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雅典泪水浇铸跳马王朝根基 三连冠程菲08渴望雪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21:2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程菲跳”、首夺女子跳马世界冠军、世锦赛卫冕、世锦赛三连冠……提起程菲,萦绕在耳边的就是这些包含着光辉、突破与荣耀的词语。或许,更鲜为人知的是,如今风光无限的中国女子体操第一人,也曾经经历“雅典兵败”的伤痛。世锦赛的三连冠,不过是为奥运终极目标的磨砺。如今,最后的备战已经开始,程菲,只等亮剑。

  16岁首战世界大赛 程菲泪洒雅典

  1金三铜,男队的是参加过悉尼奥运会的“四大天王”杨威、黄旭、邢傲伟和李小鹏领军的中国体操队在雅典奥运会赛场上交出的答卷。

  程菲04年是一名黑马,爆冷进入了中国体操队雅典奥运大名单,她此前仅随队参加过三站国际体联世界杯巡回赛,在强项跳马和自由操上分别获得跳马第三和自由操第二的成绩。

  雅典奥运会也是这名16岁的湖北小将首次参加世界大赛,参加了女子团体、全能和自由操三项的争夺,并没有参加跳马项目。

  结果全能仅获得第72,未能入围决赛;团体仅获得第七。在强项自由操比赛中,程菲以预赛第二的成绩入围决赛。决赛中的程菲使用了世界最高难度的“团身后空翻两周加720度转体”,遗憾的是因落地稍有不稳,难度分被扣掉0.1。最终,程菲位居自由操第四,与第三名仅差0.063分。

  李小双直接质疑裁判的水平,坦言程菲的分数低的“莫名其妙”。而与奖牌擦肩而过的程菲自己,却满怀着失望,除了不断涌出的泪水,一句话都没有说。只言片语都不见。雅典的这口郁闷之气,始终未能渲泄出。

  世锦赛三连冠 三年成就程菲跳马王朝

  雅典回来的中国体操队提出“从负开始”,程菲开始在教练的带领下挑战新的难度动作。基本功扎实、各方面实力都不弱的程菲在跳马项目上有了自己的努力方向。2005年10月的十运会期间,程菲已正式递交申报单以及录像资料,由中国体操协会向国际体联申报。只等在比赛中做成功,就能够正式命名。2005年的东亚运动会是“程菲跳”首次亮相国际赛场,却是一次失败的亮相。 而后的发展如众人所知,墨尔本体操世锦赛,17岁的程菲一跳惊世界。“踺子后手翻转体180度接前直空翻540度”的新动作,也就是“程菲跳”诞生。程菲的夺标不仅使她本人成为我国首位女子跳马世界冠军,而且还填补了中国女子体操单项世界冠军的最后一个空白。当年的跳马第三、美国姑娘萨克拉莫内的父亲兼教练对自己的女儿说:“我不知道该怎么评价程菲。我以前从未见过她的两个动作。但她代表了跳马应该代表的一切。”这是对手能给予的最高的评价。

  程菲有了属于自己的动作,自此,也开始了跳马项目的不败之旅。06年最重大的赛事,体操世锦赛中,中国体操实现了丹麦童话。而程菲则一举成为女团、跳马和自由操的三冠王。程菲以堪称完美的表现跳出了“程菲跳”,获得16.000分的全场最高分。不过,盗版“程菲跳”开始出现。虽然朝鲜选手洪淑贞在第二跳中落地跪在垫子上,最终仅获得第七名,不过,这也是一个危险信号。2006年年底的多哈亚运会,洪淑贞成为十大黑马之一,不仅摘得高低杠金牌、还获得全能第三,跳马项目依旧锲而不舍的模仿“程菲跳”,从未停止过追赶程菲的步伐。

  2007年,洪淑贞已经成为程菲最强劲的对手。07年跳马世锦赛的决赛,成为正宗“程菲跳”与翻版“程菲跳”的直接对决。预赛中,程菲的两个高难动作难度都是6.50分,而洪淑贞的两跳难度也都达到了6.50分,与程菲看齐。决赛中洪淑贞率先登场,第一跳拿到15.850分,第二跳她用的正是“程菲跳”,得到了是15.775分,两跳合计是15.812的高分!顶着压力的程菲第一跳的也是难度分为6.5的动作,以完美的表现拿到16.000分的高分。第二跳“程菲跳”同样完成的滴水不漏,得到15.875分,比洪淑贞高出了0.1分。程菲,以15.937分的成绩击败了洪淑贞,实现了世锦赛三连冠。这也是世锦赛上该项目史无前例的纪录。

  放弃全能主攻单项 程菲的2008只等亮剑

  从05年的世锦赛一鸣惊人,到06年世锦赛摘得女团、跳马、自由操金牌,程菲为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全面打磨着自己的实力。加上本身平衡木上也是实力突出,程菲冲击全能唯一的缺口就是高低杠。从年初的跃跃欲试,到今年11月底终于做出的放弃全能保单项的决定。这也彻底堵死了程菲的全能之路,也更说明,19岁的小丫将目光瞄准了自己的强项--跳马和自由操。

  陆善真在作出放弃全能的决定时,说了这样一番话:“想上全能,程菲就要在稍弱的高低杠上多下功夫,那必然会占用其他项目的训练时间。如果为此影响跳马和自由操这两个冲金点,就有点得不偿失了。”

  女子跳马已然进入“程菲时代”,可以说,程菲自己才是自己的唯一对手。虽然,朝鲜选手洪淑贞也和程菲一样拥有了两个6.50分的A分,但是,体操项目不仅仅是A分的对比。女子体操更是艺术与美的比拼。在难度相同的情况下,保证动作的完成质量、选手的空中腾空美感、空中姿态、落地的稳定甚至面部表情都会影响到裁判的打分。这也是07年世锦赛程菲胜出的原因,这也是目前程菲保持不败的原因。

  04年的洒泪而归,到现在的万事俱备。程菲,只等最后的决战时刻。

  (沧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