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老将新人挑起辽宁体育大梁 辽军反弹成08奥运主力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10:04  辽沈晚报

  110名辽宁籍教练和运动员进入2008年北京奥运会备战名单。昨日,辽宁省体育局召开的备战奥运会冬训动员大会上透露了这一消息。接下来,辽宁的运动员们将进入全封闭冬训,为2008年奥运会和2009年全运会做关键准备。

  辽军反弹成奥运主力军

  昨日下午,辽宁省体育局召开了备战奥运会、全运会冬训动员大会,这也是奥运会和全运会的形势分析会。辽宁省体育局局长孙永言通报了辽宁体育2007年的收获,并以一系列数字表示:辽宁体育正在走出低谷。

  为辽宁体育挑起大梁的有两种力量:少数老将和大量崛起的新人。而这两类人,几乎正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辽籍战将的主力。“老将王楠焕发了第二春,今年

世界杯上拿到了自己第22个世界冠军,明年奥运会正是好时候。还有女子举重的孙彩艳,今年世界杯拿了58公斤级冠军,也拿20个冠军了,仅次于王楠。”局长孙永言如此总结,他表示这些状态回升的老将和
乒乓球
队郭跃、羽毛球队的杜婧、于洋这些生力军,正是辽宁体育赖以走出低谷的中坚力量,也是辽宁体育征战2008年奥运会的重要力量。

  孙永言还透露了一个细节,辽宁体育走出低谷除了坚守强势项目及“三大球(足篮排)一小球(乒乓球)”外,还在开发其他项目上有所收获。如今,曲棍球已经成为辽宁的新拳头项目。国家曲棍球男队和女队共有17名辽宁战将,几乎是国家队的半壁江山。甚至辽宁队男曲在国家队队员缺阵的情况下仍拿了全国联赛冠军,足见这个项目基础之深厚。

  “人才回流”加大强省家底

  辽宁体育经历了2005年

十运会的低迷,与人才流失不无关系。如今,辽宁不再是“只抽血不输血了”,这个转变也让辽宁体育得到了修养生息。

  据省体育局给出的信息,十运会后辽宁体育在投入上大大增加了。在6个大项上,有39名流失到外省的教练员、运动员选择了回归辽宁。这不仅客观上保留住了辽宁体育的基础,更从士气上鼓舞了坚持为辽宁体育奋斗的运动员和教练员。此外,辽宁还在13个大项上已经有了68名省外运动员,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部分薄弱项目。

  “626名辽宁运动员代表23个省市参加十运会,分走了我们25枚金牌。包括李晓霞、刘诗雯这样2008年奥运会的候选队员都是辽宁的。这方面不重视肯定不行!”孙永言说。

  力保奥运会“重点苗子”

  与辽宁体育触底反弹息息相关的,则是辽宁体育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中位置的回升。孙永言介绍说,辽宁省运动员参加2008年奥运会的人数已经远远超过了往届,将是史上最多的一届。

  截至目前,辽宁省在23个大项、56个小项上共有110人参加了奥运会备战。在未来的半年多时间里,还将有一系列选拔赛和积分赛,虽然还会有一批运动员遗憾地告别奥运会,但按照正常估算,仍将会有70人左右最终代表辽宁参加奥运会。

  “前两天刘永福教练给我发了条短信,很鼓舞士气。现在辽宁有6个队员在国家柔道队集训,前几天一次队内赛成绩都不错,其中3个人拿了第一,还有一个第二。”为了调动大家备战奥运会和全运会的信心,孙永言举了这样一个例子。

  作为08奥运会的备战运动员,辽宁省体育局将对这些运动员进行特殊照顾——不仅在训练上和饮食等方面重点关照,还在训练计划、训练方法、状态的检测控制等方面都重点倾斜,甚至量身打造个人训练、恢复计划,为的就是让这些运动员打好奥运选拔赛和积分赛,力争有更多的辽将入选最终的奥运阵容。

  而奥运成绩同时又将直接影响到2009年全运会成绩,因此对奥运会的重视也是辽宁体育未来两年能否重新崛起的一个标志。记者 姚广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