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08羽毛球四国角力:女单最易爆冷 男单群雄争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01:32  金羊网-新快报

  

08羽毛球四国角力:女单最易爆冷男单群雄争霸

  编者按

  行军打仗要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对于中国军团来说,要想在明年北京奥运会取得好成绩,必须及时掌握和了解每个对手的动态,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有备无患。精彩赛事观众才是最大的赢家,因此对于广大体育迷而言,提前做足功课同样必不可少。本报从本期起将陆续推出中国军团明年北京奥运会《对手扫描》专题报道,敬请广大读者留意。

  ■专题撰文 新快报记者 吴禄庭

  12月6日一大早,中国羽毛球队启程奔赴珠海开始为期35天的封闭训练,重点解决队伍的伤病和体能问题。此次珠海集训是中国羽毛球队在明年奥运会开始之前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封闭训练,这对于队伍能否实现李永波此前提出的保三争四冲五的2008年奥运会夺冠目标,将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结合中国羽毛球队2007赛季的表现以及世界羽坛发展的形势看,中国、印度尼西亚、

马来西亚以及韩国这四支国家队仍然是世界羽坛的主流力量。不出意外的话,明年北京奥运会的羽毛球赛场上将上演四国争霸角逐的精彩好戏。

  男单亚欧兵团均有机会

  ★主要对手:陶菲克(印度尼西亚)、李宗伟(马来西亚)、皮特盖得(丹麦)、李铉一(韩国)、索尼(印度尼西亚)、波萨纳(泰国)

  男单之争最好看,一是赛况激烈,二是胜负最具悬念。从2007年来看,男单呈现“世界打中国”局面。全年12站超级赛,中国国手掠走七冠,马来西亚、印尼、丹麦组成的亚欧兵团夺得另五项冠军。

  光凭冠军数量不能简单地认为中国队领先优势明显,因为林丹一人即占六冠,鲍春来、陈金虽也有亮点,但中国男单似乎还是有过于依赖林丹之嫌。“超级丹”已连续五个赛季荣膺“公开赛之王”,但他至今还没有完全克服“慢热”弊端,在广州进行的中国公开赛首轮被韩将朴成焕击倒就是一个教训。

  排在林丹之后的鲍春来、陈金同样具备冲金的实力,但相信夺金之路不会比林丹好多少。从这个角度说,中国男单明年夺金的前景可以用“有信心、无把握”来形容。

  马来西亚名将李崇伟和印尼天才陶菲克是最大的拦路虎,前者赢得四项锦标,其中包括三项超级赛冠军,后者一向对公开赛不太感冒,但一到重大比赛或是他想打好的比赛,任何对手都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

  女单中国虽强最易爆冷

  ★主要对手:皮红艳(法国)、徐怀雯(德国)、王晨(中国香港)、黄妙珠(马来西亚)、拉斯姆森(丹麦)、姚洁(荷兰)、哈拉姆(英格兰)光论整体实力,由“金花”张宁、谢杏芳以及“小花”朱琳、卢兰组成的中国女单主力兵团整体实力肯定是世界第一,小将朱琳、卢兰近两年进步较快,前者还夺得今年世锦赛冠军。不过,中国女单青黄不接现象却是公认的事实。老将状态已现不稳定之势,而“小花”们还未全面接班,而对手威胁力却不断增强。

  2007年,中国女单主力选手18次出征共15次夺金。三次失利情况是:印尼公开赛,代表中国香港队的前国手王晨连续挫败张宁、朱琳两人夺冠;日本公开赛,丹麦老将拉斯姆森一路连挑蒋燕姣、张宁、卢兰、谢杏芳四名中国主力;十天前的中国公开赛,马来西亚选手黄妙珠连续将中国女单三大高手——朱琳、张宁、谢杏芳挑落马下。

  这种情况也预示着,要么中国女单明年顺理成章地拿到冠军,要么则是连续负于某个国家的选手,最后在家门口失冠。此外,从王晨到拉斯姆森再到黄妙珠,这也提醒中国女单:必须认真对待每一个对手。

  女双中国最强关键要稳

  ★主要对手:李敬元/李孝贞(韩国)、莉雅娜/玛莉莎(印尼)、简毓瑾/程文欣(中国台北)近十年来,女双一直是中国羽毛球队最稳定的夺金点。2008年奥运会的金牌计划表上,也早早就算上了这块。今年一系列公开赛,国家队女双一线、二线选手先后出征14站公开赛,仅在中国大师赛、菲律宾公开赛丢失金牌,这两次均负于印尼组合莉雅娜/玛丽莎。值得一提的是,这两次失守均与新组合杨维/赵婷婷发挥不稳有很大关系。

  不过,相比起女双金字招牌的稳固,自2007年开始,中国羽毛球队内女双人选的更迭却较往年频繁得多。单高崚一个,就曾和张洁雯、黄穗、赵婷婷三人搭档。之后,分手长达半年之久的雅典奥运会冠军杨维/张洁雯复合,并且有不错的表现。

  由于黄穗提前离队,原搭档高崚只能和赵婷婷合作。而“高赵组合”由于刚刚“牵手”,奥运积分甚少,争夺奥运会参赛资格形势不利。这样的话,杨维/张洁雯仍然比张亚雯/魏轶力这对组合更具夺冠实力。

  男双马来西亚、印尼兵强马壮

  ★主要对手:古健杰/陈文宏(马来西亚)、马基斯/亨德拉(印尼)、钟腾福/李万华(马来西亚)去年世锦赛,蔡赟/付海峰勇夺金牌,结束了中国男双长达17年无缘世界冠军的尴尬史。2007赛季,“风云组合”世锦赛止步八强,二号组合郭振东/谢中博虽在菲律宾、中国公开赛打出不俗水准,但还未捅破最后一层纸,男双仍需要“风云组合”铸造辉煌。

  但今年蔡赟/付海峰偏偏被卷进“东南亚”风暴,全年数次失利十有八九是马印两国选手所为,这不仅充分暴露了中国男双人才储备有限的问题,同时也对明年中国男双夺冠蒙上了一层阴影。

  21分新赛制实行之后,双打的偶然性是几个单项中最大的,变化也是最大的,从改规则前的两个发球,到现在的只有一个发球。所以现在世界羽坛上的男双组合都是互相制约,胜负都很难有所定论。

  国际

羽联公布的最新世界排名显示,马来西亚的古健杰/陈文宏和印尼组合马基斯/亨德拉已经超过蔡赟/付海峰。虽说排名下降不能反映出蔡赟/付海峰这对组合出现了问题,但要他们两人独自面对兵强马壮的马来西亚、印尼男双兵团,这已经是危险的信号。

  混双印尼人最出风头

  ★主要对手:维迪安托/纳西尔(印尼)、林培雷/维塔(印尼)、罗伯逊/埃姆(英格兰)

  2007赛季,混双赛场呈现中国印尼对峙局面,中国选手喜忧参半。在张军退役改行做教练后,新组合郑波/高崚强势亮相,他俩合作后竟然在半年内创造连续26场不败的惊人纪录,世界排名迅速跃升至首位;年轻组合何汉斌/于洋逐渐成熟,这对小将先后赢得三项锦标;加上曾夺得世锦赛亚军的谢中博/张亚雯,拥有三对一流组合的中国混双迎来了一个黄金期。

  但三对中国混双均无出众实力,进入下半年,中国混双风头明显不及印尼人,以郑高组合为例,他俩仅夺得中国大师赛、日本公开赛两项冠军,而上半年他俩则收获五金。期间印尼两对选手——维迪安托/纳西尔、林培雷/玛莉莎却异常活跃。2007版本奥运排名榜,郑波/高崚、谢中博/张亚雯分居二、三位,何汉斌/于洋暂居第八;维迪安托/纳西尔、林培雷/玛莉莎分居一、四位。

  解读

  ●比赛时间及场馆比赛日期:2008.8.9-2008.8.17比赛场馆: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各单项决赛时间

  8月15日

  8∶30-22∶00女子双打

  8月16日

  10∶00-13∶00女子单打

  18∶30-22∶00男子双打

  8月17日

  18∶30-22∶00混合双打

  18∶30-22∶00男子单打

  (注:以上时间均为北京时间)●入场券分配规则

  根据2008年5月1日的世界羽联排名,每个单打项目(总共两个)将有38名运动员参加,每个双打项目(总共三个)有16对运动员参加。运动员(对)将根据如下方法取得资格:排名前4名的运动员(对),每个奥委会最多有3人(对)取得资格;排名5-16名的运动员(对),每个奥委会最多有2人(对)取得资格;排名17名之后的运动员(对),每个奥委会最多有1人(对)取得资格。

  ●各洲代表

  在每个项目中,各大洲应各有至少一人(对)参赛,选拔标准是2008年5月1日世界羽联排名最高者或者最近的洲际锦标赛中的成绩最高者。

  ●东道主

  如果之前未获得资格,东道主在每个项目上最多可以有两名运动员(男子和女子)自动获得资格。●三方委员会邀请席位

  三方委员会[国际奥委会、国家(地区)奥委会总会、世界羽联]将分配2个男子单打席位和2个女子单打席位。

  ●总参赛人数为172人

  其中男子(38名单打选手,32名双打选手,16名混双选手);女子(38名单打选手,32名双打选手,16名混双选手)。

  ●上届成绩

  男单

  金牌 陶菲克 印度尼西亚

  银牌 孙升模 韩国

  铜牌 索尼 印度尼西亚

  女单

  金牌 张宁 中国

  银牌 张海丽荷兰

  铜牌 周蜜 中国

  男双

  金牌 金东文/河泰权 韩国

  银牌 李东秀/柳镛成 韩国

  铜牌 林培雷/徐永贤 印尼

  女双

  金牌 杨维/张洁雯 中国

  银牌 高崚/黄穗 中国

  铜牌 罗景民/李敬元 韩国

  混双

  金牌张军/高崚 中国银牌罗布森/埃姆斯 英国铜牌埃里克森/施约达格丹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