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弟子赞李犁战略大师 美国世锦赛5000米首金他制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1日11:13  体坛周报

  记者戴莉报道

  北京时间11月29日,从美国田协传来消息,大阪世锦赛男子1500米和5000米双料冠军拉加特的教练、美籍华人李犁当选2007年美国田径最佳教练。当地时间12月1日,李犁将在夏威夷领取该奖项。

  李犁出生于四川成都,年轻时是中国田径队的中长跑运动员,曾获1979年全国大学生运动会男子800米冠军,退役后曾担任四川中长跑教练。1983年,李犁只身赴美求学,并于1998年加入美国国籍。如今,李犁已培养出7名美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冠军,其中最著名的便是两届奥运会奖牌得主拉加特。

  李犁与拉加特的合作源自一个偶然的机会。1996年,当李犁还在华盛顿大学执教的时 候,他去肯尼亚招收有潜力的体育苗子。但他并没有碰见拉加特,而是将拉加特的一个朋友招到了华盛顿大学。在这个朋友的介绍下,李犁与拉加特取得了电话联系,并聊得非常投机,这也是后来拉加特到美国后选择华盛顿大学的主要原因之一。自1996年开始执教拉加特以来,李犁和拉加特这对搭档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当拉加特还代表他的祖国肯尼亚参赛时,他就在李犁的指导下获得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1500米铜牌。

  今年2月17日,拉加特在伯明翰以7分32秒43的成绩打破了室内锦标赛男子3000米的全美纪录。在大阪举行的田径世锦赛上,他又一举夺得男子1500米和5000米两个项目的冠军,成为在同一届世锦赛上夺得这两个项目金牌的历史第一人。同时,他也是在世锦赛上获得5000米冠军的第一个美国人。

  在大阪,拉加特取得的辉煌成绩与李犁高超的执教技术密不可分。在1500米比赛中,拉加特在最后100米突然发威,凭借强劲的冲刺能力第一个冲过终点。这是美国田径队自1908年以来在奥运会和世锦赛上获得的第一枚男子1500米金牌。5000米的比赛中,拉加特也是直到最后阶段才超越一直领先的肯尼亚选手基普博格获得冠军。而拉加特在比赛中的战术完全是由教练李犁设计的。拉加特亲切的将李犁称为“战略大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