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日本女乒备战先学吃馒头水饺 福原爱带锅自制营养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09:00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倪术

  “要打败中国队,就先学会吃馒头和饺子!”主帅近藤钦司一声令下,日本乒乓球女队立即就开始接受这项严峻的挑战——即日起,每天至少吃一顿“中国饭”。这项不成文的规定被宣布后,第一个笑着举双手同意的,正是“瓷娃娃”福原爱。被中国人友好地称呼为“中国通”的她当即表示:“太好了!中国菜超级美味!吃多少次都不会腻!”

  从清淡食物开始吃

  近日,一项名为“吃遍中国美食”的奥运备战计划在日本各支体育国家队里引起不少争议。一些教练纷纷对此表示质疑,中国菜相比日本料理,口味普遍偏重,且在烹调过程中无法避免重油,如此油腻的菜色,习惯清淡饮食的日本运动员体质受到影响该怎么办?面对种种异议,女乒主帅近藤钦司仍孤注一掷,为麾下女将们定下一条铁则——每天至少吃一顿中国式的饭。当然,考虑到日本人的体质问题,他唯一的让步就是:先从最具中国特色的馒头、包子和水饺开始。

  今年已65岁的近藤钦司将自己的这项奇想取名为“吃遍中国

美食计划”,并向队内宣布即日起立即执行。“尽管距离2008年北京奥运会还有段时间,但我认为,从现在起,每次封闭集训,都应该让运动员吃中国菜,让她们适应中国的饮食条件。”近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高调地说,“晚餐应是一天里最丰盛的一顿,因此,这项迎战奥运的改革应该从晚餐开始。当然,我认为,最理想的状态是,如果可能,早餐也尽量食用具有中国特色的食物,尤其是北京民间早餐。”

  从精神上接近中国

  尽管这项由主帅一人拍板决定的“强化计划”尚未受到日本乒协的正式首肯,但近藤却对自己的大胆决定表现得相当自豪:“之所以作出这项决定,有两大初衷。其一,日本料理和中国菜最大的区别在于食用油的使用量上。吃惯了清淡食物的日本人,一旦去了中国,如果在饮食上不能很快适应,反而会耽误我们的夺牌计划。其二,中国菜是中国文化之集大成者,而

乒乓球又是中国的国球。因此,我们的队伍要战胜中国队,就必须在精神层面上接近他们。”而除了他所说的这两项初衷之外,近藤事实上对“中国菜与乒乓球水平”之间的关系,有着一种“迷信”。

  据日刊体育报道,近藤教练曾向媒体透露他当时还不成熟的想法,“乒乓球之所以会成为中国的国球,首先是因为中国乒乓球运动员在世界舞台上的绝对优势,而这种优势的基础,很可能与中国人的体质有关。”言外之意,吃中国菜的人,就容易打好乒乓球?这项国家队强制举措,是否与近藤教练的这个“迷信”有关,不得而知,但“吃遍中国美食计划”已经确确实实地展开了。

  难倒食堂工作人员

  据悉,近藤目前已将此计划传达给了随队厨师,在主帅“先要做出广东菜、四

川菜以及馒头水饺”的要求下,食堂的工作人员也已经为此忙开了。工作人员表示,在做四川菜时,对辣度的掌握,以及做广东菜时对菜色雕琢的精心程度,依然无法很好地掌握,因为他们在保证菜色“正宗”的基础上,还要适当考虑到日本运动员的体质,这些都是必须兼顾到的。而在队员们表示暂时无法接受油腻食物的同时,福原爱依然保持轻松微笑:“我在中国呆了很久,中国菜的美味真是让人难忘。不过,第一次吃的时候,也觉得还好,并没有出现任何抵触。”她还笑着表示,希望这个计划可以持续到奥运会,当然,这是出于自己对美味的贪嘴。

  福原爱自制营养餐

  日本女乒要“从四川菜广东菜吃到奥运拿牌”的野心已公之于众,队内的女选手们在誓言冲刺之余,却也面露愁色。

  除了甜品之外,传统的日本女性似乎都对于浓油赤酱的中国菜无法接受。“以前在中华街吃过川菜,胃真是受不了。”乒乓球队很多队员都发此感叹。惟独瓷娃娃自豪地说:“我完全没问题!太喜欢吃中国菜了,怎么吃都不会腻!今后有机会要尝试自己做中国菜给大家吃。”

  近日,福原爱结束了为期一个多月的欧洲征战,回国后的她却丝毫没有提起比赛的任何细节,反而拉着记者兴致勃勃地讲着自己最近的爱好——亲手下厨为自己烹制营养餐。

  说到自己的这一新爱好,19岁的福原爱露出稚嫩的笑容:“其实我根本不怎么会做饭……”原来,在征战欧洲的一个月里,她废寝忘食地读完一本名为《不动心》的书。“这本书真是太有意思了!读完后,印象最深的是里面提到的一种营养平衡法。”面对大家充满着疑惑的眼神,福原说得更起劲了,“其实,就是豆类、海藻类、蔬菜、鱼、菌类等食物给人体带来的营养平衡。”

  据悉,《不动心》的作者是效力于纽约扬基队的强棒手松井秀喜,而这本书的主旨是从他学习棒球,直到成为世界级球星的历程。但出人意料的是,福原爱读完书后的最大感触,居然是对营养学有了更深的认识。福原说,今年3月,队里的营养师曾提醒过自己,打比赛的同时,千万要注意摄取食物时的营养平衡。正因为这句不经意的提醒,加上《不动心》这本书,福原爱开始关注起自己的营养平衡来“你们知道吗?这一个月,我在欧洲打比赛,随身带着锅子呢!从买菜,到做饭,基本都是自己来。我会根据书里写到的一些内容,刻意做一些能够让自己摄取营养的料理,以补充体内缺乏的成分。”福原爱得意地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