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际蹦床邀请赛北京开战 黄珊汕成中国队冲金排头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1日14:28  每日新报

  预备!腾空!而后在10平方米的蹦床上上下翻飞,10个动作后裁判依据动作难度、空中姿态给出评分,而后根据得分的高低排定座次。这便是蹦床比赛的规则。而在北京奥运会上,蹦床项目设有男、女单人网上两枚金牌。雅典奥运会铜牌得主黄珊汕作为中国蹦床的领军人物,自然被寄予了夺金希望;其实,已经通过2007年蹦床世锦赛拿下满额四张北京奥运会入场券的中国蹦床队已经具备了集团优势。

  被列入奥运测试赛的“好运北京”蹦床国际邀请赛昨天在北京国家体育馆拉开战幕。在从昨天至12月3日的比赛中,将有来自13个参赛队的32名运动员争夺男、女团体网上和男、女个人网上四枚金牌。而此次派出了男、女各5名选手的中国蹦床队在赛前表示了包揽金牌的决心与信心。

  冲击金牌的排头兵自然是中国蹦床领军人物黄珊汕。第一位进军蹦床世锦赛决赛的中国选手,第一位参加奥运会的中国选手,第一位在奥运会上获得奖牌的中国选手,第一个获得亚运会冠军的蹦床选手。雅典奥运会蹦床铜牌得主黄珊汕头顶着这众多的第一。在今年11月的蹦床世锦赛上,黄珊汕不仅为中国拿下北京奥运蹦床比赛入场券,更首次登上了世界蹦床锦标赛的冠军领奖台。她与队友何雯娜、钟杏萍合作拿下女子团体网上冠军。虽然在女子单人网上决赛中,黄珊汕输给了俄罗斯的卡拉瓦耶娃,获得亚军。但这阻止不了黄珊汕对于北京奥运会蹦床金牌的渴望。“综合难度高,节奏感强,稳定性强,动作优美,完成质量高;加上经过这么多年历练得来的一系列大赛经验,应该说具备了北京奥运冲金的实力。”将黄珊汕由一名普通体操运动小选手培养成蹦床一线明星的卓贤麟对自己的弟子有着无限期待。

  现在黄珊汕奥运争金的主要对手有两人,她们也都将参加本次蹦床邀请赛,在世锦赛上战胜黄珊汕的卡拉瓦耶娃可谓是蹦床史上的常青树:她不仅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冠军,成为奥运会历史上首位女子蹦床冠军,还曾经连续夺得3届世锦赛冠军、8次成为世界冠军。尽管在雅典奥运会上未能卫冕,但在今年世锦赛上折桂表明这位32岁的老将还希望在北京奥运会上一展身手。除了卡拉瓦耶娃,雅典奥运会冠军多戈纳泽也是

中国队夺金路上的一大威胁。有趣的是,3年前在雅典奥运会前蹦床测试赛上,黄珊汕就曾在与多戈纳泽成绩持平的情况下,依靠最高分的优势,战胜对手夺得自己第一枚国际大赛金牌。但遗憾的是,黄珊汕并没有将好运延续到奥运会中,最终只摘得铜牌。

  其实,现在的中国蹦床队不仅有一个黄珊汕。早在今年11月初,中国蹦床队便在2007年蹦床世锦赛上包揽了男、女团体网上金牌,宣告了中国蹦床的集体横空出世。另一位福建姑娘何雯娜拿下2007年蹦床世锦赛女子单人网上第四,同时与师姐携手获得北京奥运会蹦床入场券。而由叶帅、董栋、陆春龙(替补为阙志城)组成的中国蹦床男队以122.90的高分获得男子团体网上冠军。叶帅和董栋更是同时奏凯,分别揽获男子单人网上金、银牌。殊不知,叶帅在这次世锦赛前一个多月时意外受伤了,鼻梁骨骨折后接受了手术治疗,仅康复了一个多星期便投入到恢复训练中。训练了两个星期后,叶帅便带着他的高难度动作出征世锦赛。结果,他用超高的难度、优美的姿态为自己加冕了世锦赛双冠王,同时也与队友董栋一起拿下北京奥运会入场券。

  通过2007年蹦床世锦赛拿下满额4张北京奥运入场券的中国蹦床队显然希望2008年在家门口有所作为。于是在这次“好运北京”国际蹦床邀请赛上,中国队派出了叶帅、董栋、路春龙、涂潇和阙志城5名男选手,黄珊汕、何雯娜、钟杏萍、李丹和罗丹5名女将围剿此次的男女团体网上和男女个人网上4枚金牌。

  根据奥运会相关规则,奥运入场券只属于参赛单位并不属于个人,所以拿下北京奥运入场券的叶帅、董栋、黄珊汕和何雯娜四人并不一定就能参加北京奥运会。“中国队届时将根据具体情况决定将会派谁出战北京奥运会,所以现在国家队中的运动员人人都有机会。”这是国家体操运动管理中心蹦床技巧部部长赵嘉伟在接受采访时说的。正是因为这样的压力,中国蹦床队的运动员们个个摩拳擦掌,瞄准了每一次的比赛机会。此次“好运北京”蹦床国际邀请赛在北京奥运比赛场馆国家体育馆内举行,同时云集了13支参赛队伍的32名运动员,所以正是国手们发挥的好时候。

  记者 梁斌(新报北京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