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全国乒乓球锦标赛一败涂地 王励勤为技术革新买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09:26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王东生

  1比4,王励勤又输了。

  昨晚在无锡和王皓争夺2007年全国锦标赛男单决赛权时,王励勤再次用失败为他的“技术革新”买单。

  诚然,能把全年国际乒联的全部巡回赛当成自己技术革新的试验田,王励勤的勇气令人敬佩。然而这股勇气的背后,却也有着王励勤的无奈。在接受CCTV采访时,王励勤感叹竞争的激烈,迫使其必须在技术上继续革新,力求通过新技术提升反手的攻守能力,使得个人技术更趋向全面,争取不让对手找到漏洞。

  然而,自从技术革新以来,王励勤始终未能如愿。在与王皓的比赛中,全部相持球(超过三板)对抗几乎都是由王皓发起。这不能不让人大跌眼镜:横拍的王励勤几乎把横握球拍的优势搁置不用,他主动放弃中远台的相持对抗,而选择近台快攻,却正中王皓的下怀。

  当然,在反手对抗中,王励勤在王皓身上找不到优势。可如果只是因为忌惮王皓的直板横打的反手技术,王励勤就放弃主动发起中远台进攻就显得很不理智。

  在王励勤看来,既然王皓的直板可以成功嫁接横板的技术优势,那么他的横板技术也可以考虑增加直板的台内攻击技术。然而他却忽视了一个核心差异:横板近端线速度与板的近端线速度的差异。而缺乏足够的科学理论支持,王励勤片面固执地追求技术革新都难获成功。

  王励勤面对自己的低迷,说了一个字——“乱”。是的,在苦思冥想、潜心演练反手台内起板、完成小弧旋进攻技术后,却不能在比赛中运用自如。

  教练刘国梁最近对有关王励勤状态低迷的问题,是这样回答的:他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现在的情形主要还是出在他的心态,而不是他的技术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王励勤与王皓的全部5局比赛的

技术统计对比如下:主动进攻得分比35比35;接发球得分比5比4;前三板进攻得分比6比9;相持球得分比23比25;非受迫性失误失分比为10比6。高手之间的胜负差别从来都是很少的。这从侧面也证明王励勤的实力仍然是当今乒坛顶级选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