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大体育馆建设竣工 创奥运史上乒乓球专用馆先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14:58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网站
北大体育馆建设竣工创奥运史上乒乓球专用馆先河
(点击看大图)

  官方网站12月3日讯 日前,在北京大学校园内,中关村北大街西侧,太平洋大厦南边,一座亮丽的“中国脊”建筑落成了,这就是奥运历史上同时也是世界上首个乒乓球专用场馆——北京大学体育馆。

  “乒乓外交”小球转动地球 美国刮起“中国热”和“乒乓球热”

  说起乒乓球,国人对此一点也不陌生。

  1971年1月29日,周恩来总理接见国家体委(国家体育总局前身)领导,就我国参加第31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问题做了重要指示。当时,以后藤钾二为代表的日本友人希望中国在时隔4年之后能够重新参加世界乒乓球锦标赛,而中国则正处于“文革”的动乱年代,是否参加世乒赛这样的问题,只能由国家的最高领导人决定。在当时的国际形式下,毛泽东和周恩来希望能够打开外交工作的局面,决定中国队参加第31届世乒赛,遂演出了“乒乓外交”这一国际关系史上的精彩绝唱。

  结果,小小的

乒乓球不仅使得中国运动员4年之后重新出现在世界体坛,而且以此为媒介,推动了中国和美国关系的改善,使冷战时期的世界格局发生了根本变化——小球转动了地球。

  1972年4月18日,美国总统尼克松在白宫接见了前来访问的中国乒乓球队。

  中国乒乓球队的此次访美是对1971年美国队访华的回访,主人给中国客人以前所未有的高规格待遇:尼克松总统在白宫接见了全体成员;中国队应邀到联合国总部进行比赛和表演;美国人民中间掀起了“中国热”和“乒乓球热”。从第31届世乒赛时开始的“乒乓外交”至此达到高潮。

  这里还有一个小小的故事:一位美国运动员偶然登上了世乒赛组委会专门为中国队安排的面包车(这类车辆外表相同,所以才会上错),得到了庄则栋赠送的礼物,两人一起出现在车门的镜头被敏感的外国记者进行了炒作,从此开始了随后的一系列事件。

  奥运乒乓球赛举办了5届 每届都和其他赛事“同居一室”

  提起乒乓球,每个熟悉奥运会的人对此也不会觉得陌生。

  1894年6月23日,当法国公爵皮埃尔•顾拜旦与12个国家的79名代表决定成立国际奥委会(IOC),开创现代奥林匹克运动时,这一壮举曾一度成为人们嘲讽的对象。

  1896年 4月6日——15日,第一届现代奥运会在经历了重重困难后,在古代奥运会的发源地希腊重新燃起奥运之火,来自东道主希腊及澳大利亚、英国、匈牙利、德国、美国、瑞典等13个国家共311名男运动员,参加了田径、游泳、举重、射击、自行车、网球、体操、击剑、古典式摔跤等9个大项的角逐。

  就是这届奥运会,开创了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新纪元。

  但是直到1988年,乒乓球才第一次作为正式项目出现在第24届韩国汉城奥运会的赛场上。作为韩国的首都,汉城是个对比明显的现代化都市,保留了许多历史文化遗产,高耸入云的摩天大楼和古色古香的传统瓦檐相映生辉。

  在第十届亚运会的场馆设施开始建设之前,汉城已经被选为第24届奥运会的主板城市。因此,在亚运会的场馆建设在计划阶段时,就考虑了汉城亚运会后奥运会如何充分利用其设施的问题,避免了重复建设。

  1986年12月,汉城奥组委确定了奥运场馆建设总体规划,其中包括34竞赛场馆和72个训练馆。根据计划,21个现有的场馆设施将被用作奥运会比赛的竞赛场馆,另外13座将是新建场馆。72座训练场馆也都是现有设施改建而成的。

  汉城综合体育中心座落于汉城东南部的蚕室地区,距市中心约13公里,占地59.1万平方米,包含了五个国际标准体育场馆:主赛场奥林匹克体育场、蚕室体育馆、蚕室游泳馆、蚕室学生运动场和蚕室棒球场。

  第一届奥运会乒乓球比赛就在其中之一的蚕室体育场举行。蚕室体育场分地下一层和地上三层,建筑面积25800平方米,能容纳观众2万人,除了乒乓球比赛,这里还举行了奥运会篮球、排球、手球、

拳击和摔跤等比赛

  从1988年汉城奥运会至今,虽然在奥运会的赛场上已经连续进行了5届奥运会乒乓球比赛,如同汉城奥运会一样,其余四届奥运会的主办方也都将乒乓球比赛和其他“兄弟”项目的比赛安排在了同一个场馆。

  首个乒乓球馆竣工 飞扬的“中国脊”走进百年奥运建筑

  如今,2008年北京奥运会乒乓球比赛场地——

北京大学体育馆竣工了。这不仅是奥运历史上首个奥运乒乓球馆,也是世界上首个乒乓球专用场馆。

  本工程建筑面积26900平方米,南北长122.6米,东西宽87.7米, 由乒乓球馆和游泳馆两部分组成。乒乓球比赛场位于首层,比赛场地长47 米,宽39.5 米,可以布置8张乒乓球台进行比赛。放入活动座椅后,赛场变换为长27米,宽20 米,可以布置2张乒乓球台进行决赛。比赛时可提供固定与活动座位共7557座。

  2007年12月13日至19日,这里将迎来“好运北京” 2007年ITTF职业巡回赛总决赛,2008年8月8日至20日,将迎来奥运会乒乓球比赛预决赛,2008年9月9日至17日,还将迎来残奥会乒乓球比赛预决赛。

  奥运会后北京大学体育馆将改建为北京大学综合体育馆,可举办乒乓球、手球、篮球、羽毛球、排球、室内足球、体操比赛及专业训练、学生上体育课、集会和文体表演等活动。

  飞扬的“中国脊” 动感乒乓球造型

  站在平地上仰视北京大学体育馆,传统造型“中国脊”伸展两翼,与百年燕园建筑一脉传承,外立面呈框架状矗立的混凝土板,设计典雅大方;若是俯瞰,却发现屋顶另有一番天地:中央突出的透明球体配上两条旋转屋脊,动感乒乓球呼之欲出。

  北京大学体育馆的屋盖为弦支网壳钢结构,跨度为64米,屋盖结构由下刚性环、中央刚性环、中央球壳、辐射桁架、水平与竖向支撑体系、檐口支撑体系、拉索支撑体系等七部分组成,屋面为双曲面,结构体系在所有奥运场馆中,属于较为复杂的。

  北大体育馆的屋脊利用金属屋盖上两条螺旋展开的曲面作为形体,和民族、北大、国球、建筑于一脊,故称为“中国脊”。中央的玻璃球及屋顶的可开启窗,保证了室内自然采光和良好的自然通风,满足学校平时训练使用。

  乒乓球运动要求的速度、力量、旋转,都在呼之欲出的动感乒乓球造型中都得到了全面诠释。而体育馆建筑造型名为“中国脊”,则寓意着民族之脊、北大之脊、国球之脊和建筑之脊。

  科技含量高 科技奥运理念融入传统“中国脊”

  北京大学体育馆被建筑学家称为“科技含量相当高”的奥运场馆,北大乒乓球馆主赛场、热身场和游泳池的照明控制,都采用了分布式智能照明。变配电室内综合自动化系统将与体育馆BA系统联网,主要的线路开关、变压器,都能实现远距离实时遥测、遥信、遥调、遥控。

  钢结构由预应力拉索支撑体系、水平与竖向支撑体系等7个部分组成,连拉带拽地托起“乒乓球”。对于这个特殊的钢结构体系,在焊缝焊接、空中对接、桁架钢拉索预应力张拉等方面都存在了诸多技术难题。经过前期的论证、实验,在施工过程中采用了安全、高效的高空散拼技术,并对施工工程进行监测,利用科学的数据为施工安全及主体结构的建设提供了保障。

  体育馆一层媒体、后勤等用房约3000平方米的供暖将由地热泵提供,系统通过并联布置的垂直地下埋管,设置两组土壤热源热泵系统,利用土壤的能量为建筑物供暖供冷,制冷量为31OKW,制热量为493KW。

  太阳能光热技术也可以为馆内的游泳池提供充分的热量,系统集热面积可达300平方米,每年节能24万KW的电能。

  虹吸式排水,灯光照明、智能控制系统……体育馆里任一细微之处都能见到科技闪光。

  保护老古董“治贝子园”和古树

  北大体育馆位于校园东侧,避开治贝子园和古树,南北两侧为观众疏散场地。建筑整体布局向东侧退让,形成西部治贝子园、古树和新建院落的连续景观,并为使用者提供适用的外部活动空间,以多样的空间感受与景观的变化引导新鲜不同的体验。从而与北大浑厚的历史沉积形成了宁静典雅的建筑园林风格相协调。

  修建之初,体育馆的用地西侧有一组四合院保护建筑——始建于清嘉庆年间的“治贝子园”,在园南侧长有六株树种各异、姿态俱佳的挂牌保护古树(分别有马尾松、白皮松、侧柏、国槐等)。为了保护文物,体育馆选址设计时整体布局向东侧退让,避开了文物及古树,而地下所遇预先埋好的管道随着场馆“搬家”,从而形成了西部治贝子园、古树和新建院落的连续景观。由此,体育馆的南北两侧设为观众疏散场地,与北大370余年的历史沉积形成的宁静典雅的建筑园林风格相协调。

  观众席置换通风

  北京大学体育馆是世界上首座专为乒乓球比赛而建造的专门体育馆。乒乓球比赛场馆内背景尽可能暗,保证运动员比赛时不受环境影响;通风空调风速不超过0.2米/秒,同时灯光照明不能有眩光等严格要求,这些都在北京大学体育馆首次得到了体现。

  北京大学体育馆建筑造型美观独特,与西侧的治贝子园、古树相互映衬,别具特色。屋顶中央的玻璃球壳和两条旋转屋脊,从空中俯视,酷似旋转中的乒乓球,寓意了北大体育馆奥与会赛事的使用功能。北大体育馆屋面采用金属屋面,两层防水和保温,有防雨水消声处理;赛场地面为双层架空运动地板,专门从美国进口,墙面为木质吸音板,有良好的声音效果。

  体育馆的观众席采用置换通风的方式,风口风速小于0.5米/秒,在座位处形成置换通风的效果,在满足观众席热舒适的条件下,尽量降低了观众席的空调冷热负荷。乒乓球主赛场区域采用赛场两侧侧送侧回的空调系统,送风口风速为3米/秒,满足了赛场中部区域空调风速小于0.2米/秒,保证赛场区域的温湿度要求。

  2008年8月,当燕圆的丁香又一次吐露芳华,北大体育馆“中国脊”将迎来百年奥运盛事——奥运会乒乓球赛,体育馆不仅将为运动员及其他官员提供优秀的比赛环境,再次掀起“中国热”和“乒乓球热”。(范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