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庞清佟健:我们被耽误了5年 合作期间谈工作不恋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04:18  新京报

  

庞清佟健:我们被耽误了5年合作期间谈工作不恋爱

  在很多家庭,排行中间的孩子总是不如老大或老小招人怜爱。在中国花样滑冰队,庞清/佟健的地位就是这样的尴尬,他们上不及“老大”申雪/赵宏博,下不如“老三”张丹/张昊。“老二”的宿命似乎与他们有了千丝万缕的联系。上周末,在首都体育馆佟健的宿舍,他俩道出背后的故事。

  坎坷 “我们被耽误了5年”

  庞清被抛起,在空中旋转着,然后重重地摔在冰面上。佟健马上滑过去,此时的庞清蜷缩着身子,眼眶里泛起泪花。已是12年前的往事了,在庞清的脸上看不出当年的疼痛和酸楚,她坐在佟健宿舍的床上手指轻摇,透过玻璃窗,不远处的首都体育馆冰场,是那一幕的发生地。庞清谈及此事时很平静,像是诉说别人的故事,而这险些葬送了庞清/佟健的滑冰生涯。那是他们苦等了三年之后,才获得的到北京训练的机会,仅仅过了两天,就因为庞清的胳膊骨折,梦想搁浅,等着他们的又将是无尽的等待。

  在庞清/佟健的教练姚滨1992年上调北京之后,由于条件所限,只能把“老大”申雪/赵宏博带到北京,“老二”庞清/佟健被留在了哈尔滨。“我们开始盼着去北京训练的消息,先是一天两天,接着是一个月两个月,然后就是一年两年。”佟健的语调平静,夹杂着些许无奈的苦涩。

  等待是一种煎熬。在等待中,争吵成了家常便饭。“我们经常干起来(吵架),有时候练着练着就不练了,然后谁都不理谁,各自收拾东西回家。”佟健说。争吵的理由大都与动作有关,谁都觉得自己有理,相互不服,姚滨只能利用假期抽空对他们进行指导。就在这种争吵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中,五年的时光过去了。

  佟健曾有去黑龙江省歌舞团改行当舞蹈演员的机会,如果他当时点头的话,人生将书写不同的篇章。“不上冰的时候,我常去团里跳舞,团里很多领导都找我谈了,他们觉得我肌肉比一般舞蹈演员有优势。我当时的处境只有两条路,一条是继续等待,另一条是不练了。当时家长也不支持(继续等待),希望我们继续求学。我相信教练(姚滨),选择了等待。”佟健说。

  与佟健思想有过波折不同,年少的庞清无忧无虑,没有考虑过将来的问题。佟健调侃她道,“整天就知道吃糖葫芦了。”庞清骨折之后,先是在哈尔滨养了半年的伤,接着又等了一年多。1997年,他们终于再获来北京训练的机会。过去的5年,在庞清看来,“我们被耽误了。”

  尴尬 “我们是剩下的老二”

  姚滨有三对成名的弟子,被习惯称之为“老大”、“老二”和“老三”。庞清/佟健在很长时间都扮演着“老二”的角色,在很多人眼里,他们一直被“老大”申雪/赵宏博压着。佟健并不认同这种说法,他道出原委。

  “我们跟申雪/赵宏博没法比,1998、1999年的时候,我们用他们剩下的冰鞋、服装,练他们编排过的动作,什么都是他们剩下的,训练保障等也都全力供他们。我们后来能去跟他们竞争,已经有天翻地覆的变化了。”佟健说。

  目前,申雪/赵宏博暂别冰场,庞清/佟健和张丹/张昊扛起中国双人滑的大旗。今年,在这两对的直接竞争中,庞清/佟健两次都败在对手手下。谈及他们与张丹/张昊的竞争,背靠在墙壁的庞清,直了直身子,冒出一句———“也没得比。”

  佟健进行了解释,“老三”的进步很快,但与中国花滑地位的变化不无关系。“他们在第一时间就有了自己的冰鞋、服装,属于自己的编排动作,成就了他们的崛起,而这一切是我们不敢奢望的。”佟健说。

  此外,佟健还指出,尽管他们年龄比张丹/张昊大三到四岁,但几近荒废的5年,使他们并无多大优势,“真正算起来,我们比他们其实也就早训练了半年。”

  一直是善侃的佟健主谈,沉寂良久的庞清张口,“你也没选对舞伴。”佟健笑着反驳了庞清的说法,“我觉得我的舞伴挺优秀的。”随后,庞清解释了自己的说法,她并非出于谦虚或调侃。“像申雪、张小丹(张丹)他们,配对双人时,都才50多斤,男伴的力量能随着女伴的体重增长逐渐增加。我当时的体重是78斤,身高也比现在矮不了多少。”庞清说。

  关于庞清当时的体重,佟健也记忆犹新,不过与庞清的说法稍有出入,她记得庞清当时是76斤。

  关系 “我们合作期间不恋爱”

  去年,庞清得了慢性肾炎,现在病症并未完全康复,还是有尿蛋白排出。目前仍是边训练,边观察。佟健对舞伴的身体状况比较关切,表示一旦庞清的身体有变化的话,他们会义无反顾地选择退役。

  谈及目标,庞清/佟健还是瞄准了2010年的温哥华冬奥会。“世锦赛冠军我们已经拿过,剩下的就是拿多拿少的问题,我们就冲着温哥华冬奥会(冠军)。与其他一些组合相比,我们的优势在于对双人滑的理解。”佟健说。

  此前,网上有传言庞清和佟健是一对公开恋情的情侣。当被问及这个问题时,佟健充当了发言人的角色,一人作答。“那是不可能的。我们怎么可能公开恋情?除非不干了,干双人滑一天,必须保持好的合作关系。一旦建立恋爱关系,双方会转嫁责任。不看重大家怎么看待我们,我们心里知道,只有保持好的合作态势,才对事业发展最有力。”佟健说。

  - 同题问答

  新京报:觉得对方最吸引你的是什么?

  庞清:认真、心细。

  佟健:清秀、超凡脱俗。

  新京报:对方最大的缺点?

  庞清:太认真,有时一个动作做不好,整堂训练课都要坚持做到底。

  佟健:太固执。

  新京报:如果对方与异性朋友约会,不带你,你的心情会怎么样?

  庞清:没啥,很平常。

  佟健:没有发生过这种情况,或许有,我不知道。这怎么行呢?这不是影响我训练嘛!(开玩笑口吻)

  新京报:对方过生日,你送了什么礼物?最近一次呢?

  庞清:他今年生日让我给忘了,当时我们在日本演出,没顾得上。

  佟健:送的礼物太多了,看她的表现而定。今年送她一个包。

  新京报:如果因对方失误,比赛成绩不理想,赛后你一般会对对方说什么。

  庞清:不要放弃,下次会成功。

  佟健:一般就是总结比赛,不说鼓励的话,感觉不切实际。

  新京报:对方最喜欢的菜?

  庞清:牛排,有次出国连续20多天都吃牛排,吃得我都烦,就对他嚷嚷,能不能吃点鱼啊、肉啊什么的?

  佟健:喜欢的菜太多了,什么都喜欢尝个鲜。

  新京报:对方最近最喜欢看的电视剧?

  庞清:他一般不看电视,有空在网上玩玩游戏,最近在玩《变形金刚》。

  佟健:不知道,或许是上海滩。(一边的庞清插话,“是《奋斗》”)

  新京报:你觉得对方帅/漂亮吗?五官哪个部位最精致?

  庞清:挺帅的吧!五官没啥,整体上很帅。

  佟健:平时不好看,化了妆是美女。天天看,感觉就像看自己。要是出席时尚活动,她的气质就显现出来,有一种古典美。化妆师最喜欢给她化妆,说她是个美人坯子。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张宾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