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9岁王励勤确显老态 新技术未成却荒废最致命武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1日11:03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陈扬飞报道 全国乒乓球锦标赛男单半决赛,王皓以4比1战胜王励勤,这场抢班之战仅仅耗时37分钟,而这也是王励勤6个月中第四度败于王皓拍下。1995年,17岁的王励勤第一次参加全国锦标赛,便夺得男单亚军,12年过去,一位看过比赛的地方队教练在场边感叹:“29岁确实显出老态了,怎么总比年轻人慢半拍,他的爆发力到哪儿去了。”

  事实上,王励勤对这一战其实相当重视,开场几个球,他甚至相当紧张,不到五分钟内,双方各出现一次发球失误,送给对手一分,这在高水平赛事中并不多见。但正是这样一场谁都输不起的比赛,王励勤独步天下的中远台反手攻击荡然无存,正在革新反手技术的王励勤,主动放弃中远台的相持对抗,而选择近台反手快攻。双打决赛结束后,王励勤曾向媒体透露:“最近的一段时间有点混乱,主要是比赛中技战术的使用上,自己的正反手打法正在进行调整。”

  年龄增长,身体机能的退化,也正是29岁的王励勤寻求技术革新的重要原因。王励勤在打法调整上,为了改变过于依靠正手进攻的技术,不断强调自己的反手,在反手新技术还未成熟时,自己正手优势却荡然无存,王励勤赛前说过一句话:“如今强调反手的能力,这样反而是荒废了正手。”这也交代出了整个比赛的走势,陷入新旧技术“混乱”的他以己之短,不断攻击对手所长。第三局13比11,王皓险胜后已将比赛节奏彻底掌控在手。

  全场受制于王皓对短球的控制,每一次失误,王励勤都会懊恼的跺脚。反观王皓每赢一分都会挥拳呐喊,第五局,王皓3比0领先时,王励勤的暂停已经回天无术,王皓的呐喊声依然响彻体育馆。早在巴塞罗那

世界杯夺冠后,刘国梁就曾这样点评王皓的技术:直拍横打兼有直板和横板的双重特点,他有直拍选手出手快的优势,也有横板选手反手能力强的长处,兼具直板台内的灵巧和横板的相持能力,直板和他打一般压力都会很大。这种打法的特殊性使他在对抗横拍选手时占有天然的优势。

  比赛后王励勤口中再次蹦出“混乱”一词,从实战中检验,王励勤的“革新”远未成功,就连他自己也承认:“新的技战术要想融入到新打法中,特别是像我这样打球时间比较长的运动员,有一定困难,就要看我如何在平时训练中加以琢磨和钻研,能够尽快融入到我的整体打法中,有些新的技战术看的比较简单和有效,但是要真正的融入整体打法中,还需要过程和实践。自己还要在心理上,能够真正接受这些新的技术。”

  也许用仅仅一场胜利就定义抢班夺权还为时过早,但也许正是王皓的成熟与进步放大了王励勤的尴尬。29岁的王励勤确实需要时间调整,但23岁的王皓用一位教练的话说,正是“

乒乓球选手最好的黄金时期”。

  “奥运竞争是残酷的,每个人都有机会,就看你能否把握住。”对于王励勤的低迷,刘国梁也表达了足够的理解:“他自己也很着急,包括舆论媒体给的压力也比较大。但我认为这对王励勤恰恰是一个很好的考验机会,平时很难能够得到这样的锻炼。因为运动员都有一个起伏,都有上升期、高潮和低潮的时候。最主要的是能够把自己的高潮期、竞技状态好的阶段尽量延长些。”但随后他又不无忧虑的表示:“王励勤低迷有一段时间了,所以他也需要尽快从这种低迷状态中走出来。”

  全国锦标赛结束后,国家队队员获得难得回家休整机会。12月2日,国家队将在北京重新集结,接下来还有巡回赛年终

总决赛和“大王者杯”两项奥运积分赛等待着他们,“如果那两个比赛还像这样继续输下去,不知道那时候他心理上能不能挺住。”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练发出疑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