冠军和两站亚军,还多次击败中国队的主要对手波尔和吴尚垠,进步相当迅速,在最新公布的世界排名中,他上升至世界第四,他目前唯一欠缺的就是需要在世界大赛上证明自己,那么这次比赛就是一次绝佳的机会。陈玘双打出色,单打成绩并不很突出,同样需要出色的单打成绩为自己入选奥运会增加砝码。而对于至今没有夺得过一次世界冠军的郝帅来说,这可能是他最后争取入选奥运阵容的机会。

  回顾往届比赛,99年底刘国正在巡回赛总决赛中异军突起拿到单打冠军,随后他在

世乒赛团体赛中表现出色,最终获得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同样的情况发生在王皓身上,他在03年底抓住了机会拿到巡回赛总决赛冠军并在次年初的世乒赛团体赛中表现出色,顺利取得了雅典奥运会的参赛区资格。那么马龙或者陈玘、郝帅能否抓住这次机会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外国选手谁能突出重围

  历来世界乒乓大赛最大的新闻无疑是中国选手丢掉冠军。那么本次比赛会不会有外国选手突出重围,虎口拨牙拿到冠军呢?此次中国队派出了全部六名主力,他们占据了世界排名前四位,另两人也在世界前十,集团优势巨大。外国运动员若想突破这么多高手,实在是难上加难。但并不意味着他们没有机会。

  德国名将波尔一向被看作是中国运动员最强大的对手,他技术全面、台内处理比较细腻、拉冲稳健,但他几次在大赛中都栽倒在中国选手拍下,今年他的状态更是低迷,没有拿到一个巡回赛冠军,本次比赛是他重新找回自信的一次极好机会。雅典奥运会冠军柳承敏在今年世乒赛和世界杯上给中国运动员造成了极大的威胁,他正手进攻突出、气势高、跑动出色,是大赛发挥型选手,在今年世界杯赛上接连击败了王励勤和马琳,威胁极大。

  此外,打法稳健的萨姆索诺夫、摆速极快的庄智渊、新加坡新锐高宁也具有相当强的冲击力,届时战胜中国选手并不意外。

  (冰雪季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