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体操器材"中国制造" 一大优势主导成功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1日08:01  长江商报

  以前都是中国给他们做加工,现在因为奥运会在北京举行,他们也来给我们加工了。

  “好运北京”2007国际体操邀请赛现场,崭新的鞍马、平衡木、双杠、高低杠等体操器材率先亮相,在器材某角上清楚地标识”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这家中国民营企业正是明年北京奥运会体操器材的供应商。

  【突破】

  积累+机遇=成功

  奥运会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这个贴切的比喻不仅用在那些在赛场上拼争的运动健儿身上恰当,对于那些为大赛提供科技含量极高的运动器材的体育用品制造商们而言同样合适。

  北京奥运会虽然在自己的家门口举行,但是在比赛器材的选定上,国际奥委会和各国际单项体育协会对最后使用哪个品牌的产品都有着自身严格的规定。体操作为奥运会比赛中的一个高危项目,制造工艺上每一个细微的误差,都可能危及到参赛选手的生命,因此国际体操联合会在挑选比赛器械提供商的时候更是格外严格。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能在激烈的环境中实现突破,副总经理崔刚表示这是积累和机遇的结合,“我们已经多次为体操世界大赛提供器材,通过这些比赛得到体操国际联合会的认可,当奥运会决定在北京举行时,我们抓紧契机并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战’。” 虽然他们已为中国体操队多年提供器材,但此前中国体育用品制造企业总被排斥在绝大部分奥运项目的大门之外。

  【优势】

  国产品牌胜在价格

  “可以把他们视为我们公司在荷兰雇佣的员工。”崔刚用最简洁的语言解释清楚北京奥运体操器材提供中,他们和合作伙伴荷兰一家公司的关系,这批体操器材的最终诞生地在荷兰,器材下面的高台则是纯中国制造。

  “以前都是中国给他们做加工,现在因为奥运会在北京举行,他们也来给我们加工了。”崔刚认为这是一个绝对可喜的变化。

  高台就是体操器械下的那层高高的垫子,它并不是体操比赛中必须要使用的,因此它的使用面积多少一般与比赛级别成正比。北京奥运会期间,包括比赛场馆、训练馆热身馆在内都将铺设高台,铺设面积高达3300平方米。再加上各种比赛器材,北京奥运会体操比赛场馆内的器材花费约为200多万,最贵的是自由体操台,40余万元,单杠则最便宜,大概4万。

  这个价格相对国外进口产品便宜不少,其实在质量保证的前提下,“中国制造”的价格即使是出口,优势也是因为价格相对便宜。

  【影响】

  “后奥运经济”初见成效

  生产出器材并不等于完成任务,器材搬运和安装调试也由器材供应商负责,由于公司不可能派出那么多人参与搬运,因此北京奥组委还将在奥运会期间从大连调动一支部队协助搬运。“奥运会体操比赛结束后17个小时,手球运动员就要进场馆训练比赛了,因为手球比赛还需要布置赛场,因此实际上留给我们搬走所有器材的时间只有8个小时。”据了解,体操器材重达近100吨,搬运难度可想而知。

  为了尽可能节约拆卸时间,本次邀请赛结束后高台还将进行改造,减少其拧螺丝的时间,然后将模型送往大连指定部队,让战士们先熟悉结构。而为了让运动员运动器材的感觉达到最好,邀请赛期间还对器材不断地进行了调试。

  据了解,

泰山体育器材公司在北京奥运会中将为6个大项提供器材,其中包括刘翔110米栏比赛时将用到的跨栏,而北京奥运会带给他们的“后奥运经济”目前已可初见,该公司从国内外订货商那里得到了不少大订单,其品牌价值已经飙升至118亿元,而在2004年价值仅为9.8亿元。根据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已经有数十家中国企业的产品同时进入了北京奥运会26个正式比赛项目中的14个大项。

  记者 周玥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