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男排也曾打出雄心壮志 优势丧失二次感动待何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10:26  中国体育报

  高 兴

  1981年3月,中国男排在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中战胜韩国队,取得世界杯参赛资格。在观看这场关键的比赛之后,北大学子豪情满怀地喊出了“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口号。而在当年的世界杯赛上,中国男排也是不辱使命,最终获得世界杯第五名的历史最好成绩。二十六年过去了,我们仍然在期待着新一届中国男排能够带给我们第二次感动。

  虽然在很多人的记忆中,上世纪八十年代是中国女排的时代,但默默前行的中国男排却先于中国女排一步在世界排坛中打出了中国人的雄心壮志。1977年,中国男排在第三届世界杯男排赛中获得第五名;1979年获得亚洲锦标赛冠军;1981年再夺第四届世界杯男排赛第五名。虽然在冲击世界前三的道路上中国男排也曾失去良机,但当时所取得的这些成绩至今仍然是中国男子大球项目中的佼佼者。然而二十六年过去了,中国男排却并没有能够取得成绩上的突破,甚至很长时间内一次次与世界大赛无缘,那些昔日英雄般的名字也很少再被人们提及。

  从排球技术的发展过程来看,亚洲人与欧美人之间在身材和力量上的差距是客观存在的,这种差距在男子排球竞技中更加明显。为了弥补先天的不足,当年中国男排在主教练戴廷斌的率领下刻苦训练,敢于创新,大胆创造了“前飞”、“背飞”、“拉三”、“拉四”,“双快一游动”等新的快攻体系,不仅使快攻趋向立体化,更养成了具有中国男排特点的技战术风格。相比较之下,目前新一届中国男排的身体条件更好了,但中国男排自身快速、灵活的特点却并没有能够充分体现出来。逐渐丧失自身特点之后,与身材高大的欧美对手对抗中,中国男排的优势也就化为乌有。

  老一代中国男排给我们留下的其实不只有“团结起来,振兴中华”这句口号那么简单,敢于在技术中寻求创新的精神更应当是新一届中国男排的小伙子和教练员好好学习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迫在眉睫,对于中国男排的小伙子们而言不仅是挑战,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我们期待能够有着“背水一战,置之死地而后生”决心的中国男排在北京奥运会上给我们创造更多的惊喜,让国人再一次喊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豪言壮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