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心理专家六招助阵中国奥运健儿 构筑强大心理防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11:06  中国体育报

  本报实习记者 窦雨佳

  前不久,美国《华盛顿邮报》刊登了一篇文章,题目是《每跨越一栏,刘翔承受的压力都在增加》。文章说,在北京奥运会上,没有哪一位世界冠军得到的宣传和承受的期望能与刘翔相比。事实上,每一位中国选手在家门口比赛,能不能正常发挥,心理素质是关键要素之一。

  备战奥运的冬训已经紧锣密鼓地开始进行了,除了身体素质和技战术的训练之外,心理素质的训练成为重中之重。记者日前采访了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竞技体育研究中心主任、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心理重点实验室主任、奥运心理专家组组长张忠秋研究员,他说他们将采用六项措施来为运动员调整心态提供科技服务支持。

  六大措施构筑运动员的“心理防线”

  首先就是成立了一支奥运心理专家组,张忠秋说,这支“专家国家队”的主要职责是为参加2008年奥运会的各支运动队提供心理咨询和辅导等服务。今年4月12日,22名运动心理学专家经过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严格的审议程序,成为国内第一批具有资格证书的运动心理咨询专家。

  在国家体育总局科学研究所里,还有一个国际一流的运动心理重点实验室,这也是第二项措施。专家组组织国内心理专家对有需求的运动员进行心理咨询服务,还依靠先进的设备进行科学的心理研究,辅助运动员训练。张忠秋说:“我们通过积累大量的数据,以便为运动员明年调整比赛状态提供有力的参考。”这个实验室还具备外延功能,有些便携的仪器可以带入队中,随时进行调研。

  心理专家们还会定期开展巡回咨询、讲座,直接下队与队员们交流,这是第三项措施。前不久,一本《优秀运动员心理训练实用指南》面世了,这本书由长期在心理备战一线工作的专家编写完成,这是第四项措施。虽说是专业教材,但书中丰富有趣的案例能给人很多启迪。另外两大措施分别是筹建奥运心理网站和编制“奥运心理攻略”专题片。有了这样的网站,运动员、教练员们就可以不受地域和时间的限制与相关心理专家们进行互动了。

  心理减压之电影疗法成新亮点

  在这六大措施中,“奥运心理攻略”专题片的编制无疑是一个亮点。这一方案刚刚被策划出来并正在紧张实施中,张忠秋说,他们想让运动员直观地看到最佳的奥运心态的力量,从而增强比赛心理调控能力。影片的方式能牵动运动员的情绪和注意力,与提示的心理调控方法和知识情节产生共鸣,给以深刻启示。

  据张忠秋介绍,根据不同的专项和特点需求,匹配不同的专题影片,使运动员寓教于乐,突出奥运参赛运动员比赛胜利的心里感觉,可以发展运动员实际解决心理问题的能力。借助于案例,运动员可以从中获得心理调控的知识,丰富模拟经验,增强面对困难的自信心,灵活应对,从而起到举一反三的作用,这些都将有利于培养我国参赛选手获得最佳的奥运心理参赛准备效果。

  具体到影片的制作,他们计划将国内运动员经典比赛和训练案例故事影片资料围绕专题进行剪辑整理,并组织拍摄相关人物和专家的访谈分析与启示。对于运动员来说,在看这些影片的同时也学会了积极性思维,学会了自信和放松,学会了在逆境中成功应对。

  心情焦虑怎能算是心病?

  提到明年奥运会,近来媒体惯用一个词“东道主心病”。对此,张忠秋表示这根本就不是什么病不病的问题,“紧张怎么能算是病呢?越说是病就越紧张。”在家门口参加奥运会,东道主选手可以获得更多的便利条件,所以中国运动员都会重视这千载难逢的好机会。然而,重视的方式要科学,要讲究心理的承受性,要有心理弹性。

  按照体育界的共识,奥运会的项目共分为技能型、体能型、对抗型和集体型,

中国队的优势大多集中在技能型项目上,首当其冲的就是跳水、射击、体操等项目。对于这些项目而言,奥运会上比的不仅仅是技术水平,更多的是心理素质的考验和较量。此刻的中国健儿们,最应做的就是让自己的心灵强大起来,可以自如应对各种情形,而六项措施可以起到积极的支持作用。

  眼下只有200多天就到奥运会了,张忠秋说他们的心理专家团队也在信心十足地备战着,他说他们是一个为国家队服务的团队,培养能成功应对逆境的运动员是他们的目标。“当然,这一切还得靠运动员、教练员的重视和积极努力,我们努力做的,就是一个积极的引导和辅助支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