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世界杯强者愈强弱者不弱 周建安:中国面临巨大挑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13:39  中国排协

  随着世界杯男排赛的结束,中国男排考察组3号下午返回了北京。中国队主教练周建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观摩完世界杯,深感中国男排在明年的奥运会上将面临更加巨大的挑战。

  强队更强

  周建安表示,强队更强是这次世界杯给我们的比较深刻印象之一。

  他说:“这次世界杯前三名的球队没有意外,基本上是在大家的预料之中。巴西、俄罗斯、保加利亚包括美国,他们可以说是代表了当今世界男排最顶尖的水平。他们是各有所长,俄罗斯队是典型的身材高大、力量型的代表,巴西队则技术全面接近完美,几乎没有漏洞;遇上巴西这样的队伍,俄罗斯的特点难以施展,他们两队的比赛俄罗斯队0比3就交了枪。

  俄罗斯和保加利亚这两支队伍,我们在这两年的世界男排联赛中先后有过交锋,而且也有过拿下对手一两局的记录;可以说对他们我们也相对比较熟悉一些。但这次

世界杯我感觉这些强队比世界男排联赛的状态更好、实力也更强了。这也很好理解,毕竟联赛的重要性无法与世界杯相提并论;所以他们都会在世界杯上展示出自己最强的一面。”

  弱队不弱

  除了感受强队的威力之外,重点考察弱队是中国教练组的一项重要任务。以中国队目前的水平来说,瞄准并拿下弱队,才有可能在明年的奥运会上完成力争前八的任务。但通过考察,周建安“惊奇”地发现,传统的弱队实力并不弱,并且有了日趋提升的明显迹象。

  他说:“我们印象中的传统弱队,比如非洲的埃及、突尼斯,甚至南美的阿根廷等队,在这次比赛中都有相当出色的表现。其中阿根廷队的变化最大,在今年的世界男排联赛中,中国队曾四胜阿根廷队,他们那时的状态和水平的确比较差,但这次世界杯他们只召回了一个老队员,队伍的整体实力就有了全面的改观,最终他们获得了第七名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突尼斯队在日本主场战胜了

日本队,埃及队连胜韩国、突尼斯和
澳大利亚
,都显示出了他们不一般的水平。

  总体的感觉就是传统弱队的实力在不断地提升,原本这些队伍可以说是与中国队水平相近,也是我们重点拿分的对手,但这次他们的进步和表现令我们有了深深的紧迫感。”

  压力陡增

  有了上述两个深刻的影响,周建安坦诚地表示,深深地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他说:“组队两年来我们一直在努力地打造自身的风格和特点,但应该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完全成熟。这一次在世界杯上的观摩,让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时间的紧迫、压力的巨大,我们必须正视的问题是:中国男排明年奥运会的前景不容乐观。”

  尽管承认压力巨大,但周建安表示,不会因此而有任何退缩之意和畏惧感。他说:“中国男排早已习惯了在重压之下谋生存,所以对我们来说早就没有退路可言。我们惟有做好做细自己的工作,在明年的奥运会上放手一搏,才会有获得新突破的可能。”(李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