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首体“塑身”后增寿30年 明年4月迎接奥运测试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02:23  竞报

  明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排的姑娘们将在家门口捍卫自己的荣耀。近日,北京2008年奥运会排球主比赛场馆———首都体育馆完成改扩建,并通过竣工验收。明年初,这里将举行文体演出,明年4月16日将迎来“好运北京”2008年中国俱乐部男女排球赛。

  -场馆外观

  近40年来首次改造

  近40年的风剥雨蚀,使建筑结构多处受损;40年前的陈旧设计,使其功能与世界一流水准的比赛相掣肘……建于1968年、曾辉煌一时的首都体育馆在2006年迎来建成后的首次改造。如今,它以全新面貌静待北京2008年奥运会排球比赛。

  首体改扩建项目部总工程师韩富士介绍说,首都体育馆场馆改扩建面积为54707平方米,功能全部参照国际标准。改造加固部分主要包括比赛馆、综合训练馆和赛时附属用房,新建部分主要是售票大厅、四个物品寄存处和注册中心等。

  场馆外观保持原貌

  记者在比赛馆内看到,原来的壁画矗立依旧;馆的外墙上也采用岩石漆还首都体育馆原来面目。近40年的历史为首都体育馆赋予了浓厚的文化色彩,保持建筑原貌、修旧如旧就成了施工单位面临的首要问题。

  中建一局五公司首体改扩建工程项目经理杨春林说,为了保存建筑外形和一些特殊部位的原貌,施工中尽量避免与其接触。在对原结构梁板及混凝土墙开洞、部分钢筋混凝土结构的拆除上,为了避免对原建筑结构产生破坏,均采用无震动水钻方法进行切割,同时,为了达到无损拆除的要求,在切割、拆除施工中,也全部选用取芯式金刚石钻孔机施工。

  改造后的首都体育馆将在地下一层设立新闻发布大厅,地上一层设有记者工作区,二层设有休息大厅,三层设有包厢,四、五层主要为指挥监控通讯系统用房、机动用房等。

  重新加固增寿30年

  结构加固是首体改扩建的重中之重。韩富士说,比赛馆主体结构为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此次改造除做些功能调整,还增加了部分剪力墙,把原框架结构变成框剪结构,增强了场馆的抗震能力。改造后的首体可以满足8级抗震要求,并将场馆寿命延长了30年,最大限度节省了投资费用。

  韩富士说,由于近40年的使用,钢屋架的支座出现变形,此次改造对原有钢屋架支座采取了限位措施,有效防止原屋架在

地震中垮塌。

  -场馆功能

  增设电梯和步行梯

  首体此次改造最大的改变是在体育馆东西两侧立面分别新增了两部电梯和一部步行梯。

  “在首体设计之初,当时的国家建筑标准以及相关规范还比较不完善,不能适应现代建筑的需要。能容纳接近2万名观众的首体馆,观众的疏散是个大问题,因此,此次改造新增了电梯和步行梯,以便观众在紧急情况下进行疏散。”韩富士说,“最终人们看到了首体东西两侧的竖条状的玻璃幕墙内就是电梯和步行梯。”

  首都体育馆在外观上的另一个变化就是窗户的更换。韩富士说,原来单层的钢窗全部更换为绿色环保的铝合金中空LOW-E玻璃窗,提高了节能保温效果。

  按NBA标准制造地板

  此次改扩建,体育馆内的地面全部更换一新。采访当日,当记者来到馆内,工作人员正在给地板上漆。排球运动对场地地板的要求非常严格,它的摩擦力及硬度都远远高于家用的实木地板。

  由于排球运动员经常有跳起落地的动作,因此地板必须要有一定弹性。杨春林指着地板说:“这些地板全是进口的,是按照NBA的要求制造的地板。”

  排球场地可变冰场

  “地板下其实暗藏玄机,将地板移走,下面是一个标准的滑冰场。”韩富士透露,“首都体育馆作为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所在地,赛后将作为冬季项目训练基地,因此首体也是北京地区唯一的室内标准冰场。”

  如何将排球馆变成滑冰场?韩富士说:“排球比赛场地上由21块长30米、宽3.5米的地板单元组成,这些地板全部可以移动,在这下面有一层水泥地面,在上面浇上水冰冻后就可以当作冰场使用了。”

  据介绍,比赛场地东西两侧各有8米左右深的地板仓,只要启动地板移动设备,地板单元将一组组地在器械推动下移向地板仓。地板被移开后,只要在水磨石地面浇上水,通过低温氨液制冷,这样就形成一个正规冰场,即使在“三伏天”,人们都可以看到冰球比赛和各种滑冰表演。

  -场馆服务

  馆内夏季不超28℃

  由于是一馆两用,所以场馆对温度的要求就比较严格,冬季室内温度不能低于18摄氏度,夏季不能高于28摄氏度,即使是冻冰时,场馆尤其是看台的温度也必须保持适中,这么苛刻的要求对空调设备是个很大考验。

  杨春林说,空调均采用环保水冷代替氨或氟利昂等冷媒技术,可减少对臭氧层的破坏,有利于保护空气。

  间距增大坐席减少

  由于首体在申奥期间进行了坐席更换,出于节俭办奥运的考虑,此次改造中,观众坐席基本保持原貌。但原本能容纳1.8万名观众的首体,最终只有1.75万个坐席。

  韩富士解释说:“由于原来的坐席间距不符合规范,此次改造增加了坐席之间的距离,所以坐席数减少了。”

  另外,主席台的前半部是活动的,为了适应大型会议的需要,它可以自动升降,延伸扩大120平方米,不用时就自动推进主席台后面。

  轮椅观众独享包厢

  此次首体改造增加了无障碍设施建设,电梯全部采用盲文及语音提示系统、场馆出入口增加了坡道,卫生间也进行了无障碍升级等。韩富士说,由于首体看台的结构原因,无法进行无障碍改造,考虑到轮椅观众的需求,最终将看台西侧的6间VIP包厢改作赛时轮椅观众坐席,每间包厢可容纳8名轮椅观众。

  首演安排在明年初

  首体改扩建项目部部长付玉明透露,首体改造结束后,将在明年一二月份安排文体演出。明年4月16日将迎来“好运北京”2008年中国俱乐部男

女排球赛。

  另外,奥运会后,首体将成为冬季项目训练基地及可供全民健身的多功能综合体育馆。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