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菲状态下滑夺金难度增大 强攻小比赛只为寻找信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07:19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慈鑫

  

小将江钰源今晚在“好运北京”国际体操、蹦床邀请赛上获得高低杠项目银牌,加上此前已经获得的女子全能项目金牌,江钰源这名中国体操队新秀在本届比赛上的风头,丝毫不逊于老大姐程菲。

  由于只是一项邀请赛,这次比赛只有极少数具有较强实力的外国选手参赛。作为东道主,中国男队也仅仅派出了二队参赛,但中国女队却派出了由程菲领衔的强阵容出战,显示出她们对本次比赛的重视。

  据中国女队主教练陆善真介绍,中国女队奥运夺金的希望基本上集中在程菲一人身上,但这位女队的领军人物最近一年状态下滑,令夺金难度大增。

  陆善真表示,女队之所以派出程菲参加这样一个邀请赛,就是希望通过比赛帮助程菲以及其他年轻队员重拾信心。

  由于实力明显高出一筹,程菲在本次比赛上夺取自由操和跳马金牌的过程毫无悬念。但程菲却表示,她在赛前所承受的内心压力并不亚于此前的任何一项世界大赛。记者从比赛现场的大屏幕上可以看到,比赛期间,程菲的面部特写从来都是眉头紧锁,与其他女选手的笑容满面形成了鲜明对比。

  直到两枚金牌在握后,程菲才重现她活泼开朗的本性。程菲表示,尽管只是一场邀请赛,但她会把这次比赛作为奥运会的热身,这次的成绩令她增强了在奥运会上实现梦想的信心。

  但让局外人疑惑的是,一次小小的邀请赛,对于运动员的心理作用真有那么大吗?尤其是对于程菲这样一个身经百战的老队员来说。

  陆善真解释说:“状态下滑现在已经成了程菲的心病。今年以来,程菲已经数次在国际大赛中出现重大失误,包括世锦赛。如果是在黄金期,程菲很可能会放弃参加这样一个邀请赛,但现在是在非常困难的时期,能顺利、圆满地完成比赛对她来说就是一种激励。”

  陆善真表示,由于技术水平已经达到顶尖的高度,现在的程菲在奥运会备战中,最关键的已不是追求动作的难度或在质量上精益求精,而是发挥的稳定。

  屡屡遭受失误的打击,高水平运动员很可能会出现心理阴影,这会严重影响运动员的临场发挥。

  据陆善真介绍,在本次邀请赛开赛前,程菲也曾担心自己会出现失误。

  后来考虑到对手的实力普遍较弱,教练组最终决定程菲不使用最高难度的动作,参赛的目标就是求稳。于是,在跳马比赛中,目前女子跳马难度最高的“程菲跳”没有出现,程菲完成了两个中等难度的动作便轻松地拿到冠军。

  夺冠后,终于有了笑容的程菲表示:“对自己的发挥不是很满意,因为最高难度的动作没有拿出来。”

  不过,在陆善真看来,程菲参加本次比赛的目的已经达到,“我觉得结果很好,她的对手不是其他人,而是她自己。我相信程菲会以更大的热情和努力来迎接奥运会。”

  借助天时地利人和,中国体操队在本次邀请赛上独占鳌头,但

中国队的收获却并不止于此。小将江钰源的优异表现,就很有可能让中国女队的“新人战略”发挥出更大效果。

  自从程菲状态下滑,中国女队就加大了新人选拔的力度,以扩大奥运夺金面。江钰源、李珊珊、杨伊琳等年轻选手就在最近一年获得了更多的参赛机会。陆善真表示,对于这些年轻选手来说,每一次参加国际比赛的经历都将促成她们的进步,除了技术能力之外,自信心的增强也很重要。

  此次比赛,不过是小将江钰源第三次参加国际比赛,但一金一银的成绩已经让她欣喜不已。尽管中国女队的奥运阵容还没有产生,但江钰源似乎预感到自己会出现在奥运赛场上,今天她颇有信心地表示:“自己有能力去挑战美国选手。”

  江钰源的强项是女子全能,该项冠军近年来一直为美国选手所垄断。江钰源的教练熊景斌表示:“江钰源有进一步提高的潜力,而她身上的那股灵气和敢于向高手挑战的自信心更为可贵。”

  据陆善真介绍,中国女队发掘新人的战略还会持续下去。由于时间紧迫,教练组非常愿意看到每次比赛中都有新人涌现。他表示,这次江钰源的表现广受好评,这对其他年轻队员肯定会产生激励作用,“新人只要抓住机会展现自己,就会受到重视。”

  本次邀请赛之后,中国女队将开始漫长的冬训。陆善真表示,由程菲领衔的中国体操女队将鼓足士气做好奥运会前的最后准备。

  本报北京12月2日电

  照片:12月1日,中国选手程菲在女子自由体操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费茂华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