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黄金宝向场地赛转型:四年磨合期 先拿奥运资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12:12  南方都市报

  从赛场上走下,34岁的黄金宝又把自行车放到了练习器上,原地不停歇地骑行,汗水像珠子一样从脸上滴落。正前方的场地上开始举行颁奖仪式,黄金宝停止了动作,但仍然低垂着头:“为了明年的奥运会,我将训练重点转到了场地赛。最近三四年我都是边练公路边练场地,练到现在自己也习惯了。”

  这是“亚洲车王”第二次参加“好运北京”的奥运测试赛,上一次是在8月份的公路自行车邀请赛,这一次是场地自行车世界杯,结果在男子计时赛中他获得第6,捕捉赛名列第18。对于自己的成绩,黄金宝并不满意。

  转型:长达4年的磨合期

  中国香港名将黄金宝被誉为“亚洲车王”,他的主要荣誉都来自于在公路自行车赛场,曾获得全运会和两届亚运会冠军,也是唯一一名出现在雅典奥运会公路自行车赛场上的男性华人选手。

  不过在奥运战略面前,为了能更有把握地给中国香港队赢得更大的荣誉,黄金宝在教练的劝说下开始兼顾场地赛,并逐渐将训练重点转到场地赛上。“我们决定从公路赛转型到场地赛,是因为他的身体条件更符合场地赛项目。而且,奥运会场地赛是一对一的比赛,场地项目更能够发挥黄金宝的特点。”教练沈金康解释说。

  其实在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上,无心插柳的黄金宝就曾在场地项目“客串”过一把,并获得了第11名的成绩。为了北京奥运会,他和沈金康进行了长达4年的“测试”。直到今年3月份,黄金宝拿到了场地自行车世锦赛冠军后,才下决心彻底转型。

  从熟悉到陌生,从室外到室内,对于三十多岁的黄金宝来说,这个转型并不容易,“长距离还好一点,短距离场地赛对速度的要求很高,跟公路赛的训练方式完全不一样。三四年来我每天都要同时练两个项目,刚开始自己也不能适应,现在才慢慢习惯。”阿宝说。

  沈金康透露,场地赛的训练方式和战术还没有定型。这次比赛是黄金宝第一次用场地训练的方式参加场地赛,还需要投入更多的时间来磨合。适应的唯一秘诀只有埋头苦练,本次

世界杯赛中,比赛前后的间隙都能看见黄金宝一个人默默骑在自行车上进行练习,众多记者的采访都被他婉言谢绝。

  目标:场地赛先拿奥运资格

  黄金宝师徒还面临着一个难题:奥运参赛资格。今年7月份,黄金宝拿到了明年奥运会公路自行车的参赛席位,而场地项目的参赛资格,还需要他去全力争取。黄金宝目前已经有300多分的积分,按照这个成绩,他在世界上的排名可以排在前12名左右。从现在到奥运会之前,还有20多场比赛可以获得积分。黄金宝表示,自己已经接近取得奥运会参赛资格的边缘,目前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再多积一些积分。

  至于明年的奥运会上,会不会在公路和场地两个项目都能出现自己的身影?黄金宝终于露出了笑容:“现在还不好说,只能等拿到参赛资格以后才能最终确定。奥运目标?还有好几个月才开始,早着呢。”而教练沈金康化解了众人心中的疑问:“他目前的状态还非常好,没有任何伤病在身,比完奥运会完全没有问题。”

  本报记者 徐显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