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心理攻略 伤病预防--体育科研从两张皮到排头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10:06  中国体育报

  本报实习记者 窦雨佳

  体育科研:从“两张皮”到“排头兵”

  现代竞技体育的发展表明,运动训练成绩的提高是一个多因素、综合性、多学科、复杂性的过程,难以通过某一个学科领域解决根本问题。这就需要通过不断的科研攻关,逐渐找到运动项目的规律性。

  以前在体育科研领域存在“两张皮”现象,那就是很多科研人员虽然做出了很多艰苦努力,但就是对训练成绩的提高帮不上忙;虽然论文、专著、成果都有,但却很难让运动员和教练员满意,因为缺少实际的效果。通过2004奥运周期的科技备战,“两张皮”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科技与训练结合日益紧密。

  如今,国家队科技保障的需求规模不断增大,对多学科综合性科技保障要求不断提高。11月29日在北京体育大学举行的“备战2008年奥运会科技工作座谈会”上,4个备战2008奥运科技专家组的部分专家、36支国家队科研团队负责人被授予聘书,这4个专家组分别是高原训练、训练监控与恢复、心理调控、伤病预防与治疗。

  为科研人员颁发聘书就是为了明确科研团队负责人,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奥运备战的科技工作责任,充分发挥团队的整体作用,集中大家的智慧,促进科技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加强国家队的科研团队建设,不仅可以发挥不同学科专家的优势,提高研究的水平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还可以将科技攻关与服务中发现的问题和研究成果及时向有关方面反映,使发现的问题能得到及时的解决,研究的成果能得到及时的推广应用。

  可以说,通过这样的方式,体育科研能够较好地把握训练的脉搏,恰似一位“排头兵”,可以对训练的科学进行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

  心理专家:好心态才有好表现

  飞人刘翔此刻正在上海冬训,下个月将来北京进行下一阶段的训练。教练孙海平说,这次冬训的严格程度,要远远超过往年,“肯定是最严格、最辛苦的一次。”刘翔称自己早就有了思想准备,他对教练说:“我会百分之百地发挥水平!”而“翔之队”—— “刘翔科研组”此刻也正加班加点地跟队服务着,负责人李汀说:“为保证教练员、运动员能随时随地了解到自己的技术状况,我们力求把反馈工作做得快速及时。除进行大量的现场技术动作回放外,图像后期制作及数据反馈,一般不超过24小时。”

  美国《华盛顿邮报》刊文称,在北京奥运会上,没有一位世界冠军得到的宣传和承受的期望能与刘翔相比。对此国家体育总局奥运心理专家组组长张忠秋研究员告诉记者,他们将全方位地来为运动员调整心态提供科技服务支持。他所在的奥运心理专家组有22名具有资格证书的运动心理咨询专家,他们的职责就是为参加2008年奥运会的各支运动队提供心理咨询和辅导等服务。

  在国家体育总局科学研究所里,还有一个国际一流的运动心理重点实验室,专家们依靠先进的仪器设备进行科学的心理状态评定,辅助教练员的科学化训练过程。他们通过积累大量的数据,以便为运动员明年调整比赛状态提供有力的参考。这个实验室还具备外延功能,有些便携的仪器可以带入队中,随时进行调研应用。另外,他们还正在筹建奥运心理网站和编制“奥运心理攻略”专题片。

  按照体育界的共识,奥运会的项目共分为技能型,体能型、对抗型和集体型,中国队的优势大多集中在技能型项目上,首当其冲的就是跳水、射击、体操等项目。对于这些项目而言,奥运会上比的不仅仅是技术水平,更多的是心理素质的考验和较量。此刻的中国健儿们,最应做的就是让自己的心灵强大起来,可以自如应对各种情形。张忠秋说他们的心理专家团队正在信心十足地备战着,为国家队全力服务,培养能成功应对逆境的运动员是他们的目标,“我们努力做的,就是积极引导和辅助支持。”

  国字号队伍:冬训小灶特色是“精细”

  

乒乓球国家队将于2008年1月5日进入冬训,作为奥运会前的最后一次冬训,国乒队内非常重视。领队黄飙介绍说,根据总局2007年备战奥运冬训动员大会的精神,“精细化”是今年冬训的特点,冬训期间的每个阶段、步骤、每名运动员需要解决的问题,教练组都会进行有针对性地解决。在对运动员的要求上,从技战术和心理两方面都要下大力气去抓。北京奥运会要主场参赛,运动员心理压力比平时要大很多,这些问题都会在冬训中集中解决。

  中国

女排备战北京奥运会的集训将从明年元旦在福建漳州正式开始,这次冬训将不会再有新面孔出现。目前,
中国女排
的两名伤兵冯坤和赵蕊蕊已经在主教练陈忠和的带领下,先期“开起了小灶”。对于冯坤和赵蕊蕊的伤势恢复情况,陈忠和感到满意。他同时表示,“冬训一定要避免再走弯路,在时间紧迫的情况下,球队的训练必须细化。”

  现在京集结的中国击剑队,正在进行着每年最关键的冬训,心理训练和特殊的后勤保障成为此次集训的亮点。此次集训,中国击剑队聘请了很多研究心理学和竞技体育的专家,争取能让击剑队在奥运会上闯过心理关。

  作为体能项目的游泳对力量要求很高,中国游泳队冬训的重点任务就是抓紧时间,根据各自项目特点,提升运动员的个人力量。为了能把陆上力量练得扎实有效,中国游泳队在陆上训练部分进行了创新,与田径队和举重队合作,请举重队和田径队的教练帮助游泳队的运动员提高体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