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帆舞碧海应成岛城标志性景观 王志敏谈奥运文化遗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11:42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借奥帆赛的东风,帆船运动近几年在青岛得到了蓬勃发展,但这不应是昙花一现的现象。奥帆赛后,帆船运动应得到进一步普及和推广,只有这样,青岛才无愧于‘帆船之都’的称号。”67岁的王志敏女士认为,最能代表青岛“帆船之都”形象的,便是海面上那白帆点点的景象,而这也将是奥帆赛留给青岛的最值得浓墨重彩的一笔奥运文化遗产。

  身为中国帆船帆板协会常务委员的王志敏可以说是一路伴随着帆船走来。上世纪60年代,王志敏曾是我国帆船界的一朵奇葩,退役后,她与丈夫合力创办中国首家私人投资注册的帆船俱乐部,还成立了自己的帆船制造公司,其掌管的帆船俱乐部在1991年和2001年分别成功承办了亚洲OP级帆船锦标赛和世界OP级帆船锦标赛,为帆船运动在青岛的普及立下汗马功劳。

  1998年底,王志敏为申办世界OP级帆船锦标赛的事宜来到国家体委水上运动中心,无意中遇到秦皇岛正在向北京递交申办2008年奥帆赛的资料。王志敏深知事关重大,马不停蹄地赶回青岛汇报此事。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之下,青岛后来居上,取得奥帆赛举办权。王志敏也因此被誉为青岛的“

申奥使者”。

  “鲜花和掌声都是暂时的,繁华过后不应是寂寞。”在王志敏看来,奥帆赛是青岛城市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一次重大机遇,但奥帆赛后,帆船运动却不能人走茶凉,倘若错失这笔文化遗产,将是十分遗憾的。帆船运动能够极大提升一座城市的品位和国际形象,所以一定要通过举办奥帆赛,培养帆船运动在青岛的群众基础。只有更多的市民亲身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青岛才无愧于“帆船之都”的名号,沿海一线随处可见的帆船,才是“帆船之都”最直观的名片。

  令其感到欣慰的是,有关部门一直在进行积极探索,如在全市范围内举行“帆船运动进校园”系列活动便是一次有益尝试。目前,青岛市已拥有千余条竞赛帆船帆板,百余个青少年帆船俱乐部以及40所帆船运动特色学校。2005年起,青岛与曾经两度举办过奥帆赛的德国城市基尔联合主办了一年一度的“青岛-基尔”帆船训练营,如今该训练营的规模已发展为世界最大。今年夏天,更有约1000余名学员参加了为期一周的封闭训练,其中10名训练、比赛成绩突出的学员更是获得了前往德国基尔参加高级培训的机会。这些有力举措,吸引了为数众多的青少年投入到帆船运动中来,使这项昂贵的运动普及至寻常百姓家,为帆船之都聚集了令人艳羡的人才储备。

  本报记者 孙 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